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京金陵医院秦叔逵教授:中国对肝癌新药的研究在全球已“举足轻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19:09

    ◎南京金陵医院秦叔逵教授表示,“中国的肝癌诊断治疗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跑者到领跑者,我们攻克了许多难题。特别是在外科领域,多名院士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走在了世界前列,为我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19日,在第三届HERO肿瘤“恒”论坛暨恒瑞50周年庆典上,南京金陵医院秦叔逵教授介绍了晚期肝癌药物治疗研究进展。

    秦叔逵表示,肝癌死亡率很高,患者面临巨大的生存困境。2020年从全球范围来看,肝癌男性死亡率仅次于肺癌,而女性死亡率也排在第六位,可以说肝癌是沉重的社会经济负担。而在中国,2020年,中国肝癌新发人数约41万,占全球45.3%;死亡人数达39万,占全球47.1%。

    肝癌治疗的影响力日渐增强

    在过去,肝癌曾被称之为“癌中之王”。得益于医学界和医药企业的共同努力,肝癌的治疗在不断进步,预后已经明显改善。特别是近年来,多种治疗药物已经获得国内外药监部门的批准,使得肝癌分子靶向治疗、系统化疗和免疫治疗都成为临床常用的治疗手段。在免疫治疗领域,卡瑞利珠单抗作为中国首个获批肝癌适应症的PD-1抗体,引领中国肝癌治疗进入免疫时代。

    秦叔逵首先谈到了肝癌治疗的中国方案。“中国的肝癌诊断治疗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跑者到领跑者,我们攻克了许多难题。特别是在外科领域,多名院士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走在了世界前列,为我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外科为主的综合治疗,仍然是肝癌治疗的主要手段。然而在中国,肝癌发病患者比较年轻,具有基础肝病,特别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疾病比较隐秘,肿瘤负荷大。一旦确诊,许多病人已经失去了手术和局部治疗的机会,或者手术、局部治疗有很高的复发率和转移率,因此肝癌需要系统治疗(全身药物治疗)。

    而在肝癌药物治疗研究方面,“在中国开展肿瘤药物临床试验,84%是本土制药企业所发起的。去年,我们统计了全球一共注册了125项肝癌研究,其中80项研究在中国。所以中国参加肝癌的新药研究,已经在全球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中国自主研发的靶向药也不断涌现,并亮相在国际舞台。”秦叔逵表示。

    晚期肝癌进入免疫治疗时代

    美国FDA曾经对纳武利尤单抗(O药、欧狄沃)、帕博利珠单抗(K药,可瑞达)二线治疗晚期肝癌附条件批准。尽管后来出现一些问题,但是它们的治疗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2020年3月18日,卡瑞利珠单抗成为全国首个被批准肝癌适应症的PD-1单抗,用于肝癌的二线治疗,使得中国的肝癌治疗进入免疫治疗新时代。2021年3月以后,卡瑞利珠单抗也正式进入了医保。

    秦叔逵也表示,虽然免疫抑制剂单药治疗肝癌,与索拉非尼、系统化疗相比已经有了很好的进步,其提高一线治疗有效率约20%,二线治疗有效率15%,但仍然不能满足临床的需求。

    因此,PD-1联合其他治疗手段应运而生。秦叔逵特别指出,抗血管生成靶向治疗联合免疫治疗就打造了肝癌治疗新的篇章。目前,类似的研究有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等。

    秦叔逵将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一线治疗晚期肝癌,与索拉非尼做了对比。“我们曾做了I期、II期的注册研究,证明了(联合治疗)有协同增效的作用,同时也有国内其他学者做了其他研究,也证明了有协同作用。目前,我们正与恒瑞合作,做全球III期临床研究,研究入组已经完成,现在正在观察之中”。

    “我个人觉得,它应该是一个良性的结果。当然,临床不会完全等待研究结果,实际上已经有很多医生已经提前在临床使用所谓的‘双艾方案’(艾坦,即阿帕替尼;艾瑞卡,即卡瑞利珠单抗)。”秦叔逵表示。

    另外,秦叔逵也对比了卡瑞利珠单抗与纳武利尤单抗在肝癌治疗领域的进与退。4月28日、4月29日,美国FDA召集专家开会,对帕博利珠单抗、纳武利尤单抗附条件的二线治疗进行重新讨论,结果纳武利尤单抗失败了,很快将被从单药附条件批准二线治疗肝癌的方案中剔除。

    在此背景下,卡瑞利珠单抗却被美国FDA授予孤儿药资格认定,用于肝细胞癌。被授予孤儿药资格后,该款药物能够加快推进临床试验及上市注册的进度。同时,临床试验费用可部分抵减税收,新药注册费可减免,产品获批后将享受7年的市场独占权。

    据此,秦叔逵认为,“即使欧美国家的药监部门,也对我们民族制药企业的创新药PD-1单抗,对中国研究者主导的相关研究给予了高度认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晨科技:丁菲辞去证券事务代表一职,聘任黄朴为证券事务代表

    下一篇

    马鞍山钢铁股份香港主要营业地点变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