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五粮液年度股东大会:主产品继续提升市场占比 突破产能和储能将成未来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8 19:18

    ◎李曙光表示,白酒竞争的态势,内涵在升级、外延在扩张,“但一切竞争、一切风口的转移都是正常的,关键在于企业的理性与自信”。

    ◎“未来,针对五粮液系列酒,我们将向自营、优势、中高价位的产品进行倾斜,直面市场竞争。”邹涛表示。

    ◎李曙光表示,目前,鉴于浓香白酒的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中只摘选最好的基酒作为五粮液,名酒率只有20%左右,五粮液的产能是有限的、稀缺的。预计突破原酒产能和原酒储存能力后,将形成五粮液未来增长的着力点。

    每经记者 陈星  朱万平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今日(6月18日)上午,五粮液在宜宾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李曙光,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等公司管理层悉数出席会议,来自各地的投资机构代表及个人投资者等共计300余人参会。这也是五粮液近年参会规模最大的一次股东大会。

    李曙光在谈到白酒行业时提到,目前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以及三个集中大趋势没有改变。李曙光表示,眼下,白酒行业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产业形势进一步向优势品牌、产区、企业集中。

    李曙光说,白酒行业竞争的态势,内涵在升级,外延在扩张,“但一切竞争、一切风口的转移都是正常的,关键在于企业的理性与自信”。

    连续21个季度实现营收双位数增长

    在2020年实现营收及净利双位数增长并在今年一季度迎来“开门红”后,五粮液于6月18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吸引了三百余位投资者及投资机构代表参加。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0年,五粮液实现总营收573.21亿元,同比增长14.37%;净利润端,五粮液2020年实现净利润199.55亿元,同比增长14.67%。营收及净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而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酒企当期出现业绩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局面。但从2020年四个季度的收入表现上看,五粮液全年都整体增长强劲。此外,五粮液2020年分红金额突破100亿元,分红比例为50.11%,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数据显示,自1998年上市以来,五粮液累计现金分红达396亿元。

    今年一季度,五粮液业绩再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243.25亿元,同比增长20.19%,净利润93.24亿元,同比增长21.02%,连续21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两位数增长。

    对于2021年的经营目标,五粮液方面曾表示,力争实现营收两位数增长,继续保持行业骨干企业先进水平的发展速度,确保企业发展运行在稳健可持续增长的合理区间。

    而2021年即将过半,五粮液业绩目标进度如何?李曙光透露,“今年,公司业绩实现了‘开门红’,力争全年超预期实现业绩目标”。

    在谈到行业状况时,李曙光说,白酒行业处于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和三个集中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当前,市场正在进一步向优势产区、优势品牌及优势企业集中。但李曙光也表示,白酒行业是一个产能过剩的产业,但产能过剩与优质产能不足的矛盾并存。目前,名优白酒的产量仍然很难满足市场需求。

    李曙光表示,白酒竞争的态势,内涵在升级、外延在扩张,“但一切竞争、一切风口的转移都是正常的,关键在于企业的理性与自信”。

    主产品千元价格带占据主导地位  

    从产品端来看,去年,五粮液的酒类产品共生产了15.88万吨,实现销量16万吨。

    分产品来看,2020年,五粮液产品实现营收440.61亿元,占营收比重为76.87%,同比增长13.92%。

    作为备受外界关注的重点问题,第八代五粮液的价格将如何发展以及如何应对市场竞争的问题也被投资者提出来。会议上,李曙光明确表示,第八代五粮液已站稳千元价格带。

    在提到千元价格带竞争状况时,曾从钦表示,随着疫情后市场的强势复苏,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出现越来越多的千元产品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体现了行业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美美与共”。他还指出,五粮液在千元价格带有较大的市场占比,未来将通过“理性”加“自信”,不断满足消费者更高的品质需求和服务需求,确保五粮液在1000元价格带的市场占有率继续稳中有升。

    作为五粮液去年推出的高端产品之一,经典五粮液的销售状况也为外界所关心。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表示,去年上市至今,经典五粮液一直处于试销阶段。今年5月,公司完成了对试销工作的全面总结,本月,完成了对经典五粮液的工作布局,包括进行全面的渠道布局、品鉴活动和氛围营造等工作安排。朱忠玉还透露,经典10的产品规格已完成布局,而经典30/50的开发接近完成。

    从渠道端来看,去年以来,五粮液的渠道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全年直销渠道实现收入70.54亿元,同比增长140.15%,直销占比提升7个百分点至13%。

    直销卖酒收入的增多,也是五粮液整体毛利率提升的一大原因。2020年年报显示,五粮液去年通过经销模式卖酒的毛利率为79.6%,通过直销模式卖酒的毛利率则高达85%,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

    朱忠玉表示,团购渠道的明确提出始于去年疫情期间,首先公司从组织层面进行变革,总部建立了团购部,目前专门从事团购业务的接近三百人。其次,团购使营销团队完成了向终端的转型,团购使企业接近消费者,五粮液的品牌文化与消费者有直接交流。“目前团购渠道整体表现良好,覆盖率达到20%,去年建立的六千家团购单位复购率明显提升,重复购买(率)达到90%。今年的规划是覆盖率达到30%,目前情况看整体进展过半,很多团购驿站已完成今年任务。”朱忠玉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振宇 摄

    系列酒将聚焦自营、优势、中高价位 

    作为五粮液产品线的另一架马车,系列酒近几年的“瘦身”动作也备受关注。

    五粮液常务副总经理邹涛表示,五粮液系列酒也是优秀的产品。未来,五粮液系列酒将继续坚持“做强全国性战略品牌、做大区域性重点品牌、做优总经销品牌”的原则,集中力量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四个全国性大单品。

    去年,五粮液系列酒实现营收83.7亿元,同比增长了9.8%。

    按照规划,2021年五粮液系列酒营收要超过100亿元,到“十四五”末,系列酒营收则要力争突破200亿元。在实现路径及措施上,五粮液将继续狠抓产品结构调整,强化核心终端建设,优化渠道价差分配。

    对于上述业绩目标,邹涛表示将如期完成。

    “未来,针对五粮液系列酒,我们将向自营、优势、中高价位的产品进行倾斜,直面市场竞争。”邹涛表示。

    当前名酒率只有20%  突破产能和储能将成未来增长点 

    2017年以来,五粮液重启“二次创业”,从管理、产品、渠道多维着手,成效显著。2018年实施股权激励,高管及员工、经销商、财务投资者参与,内部治理激活;2019年第八代五粮液推出,产品焕然一新,同时数字化及渠道控盘分利模式开始推行;2020年是公司渠道调整的关键年,全年动销良好。从财务指标来看,改革初见成效。

    接下来,五粮液的增长点在哪?对此,李曙光表示,在产品层面将维持第八代五粮液站稳千元价格带主导地位;系列酒主推4大单品;同时适度发展果酒、葡萄酒等产品。

    当下,五粮液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30万吨陶坛陈酿酒库一期竣工投产,新增8万吨原酒存储能力;在建的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项目、勾储酒库技改项目、酿酒专用粮工艺仓及磨粉自动化改造项目,均完成主体建筑施工;酒体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厂前区规划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此外,五粮液为了确保高品质的原粮供应和从源头上为白酒品质提供保障,已建成酿酒专用粮基地100万亩,实现原粮100%可溯源。2020年,公司结合数字化转型,启动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溯源项目,实现原料采购、储存、生产、包装、流通全产业链溯源,有效构建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全过程预防性质量管控模式。

    李曙光表示,目前,鉴于浓香白酒的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中只摘选最好的基酒作为五粮液,名酒率只有20%左右,五粮液的产能是有限的、稀缺的。预计突破原酒产能和原酒储存能力后,将形成五粮液未来增长的着力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法兴银行:日本和欧洲投资者的强劲需求可能会使低收益率的趋势持续下去

    下一篇

    星星科技:董事朱林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