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丨力帆科技因违规担保5.5亿元被上交所通报批评,丰田因芯片短缺减产近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3 08:10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数字一:5.5亿元

    8月16日,力帆科技(601777.SH)发布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力帆科技、原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及原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和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经查明,力帆科技在2018年4月23日至2020年1月15日期间,在未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为原控股股东力帆控股的7笔借款提供关联担保,担保涉及的借款本金合计5.5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7.3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资料图)

    点评:“吉利”入主后,力帆汽车业务逐渐走上正轨,成功摘星脱帽,并实现扭亏为盈。从此次公开通报批评可以看出,重整后的力帆仍需要下决心去疴除弊,轻装上阵解决遗留问题。

    热点数字二:11起

    8月16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网站称,已经开始对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展开正式调查。调查的重点是,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特斯拉汽车通常无法识别停放的紧急车辆,因此造成了多起相撞事故。公开数据显示,自2018年初以来,特斯拉发生了11起在应急救援现场发生的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17人受伤。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NHTSA此次对特斯拉的调查,可能更倾向于系统本身存在一定问题。实际上,自动化辅助驾驶系统的价值应该以车企对意外事故的责任为基础。但是,现在来看,多数车企在宣传时不断抬高系统的智能化特点,出了事又急忙撇清关系,这种态度让消费者不免担忧。

    热点数字三:超500名

    8月18日,超500名蔚来汽车车主签署声明,表示他们清楚知悉目前蔚来公司的NP/NOP系辅助驾驶系统,非自动驾驶系统或无人驾驶系统,蔚来公司对NP/NOP的介绍、宣传未对其构成混淆和误导。有蔚来车主对此声明表达了异议,称其本人没有参与过声明,不想被人代表。蔚来汽车方面表示,这是蔚来车主自发组织发出的一个联合声明,与官方没有关联,也不知道签署声明的车主具体人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点评:一般来讲,车主购买的产品出了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是这些问题会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反过来去证明该品牌没问题。如今,这些车主却如此积极地发声明令人费解。

    热点数字四:1万辆

    8月16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的《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提出,到2025年前,培育10-1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形成氢能产业关键部件与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成3-4家国际一流的产业研发创新平台,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减少碳排放200万吨;力争完成新增37座加氢站建设,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点评: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吸引下,多地集中布局氢能产业,既是我国能源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策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步加入氢能全产业链,将加速多领域氢能源市场的形成。

    热点数字五:约36万辆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8月19日丰田汽车发布消息称,由于芯片短缺,将对8月下旬到9月份的生产作出大幅调整,全球减产规模达到约36万辆(日本国内约14万辆、海外约22万辆),其中,日本国内所有15家工厂28条生产线中,从8月24日至9月,将有14家工厂27条生产线临时停工。减产规模达到原生产计划的四成。但丰田表示,本次大规模停工不会影响全年的生产计划。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海外部分地区近期疫情变化,对芯片生产造成了影响,丰田汽车只是受影响的车企之一。有机构最新推测,整个汽车业的芯片短缺现象将延续至2022年第一季度,并可能进一步延长至2022年第二季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开源证券维持博威合金买入评级,公司信息更新报告:新材料整体表现亮眼,半年报受新能源业务拖累

    下一篇

    开源证券维持华利集团买入评级,近期获20份券商研报关注,目标均价涨幅29.0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