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广州荔湾区18万居民物资配送工作“减负”,无人驾驶车队火速驰援背后,末端无人配送市场将迎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7 17:27

    ◎京东、阿里、美团等公司均表示在2021年计划投放几百台到上千台的无人配送车,未来3年计划投放车辆数超万台。

    ◎辰韬资本在《末端无人配送赛道研究报告》中表示,未来3年,无人配送整车成本会从20~50万元逐步下降至10万元以内,无人配送赛道将率先迎来爆发。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眼下,广州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进行,荔湾区白鹤洞街等多个街区的居民严格居家,依靠物资配送保障日常生活。

    据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的最新进展,荔湾区物资供应封闭区保障人数从原来的11万人增加到18万人,物资配送工作量十分巨大。面对庞大的物资运输需求,如何高质量保证居家人群的后勤保障问题成为重中之重。但目前负责物资配送的物流车司机一旦进入隔离区,其健康码就会变成“红码”,这也导致居民生活物资配送效率亟待提高。

    基于此,63日晚,广州市政府紧急召集广州市科技企业参与抗疫并得到积极响应。在次日凌晨,即有部分无人驾驶车辆通过托运等方式陆续开赴海珠。截至目前,包括百度Apollo、文远知行、小马智行、亿航智能等多家企业已派出无人驾驶汽车前往荔湾区隔离区域派送物资。

    无人驾驶车队开辟关键五公里

    事实上,在接到“抗疫”号召后,多家无人驾驶公司连夜开往广州市荔湾区进行相关路线规划及车辆部署。

    据文远知行工程资深副总裁钟华介绍,63日晚,文远知行在拿到许可证后便进入封控区域,晚上11点开始做地图采集和测试工作,4日凌晨三点完成所有技术和后勤保障工作。据悉,文远知行带来了5辆无人驾驶车,协助向封控区域内运送物资。

    “无人驾驶汽车载客量为10人,如今处于‘抗疫’阶段,因此用来运送物资。投放的第一天,这些车主要运送一些急需的物品,例如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文远知行市场公关总监区锦燕表示。

    同日,百度Apollo也连夜制定了荔湾防疫物资无人车配送综合方案,并派出技术人员去往现场,为封闭社区等展开物资无人配送。目前,百度Apollo已经调配了载重500kg的物流配送无人车、熟食配送无人车、载重1吨的无人驾驶小巴、载重2吨的无人驾驶中巴、共享无人车等五种车型赶赴抗疫前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资料图)

    65日下午,由广汽集团、小马智行、如祺出行联合打造的无人驾驶车加入到广州抗击疫情一线,使用车型为广汽埃安LX,完全自动行驶通过鹤洞大桥进入荔湾区封控区域,承担向封控区域市民运送生活物资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负责物资运输的无人驾驶车辆上均不配备任何人员,可以实现在封控区域内的全无人驾驶和连续多趟运输,避免工作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据中新网报道,载着生活物资的无人驾驶小巴向已设定好的目的地出发,通过鹤洞大桥,驶向封控区。约10分钟后,到达第一个物资卸货点,车门自动打开,穿着防护服的接收人员上车取货。约5分钟后,接收人员带着物资下车,按一下关门按钮后,车辆便开往下一个卸货点。另据现场无人机航拍镜头显示,无人驾驶汽车车速约为40公里/小时,全程行驶时间约为610分钟,弥补了物资供应封闭区关键五公里的特殊需求。

    “出行公司后台会有工程师观察监控,保证车辆行驶安全,而车辆运送物资后都会进行内外‘消杀’作业,保证封控区域外面的工作人员安全。”区锦燕表示。

    除了支持物资运输需求外,“高考日”也已经来临,有无人驾驶出行公司还部署无人驾驶车辆以保证部分考生的应急接驳需求,例如忘记带准考证、迟到等特殊情况。

    末端无人配送进入批量商业应用前夜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协助物资运输中,无人驾驶车队所展现出的快速部署能力、高效执行力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勾勒出末端无人配送市场的广阔前景。

    作为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末端配送市场的业务量与订单量正在不断增大。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统计,2019年即时配送订单量超180亿单,中金公司预计2024年即时配送单量将达512亿单。

    而相比仍处于测试或者开放体验阶段的Robotaxi,无人配送车也离真正的规模化、商业化落地更近一步。据了解,2020年起,末端无人配送头部玩家已陆续去掉安全员进入常态化运营,并在实际运营中产生真实的商业收入。此外,京东、阿里、美团等公司均表示在2021年计划投放几百台到上千台的无人配送车,未来3年计划投放车辆数超万台。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1年我国末端配送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无人配送商业模型已经初步形成,技术已经能够支撑部分场景需求,行业进入批量商业应用前夜。”辰韬资本在《末端无人配送赛道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表示,未来3年,无人配送整车成本会从20~50万元逐步下降至10万元以内,无人配送赛道将率先迎来爆发。

    报告中显示,目前无人配送商业模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以服务集团内部业务为主,主要代表为阿里、京东、美团等公司;第二种则是以白犀牛、行深智能、毫末智行为代表,以提供无人配送运力作为盈利方向;第三种则是以车辆销售、租赁、软硬件解决方案进行收费服务。

    但在广阔的市场前景面前,末端无人配送市场仍诸多痛点亟待解决。报告中表示,配送种类多、配送场景复杂、配送路线复杂、配送工具处于灰色地带、配送成本高、配送人员流动大、社区代收存在不足都是目前行业痛点。

    “无人配送最终能否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将取决于路权和成本,目前路权并没有阻碍技术发展,如果可以有效降低车辆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无人配送车将得到大规模应用。” 辰韬资本执行总经理贺雄松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嘉兴南湖区发布人才宣言十五条 强调做好人才“引育用留”

    下一篇

    做好时间的朋友——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