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双创50ETF基金获批!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等9家公司饮“头啖汤”(附全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5 19: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离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5月10日发布仅一个多月,已有跟踪该指数的首批双创基金获批。每经记者的统计,获批首批双创50ETF基金的公司一共有9家,包括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招商、银华、国泰、富国、华宝等。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离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以下简称双创指数)5月10日发布仅一个多月,已有跟踪该指数的首批双创基金获批。根据每经记者的统计,获批首批双创50ETF基金的公司一共有9家,包括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招商、银华、国泰、富国、华宝等。

    事实上,5月双创指数一经发布,迅速有十余家基金公司欲“抢占跑道”,上报了相关ETF产品。从证监会接收材料的时间来看,上述基金公司的申请材料均在5月18日、5月19日被先后接收,今天则是首批产品获批。

    有业内人士透露,首批双创50ETF大概率有望同步定档6月21日发行。

    重点布局医药卫生、工业、信息技术等领域

    继科创50ETF上市后,科创板又将迎来新的重磅级ETF。并且这次的产品将不再只覆盖科创板,创业板优质公司也囊括其中。

    据悉,双创指数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成分股入池选定在了医药、新能源、计算机等九大高科技新兴行业,以反映科创板和创业板中代表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目前成分股中包括乐普医疗、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同花顺、金山办公、石头科技、寒武纪、中芯国际等众多二级市场关注度极高的个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双创指数自2019年12月31日指数基日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10.87%,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27.54%、27.68%、83.44%和43.63%的涨幅。

    由于该指数重点布局医药卫生、工业、信息技术等领域,覆盖了两大黄金赛道,这也是该指数最具吸引力的地方。还有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相比科创50指数,双创指数优质标的选择范围更广,“是在科创板基础上,叠加选取创业板符合科技属性的优质公司,科创创业50汇集了两市优秀的科技龙头,并均衡布局两市科技行业,从而孕育出更具有配置价值的投资标的”。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科技板块短期波动大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因此可能更适合长期持有或者配置较为分散的客户。

    9家公司拔得头筹

    正是由于双创指数的这些特点,其被称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机构投资者的态度也是相当积极。从每经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首批成功获批双创50ETF基金的公司一共有9家。名单前面已经放了,这里不再重复。

    其实自从5月10日“双创50指数”发布以来,基金公司就开始布局了。彼时甚至双创指数都还没有公布成分股名单以及各自权重,但大家已经按捺不住高涨的热情。根据证监会官网公布的信息,从5月19日到5月底,陆续有15家公募基金公司提交了该指数基金的申报材料。而十几家公司同时布局一只指数的“盛况”,也足以显示整个行业对这一指数的重视程度。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近期市场上的“爆款”指数,双创指数受到了多家基金公司的青睐与重视,预计首批双创基金拿到批文后很快就会正式与投资者见面。另一位业内人士也透露,首批双创50ETF大概率有望同步定档6月21日发行。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首批获批的基金公司几乎都是近年来积极布局指数基金并在该领域有一定特色的公司。

    以华夏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旗下权益类ETF最新的整体规模已突破2000亿大关,是国内权益类ETF管理规模的最大的基金公司。

    南方基金的定期报告也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一共管理了41只指数基金、规模共901亿元,位居行业前列。

    嘉实基金相关人士则告诉每经记者,科创板、创业板先后成为注册制改革试点引领了时代浪潮,两板涵盖了大量涉及新能源、电子、通讯、计算机信息、生物制药和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是未来科技发展的核心领域,成长空间巨大,将会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科创创业50指标的在细分产业链中具有稀缺性,国内独角兽和登陆海外市场的中概股有望加速上市回归,进一步提升双创的投资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运激光:股东减持公司股份210万股

    下一篇

    华伍股份:聘任欧剑荣为公司财务总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