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噪音污染年度报告,哪些城市最“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8 22:21

    从城市看,拉萨、海口、厦门、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白天的达标率都是100%,南京、深圳白天达标率分别为99%和98.8%。出乎意料的是,白天最吵的大城市是大连,达标率仅为66.7%。达标率排在倒数第二的是西宁,只有75.0%。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西安、大连、郑州……睡在噪音里

    #关注

    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发布

    广深昼夜达标比远高京沪

    6月1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年度《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该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总点次达标率为94.6%,夜间总点次达标率为80.1%,与上年相比分别上升2.2个和5.7个百分点,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总体向好。

    虽然城市声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与人们的要求尚有距离。报告披露,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省辖县级市和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生态环境、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合计受理环境噪声投诉举报约201.8万件。

    其中,社会生活噪声投诉举报最多,占53.7%;建筑施工噪声次之,占34.2%;工业噪声占8.4%;交通运输噪声占3.7%。

    从城市看,拉萨、海口、厦门、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白天的达标率都是100%,南京、深圳白天达标率分别为99%和98.8%。

    出乎意料的是,白天最吵的大城市是大连,达标率仅为66.7%。达标率排在倒数第二的是西宁,只有75.0%。

    夜间总点次达标率达到90%以上的大城市只有两个,南京以92.7%夺冠,厦门以90.0%位列第二。

    与之相对照,西安、大连夜间的达标率仅为37.0%和37.5%;郑州达标率41.9%、长沙达标率50.0%,成都、哈尔滨、宁波也没有达到及格线(60%)。

    综合来看,厦门、南京、贵阳、太原都是全国声环境质量领先的城市。这当中,值得一提的是贵阳。2016年,贵阳曾经位列全国最吵城市第一名,2019年其夜间达标率也只有25%。2020年,贵阳昼夜达标率分别攀升至97.8%、89.1%,夜间达标率位居省会及计划单列市第三位。

    另外,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广东的两个超大城市表现亮眼,广州昼夜达标比例为95.0%、87.5%,深圳为98.8%,84.5%,尤其是夜间噪声控制,远高于京沪,在大城市里也排在前列。

    解读:与水、气、土壤污染相比,噪声污染作为环境污染的一种,因为不够显性,受重视程度偏低。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已经成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块短板。

    根据世卫组织对欧洲国家的流行病学研究,噪声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之后影响人体健康的环境因素。过度暴露在噪声污染中,不仅会严重影响心理健康,也会增加患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

    今年3月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强环境噪声污染治理”,这是环境噪声污染治理有关内容首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动向

    教育部、河南省政府发文:支持河南深化高考改革

    6月17日,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支持河南深化高考改革,建立春季“职教高考”制度,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报考人员为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

    此外,还支持河南扩大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毕业生升入本科阶段学习招生规模;扩充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资源,多路径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优化本科院校布局等。

    深圳发布营商环境改革4.0版 提出222项任务

    6月17日,深圳正式发布营商环境4.0改革政策,提出26个领域共计222项改革任务,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突出问题。本轮改革提出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登记行政确认制、率先放宽部分领域市场准入、独立公平竞争审查等十大改革试点。

    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推动出台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进一步放宽科技创新、金融投资、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领域市场准入;探索出台鼓励外商投资的前沿技术领域特别管理措施清单。

    济南:鼓励新能源车企研发 每发布1款新车型奖励100万

    6月1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解读。当中的一大亮点是,鼓励本地车辆生产企业根据济南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情况积极开发新车型,扩大应用场景,通过让利优惠等措施,推广在地应用。

    对获得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每发布1个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公告,给予100万元奖励,单个企业年度奖励不超过1000万元。

    广东揭阳十四五规划:全国人口第一大县级市将筹建大学

    广东揭阳市政府网站6月16日公布了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揭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在《揭阳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表》中提到了普宁大学的建设事项。

    根据公布的信息显示,普宁大学占地1000亩,将建设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食堂,总投资15亿元,建设起止年限2021-2030年。责任单位为普宁市。据普宁市政府网站介绍,普宁市是全国第一人口大县(市),全市户籍人口250.89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11.82万人,市区常住人口58.06万人。

    #榜单

    31省份最低工资标准排名:

    上海、北京、广东领衔,安徽为何垫底?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消息称,从8月1日起北京市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200元调整到2320元,增加120元。经梳理,年内已有包括北京在内,天津、江西、黑龙江、陕西、新疆、西藏7地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确定和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应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目前除宣布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省份外,还有多地酝酿年内调整。

    整体上看,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6省份的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其中,上海最高为2480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31省份中安徽最低工资标准排名倒数。2018年11月1日,安徽月最低工资标准分别调整为1550元、1380元、1280元、1180元。

    对此,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曾回复网友称,

    安徽省近几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政策依据是2017年2月1日起施行的《安徽省最低工资规定》(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272号),最低工资标准中剔除了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安徽省与北京、上海市一样)。这样的规定,有利于低收入群体增加即期收入,有利于增加最低工资标准的“含金量”。

    并表示,如果按全国普遍发布口径(即包含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部分),2018年调整后,安徽月最低工资标准的最高档排在全国第8位,中部地区第1位。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与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数读

    上海游戏/电竞产业报告:

    2020年游戏市场总计超1200亿

    6月17日,上海游戏精英峰会暨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报告发布会上,伽马数据发布了《2020-2021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报告》和《2021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评估报告》。

    2020年上海网络游戏国内销售收入达999.2亿元,占全国比重达35.9%;2020年上海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超过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8亿元,上海国内及海外网络游戏总销售收入达1206亿元。

    预计2021年,上海电子竞技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228.1亿元。与此同时,上海电子竞技赛事收入预计进一步提升,占全国电子竞技赛事收入的比例预计达到50.7%。

    上海游戏电竞产业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报告显示:上海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收入超823亿,增量超过120亿,占总收入82.4%。

    本组图片来源:伽马数据

    报告指出,依托于多年来打造的良好人才生态,上海游戏产业人才领域表现突出,比如本科和研究生比例均超过全国,这也是上海游戏产业收入连年增长的根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加拿大:将把对美国陆地边境非必要旅行的限制延长至7月21日

    下一篇

    比特币失守37000美元/枚,日内跌3.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