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市首份白酒半年报出炉 水井坊上半年营收翻番、净利润增266%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3 20:11

    ◎今年1到6月,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128.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7亿元,较上年同期激增266.01%,扣非净利润则同比增加304.93%。水井坊的高增长与2020年同期的低基数有关。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3日下午,水井坊(600779,SH)成为两市首个发布半年报的白酒企业。报告期内,水井坊营收及净利分别同比增长128.44%和266.01%。如此亮眼的增长一部分得益于市场的复苏,一方面也得益于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低基数。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水井坊也在加大投放。上半年水井坊销售费用几乎翻了一番,同比增加了98.37%达到了5.83亿元。费用投入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第二季度的利润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水井坊的股价表现也非常亮眼。在茅台、五粮液股价涨幅不超过3%情况下,水井坊以超过60%的涨幅在白酒企业中领涨,热度仅次于舍得酒业。

    上半年营收同比翻倍

    水井坊成为两市首个发布半年业绩的白酒企业。

    今年1到6月,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128.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7亿元,较上年同期激增266.01%,扣非净利润则同比增加304.93%。

    水井坊的高增长与2020年同期的低基数有关。去年上半年,水井坊实现营收8.04亿元,同比下跌52.41%,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减少69.64%。而与正常年份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及净利润比较,水井坊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及净利则分别实现了8.7%和10.9%的增幅。

    从单季度业绩来看,今年一季度,水井坊实现营收及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和4.19亿元,也就意味着水井坊在二季度实现营收5.96亿元,净利润则亏损0.42亿元。

    水井坊方面对记者表示,二季度净利润亏损有本身就是淡季以及加大费用投放的原因,此外公司在二季度主动对典藏系列停止了接单和发货,也对二季度利润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同时公司社会库存在6月底达到近两年新低。

    水井坊解释称,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二季度以来,为推进高端化战略,公司加大了对高端化等项目的费用投入,短期利润受到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随着市场的逐步复苏,加之去年上半年因疫情公司总体以消化库存为主,导致同比基数较低,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上半年,水井坊的销售费用几乎翻了一番,同比增加了98.37%达到了5.83亿元。水井坊方面称主要是广告宣传投入增加所致。

    预计浓香仍是未来五年份额最大香型

    在今年4月举行的水井坊经销商大会上,水井坊总经理朱镇豪就曾提到要发力团购及新兴渠道。从经营数据来看,水井坊上半年实现新渠道及团购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85.35%;传统批发代理渠道实现收入16.13亿元,同比增长122.15%。

    分产品来看,水井坊高档产品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8.22%,毛利率提升2.09个百分点至85.30%,中档产品营业收入则同比增长129.50%,毛利率也同比增长5.61个百分点至60.68%。

    按地区来看,除了出口营收下滑近50%,公司省内外市场的营收均实现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水井坊在今年4月公告将与梁明锋、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涉足酱酒产业。水井坊在公告中提示了酱酒项目的风险。公司表示,其与合作方签署的合资事宜协议属意向性协议,最终协议与框架协议存在有较大差异的可能性,合资项目和框架协议也存在终止的可能性。公司将努力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水井坊表示,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需求日渐多元化,不只为酱酒带来成长空间,也为其它香型带来成长空间。浓香型白酒的增长将持续,预期未来五年仍是市场份额最大的香型。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兆新:出售部分孙公司股权

    下一篇

    注意!若超过500户个人信息泄露、支付业务中断超过2小时,支付机构应按央行规定及时报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