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晶丰明源半年报:产品供不应求、量价齐涨,欲借预收货款过滤客户“非理性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8 18:37

    ◎从销售占比看,晶丰明源仍是一家以LED照明驱动芯片为主的上市公司。为了应对下游市场的旺盛需求,晶丰明源甚至表示:“调整客户结算方式,通过对客户收取预收货款方式,锁定客户中长期需求,以此过滤客户非理性需求,进一步提升产能的有效利用率。”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17日晚,LED驱动龙头晶丰明源(688368,SH)披露2021年半年报,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10.66亿元,同比增长177.19%;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3456.99%。

    晶丰明源认为,业绩增长主要由于产品销售数量增加、单价提升及产品结构优化、参股公司投资收益增加等几个因素。2021年上半年LED驱动芯片市场需求旺盛,上市公司产品量价齐升。

    8月18日,晶丰明源小幅高开,开盘后迅速拉升,随后呈现震荡走势,午后股价走势逐渐平稳。最终报收于492.38元/股是,上涨8.55%。

    LED驱动芯片量价齐升

    晶丰明源主营业务为模拟半导体电源管理类芯片的设计、研发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LED照明驱动芯片、电机驱动芯片、AC/DC电源芯片和DC/DC电源芯片等。其中,LED照明驱动芯片包括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和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

    2021年上半年,晶丰明源营收主要由LED照明驱动芯片贡献。其中,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营收5.34亿元,同比增长146%,销量同比增长76%,单价同比增长39.56%。智能照明营收4.72亿元,同比增长233%,销量同比增长198%,单价同比增长11.90%。智能照明占比持续提升,已达44%。

    对于LED照明驱动芯片量价齐升,上市公司表示:“2021年上半年,半导体行业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下游LED照明客户端需求持续保持旺盛,公司产品供应无法完全满足需求。基于平衡原材料成本上涨与满足客户需求等角度出发,公司对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

    开源证券认为,晶丰明源产品进阶方向为“通用LED→智能LED→AC/DC→DC/DC”。上市公司表示:“公司电源芯片进入市场推广阶段,部分产品已实现批量销售。”

    相比LED照明驱动芯片,晶丰明源电机驱动芯片、AC/DC芯片销售收入并不高,但增长迅速。2021年上半年,电机驱动芯片营收1837万元,同比增长61%,销量同比增长60%;内置AC/DC芯片实现营收1221万元,同比增长1204%,应用于充电器、适配器的外置AC/DC电源芯片实现销售收入1883.96万元。

    从销售占比看,晶丰明源仍是一家以LED照明驱动芯片为主的上市公司,其业绩增长也主要受益于LED市场下游旺盛的需求。而为了应对这些需求,晶丰明源甚至表示:“调整客户结算方式,通过对客户收取预收货款方式,锁定客户中长期需求,以此过滤客户非理性需求,进一步提升产能的有效利用率。”上市公司在产业链的强势地位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缺芯”主要因晶圆代工厂、封测工厂产能不足所致,若晶丰明源无法获得充足的产能,或将影响产品交付。上市公司也提示风险称:“上游产能供应紧张为半导体行业普遍情况,公司存在无法获取足够产能影响产品交付的风险。”

    天风证券则认为,在晶圆短缺背景下,晶丰明源依托于公司自有LED照明驱动核心工艺(700V高压集成工艺)及自有工艺平台,公司不会受制于单一晶圆厂产能限制,有助于公司进行合理产能规划,有效降低晶圆短缺带来的负面影响。

    晶丰明源也表示:“公司与行业内主要的晶圆制造厂商和封装测试厂商均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凭借稳定的加工量获得了一定的产能保障,同时公司掌握了自主研发的工艺平台,降低对供应商工艺的依赖。”

    横向扩张:布局模拟及MCU

    晶丰明源为LED照明驱动芯片龙头,而上市公司也有心进入模拟芯片和MCU芯片领域,横向拓展上市公司业务范围。

    天风证券认为,模拟芯片下游应用丰富,市场和需求稳定增长。而中国模拟集成电路需求高却难自供,国外企业仍为主导。其中,电源管理芯片地位渐高,市场规模增速较快,国产化需求稳步提升。

    7月2日晚间,晶丰明源披露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合计14名股东所持有的凌鸥创芯95.75%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凌鸥创芯100%股权。

    据悉,凌鸥创芯主要产品包括MCU、GateDriver以及DC/DC电源管理芯片等,终端市场主要为电动车辆、电动工具、家用电器、伺服控制等,另外凌鸥创芯具有处理器、DSP、AD/DA、PGA等数模混合SoC研发能力;同时具备电机控制算法及电机本体设计能力,已成功进入一大批客户的供应链。

    方正证券认为,凌鸥创芯在电动车辆、伺服控制、电动工具、家用电器等的电机控制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客户资源。公司收购凌鸥创芯后,能够获取其在电控领域的产业基础、技术储备等资源优势,从而强化智能家居领域战略布局,扩展电动车辆、伺服控制等芯片应用场景,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苏宁易购获百亿新增授信

    下一篇

    总投资超700亿元 成都武侯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