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AI技术如何引领社会经济发展,如何改变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8 18:37

    ◎AI也面临着瓶颈与挑战。“当前AI开发的模式还是比较传统的,需要高度依赖专家和数据。不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收集、处理数据,还需要大量的人力进行参数调优,因此很难在短时间内达到产品化要求。我们把这种模式叫做手工作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8日上午,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大会围绕“智联世界、众智成城”的主题展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图灵奖获得者约瑟夫•斯发基斯,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牛津大学教授舍恩伯格,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等重磅嘉宾,分别就人工智能变革人类未来、迈向广义人工智能的挑战、人工智能开放创新、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等议题作了演讲。

    其中,胡厚崑便感叹人工智能应用已经开始逐渐丰富。他表示:“过去几年,做人工智能展览和演示的时候,能看到很多炫的技术和应用。而我这次转一圈发现,已经感觉不到很炫的东西了,好像这些技术我们都知道。这看似平平无奇的变化,我觉得恰恰反映了人工智能化有形为无形,深入进一个又一个行业,像春雨润物细无声一样改变各行各业。”

    AI引领未来

    AI已经被讨论多年,各个领域的应用也在不断涌现,它将拥有怎么样的前景呢?

    李彦宏表示:“在我看来,人工智能无疑将影响未来40年人类发展进程。这个力量今天在不断地积蓄,在交通、金融、工业、能源、媒体等各个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都给出了行业数字化升级的新思路、新解法,甚至已经开始重塑整个行业的面貌,进而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

    李彦宏重点谈及AI对于碳减排的影响。他认为,“目前,全球每年碳排放大概510亿吨,其中16%来自交通运输业。而提升交通的效率,就意味着减少碳排放。通过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构建一个智能交通系统,不仅可以明显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提升安全通行的效率,还能对人们美好生活有帮助,让出行更加绿色环保”。

    不过,AI也面临着瓶颈与挑战。胡厚崑认为,“AI技术在不同发展阶段存在不同的瓶颈。当前瓶颈首先不在技术上,技术已经有了相当的发展,另外也不在应用上,应用需求已经蓬勃而出了。AI普及应用的瓶颈,在于开发效率。现在的开发效率太低,AI应用的开发太慢,已经严重阻碍了技术和需求的结合。”

    “当前AI开发的模式还是比较传统的,需要高度依赖专家和数据。不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收集、处理数据,还需要大量的人力进行参数调优,因此很难在短时间内达到产品化要求。我们把这种模式叫做手工作坊。”胡厚崑解释道。

    那么,如何去提高开发效率呢?胡厚崑说:“我们认为,使用超大规模的预训练模型,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基于预训练的大模型,开发者只需要少量的行业数据,就可以快速地开发出精准度更高的AI模型。这种模式的转变,会大大促进AI产业的发展。”

    AI改善生活

    AI应用的普及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李彦宏说:“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关部门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我们将从轻度老龄化社会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这一转变对经济增长、科技创新、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李彦宏以养老为例,描述了AI在“智能助老”领域的应用。“无论是社区养老还是居家养老,AI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紧急救援等方面都能起到明显作用。一个老年人在家里摔倒了,如何第一时间进行救助、第一时间通知家人,计算机视觉可以做得很好;而自然语言理解方面的进步可以让智能屏跟老年人进行长达数小时的聊天解闷。”

    马化腾关注的重点则是科技向善。他认为,“过去一年,AI 在医疗、城市治理、非接触服务等领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但我们对AI的未知仍然大于已知。我们追求科技向善,就要推动AI向善,让AI技术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我们善用AI的智慧,必须胜过日益强大的AI技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健康元:累计回购约2000万股,占比1.02%

    下一篇

    奥飞娱乐:股东蔡晓东870万股解除质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