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讲好中国故事,起点就是要把红烧肉和青菜给做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8 16:42

    《觉醒年代》这些电视剧,重启了少年中国;

    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教授、影评家毛尖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不光是讲好中国大事记,不光是拍好所谓的主旋律剧,更重要的是讲好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我们很多当代题材的电视剧,这些方面都没有做好”。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宋红    

    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期间,腾讯推出了系列新文创活动:

    6月3号,阅文成功举办了发布会;6月8日,第六届腾云峰会举行,峰会以“生生不息“为主题,探讨传统文化的时代光彩和中国故事的影像表达;6月13日,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三驾马车”又举办了发布会。

    腾云峰会 主办方供图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腾讯影业CEO程武说,“腾讯新文创板块的共同使命,就是以好故事致敬历史、讴歌时代、滋养心灵、激励生活、温暖惠及所有人。我们将继续扎根传统文化,深耕本土IP,讲好中国故事。”

    腾云峰会 主办方供图

    Z世代消费崛起下,文化消费不断升级,面对影视、潮玩、游戏、动画、音乐等丰富多元有活力的文化生态,“讲好中国故事”,是全世界都关注的话题,但是要如何讲?如何深耕本土IP,将好故事IP系列化打造?是每个影视公司、行业人士、创作者、平台都需要认真思考、不断探索的问题。

    “《觉醒年代》这些电视剧,重启了少年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电影最根本的指导。”谈起电影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强调。

    一直以来,讲好中国故事都是众多影视文化作品的不断追求。

    在围绕“用影视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探讨现场,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教授、影评家毛尖提起了上半年的《山海情》《觉醒年代》,她形容这些影视剧“在基本面上的重启了少年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电影最根本的指导 主办方供图

    在她的印象中,之前很多红色青春剧只重了皮囊,而重返历史青春的《觉醒年代》,则展现了崭新的伦理和政治关系,陈独秀和延年、乔年的辩论,呈现了一代人的风骨和格局。

    “每当剧集打出主人公们的结局定帧照时,我都极为感动。这是最中国的故事,我们也最该讲好。”毛尖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不光是讲好中国大事记,不光是拍好所谓的主旋律剧,更重要的是讲好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我们很多当代题材的电视剧,这些方面都没有做好”。

    在毛尖看来,暂且不说故事的剧情和人物形象,“可惜我们很多剧集做的中国食物都不合格。讲好中国故事,起点就是把红烧肉和青菜给做好。”

    “拥有IP和版权库的公司,才有持续发展价值”

    文学、动画、影视、音乐、电竞、游戏.....随着IP时代的到来,文化生态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讲好中国故事背后,需要我们扎根传统文化,深耕本土IP。

    头部经典IP的深入打造,已成为行业共识。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在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公开强调:“电影的IP加上新消费、新场景,是未来影视文化企业重点探索的方向之一。现在的电影已经从单部作品的竞争,转向了多内容业态的竞争。”

    电影的IP加上新消费、新场景,是未来影视文化企业重点探索的方向之一 主办方供图

    事实上,IP这一抓手早已不仅仅局限于影视。内容之外,无论是衍生品,还是今年火爆的剧本杀、密室逃脱等线下娱乐活动,以及主题乐园、文旅等,归根结底都是基于IP的打造和竞争。

    “IP是一个国家的文化血脉,它是流动的,是生生不息的。现在的IP概念越来越火,但以前的作品更多是比较封闭的、静止的文本概念,IP应该像网络一样,不断地互相联通,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生长。”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表示。

    不过,谈起IP,势必绕不过“IP改编”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在过去几年IP概念推动下,IP改编行业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泡沫和乱象。如今,在文化新消费崛起大环境下,整个文化生态对IP改编提出了新要求。

    严锋坦言:“在新的IP生态转换中,我们可能需要更多地认识,在不同的媒介当中,同一个IP是有不同的创作规律,也有不同的审美规律。”

    做了近10年游戏IP架构师的顾婷婷表示,改编《天涯明月刀》非常难。“《天涯明月刀》原著20来万字、十几个人物,讲的是江湖中惊鸿一瞥的故事,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比如首先把它的朝代做实,接下来做广,现在天刀的官游、手游超过500万字的文本,一千多个人物,这就是游戏性,你必须要有这么多的内容,才能承载玩家的体验。”顾婷婷解释。

    梨视频副总编辑张明扬,则希望更多的故事成为IP。“成为IP才能被大众所理解,如果只是故事可能还在仓库里;其次,让更多IP推动人们了解故事,只有某个话题在电影中火起来,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兴趣,IP是挖掘历史故事最有力的数字化手段。”

    “在中国市场,有门槛的资源是IP和版权,未来这部分一定会爆发,真正拥有IP和版权库的公司,才有持续性的发展价值。”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崔志芳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斯拉据悉在柏林的超级工厂已经确定了4680电池的生产方案

    下一篇

    伊之密接受3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