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带量集采来了+曾经赚大钱的业务营收降了 这家公司股价今天跌了14%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0 18:43

    ◎8月19日,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公告》,意味着IVD领域的常态带量采购开始。受此消息影响,今日(8月20日)医药医疗股普遍大跌,新产业收报47.80元/股,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14.34%。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8月20日),医药医疗股普遍大跌,新产业(300832,SZ)股价也跌了14.34%。

    昨日,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公告》,意味着IVD(体外诊断产品)领域的常态带量采购开始。

    同日晚间,新产业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报,营收同比增26.35%;归母净利润同比降9.9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去年为欧美多个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新冠抗体检测试剂,海外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40.16%。随着新冠疫苗在欧美国家的大范围接种,公司今年上半年新冠试剂业务营收同比下降84.05%。

    新冠试剂业务营收下降84%

    根据新产业2021年上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6亿元,同比增长26.35%;归母净利润为4.29亿元,同比下降9.90%。公司表示,因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需分摊的股份支付费用为1.40亿元,扣除股份支付和汇兑损益影响后,公司上半年税后经营性利润同比增长22.26%。

    据悉,新产业的商业模式为“以仪器销售带动试剂销售,以试剂销售促进仪器销售”。公司表示,上半年通过高速化学发光分析仪MAGLUMI X8的持续推广,有效拓展了国内大型医疗终端客户数量,带动了常规试剂销量的大幅提升,国内试剂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1.06%;在海外市场,公司大型医疗终端的销售带动了试剂销售的持续增长,上半年海外试剂收入(不含新冠发光试剂)同比增长123.73%。

    记者注意到,公司去年为欧美多个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新冠抗体检测试剂,海外业务营收在新冠相关产品的销售带动下同比增长140.16%。随着新冠疫苗在欧美国家的大范围接种,公司今年上半年新冠试剂业务营收同比下降84.05%。新产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去年较早面向海外推出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目前海外新冠检测以核酸检测为主,抗体检测为辅。

    中泰证券一份研报指出,考虑到公司是化学发光诊断行业少有的实现海外业务突破的企业,未来三年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IVD集采引股价大跌

    新产业成立于1995年,主要从事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用于为医疗终端提供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监测、预后观察、健康状态评价以及遗传性疾病预测的诊断信息。2020年5月,新产业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半年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新产业已为国内超7200家医疗终端提供服务,累计实现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装机超8900台;在海外市场,公司产品已为146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终端提供服务,累计实现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销售超9500台。

    根据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报告,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2019年为602亿美元,预计2019年到2024年将以6.9%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840亿美元;报告还指出,欧美地区是体外诊断的主要市场,目前已经达到相对稳定的阶段,而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则增长迅猛。

    8月19日,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公告》,意味着IVD领域的常态带量采购开始。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医药医疗股普遍大跌,新产业收盘报47.80元/股,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14.34%。

    记者试图就IVD集采对公司的影响采访新产业董秘,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红资产管理总经理任莉离任 管理规模230亿元的首席投资官张锋接棒

    下一篇

    上交所发布2021年修订版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业务办理指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