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铃剥离重卡业务倒计时:8年亏损超20亿元,接盘者或为外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15:52

    ◎销量形不成规模,加上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决定了江铃重汽被逐渐边缘化的命运。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江铃汽车重型汽车相关业务累计亏损超20亿元。

    ◎江铃从2017年起就在筹划将其重卡业务对外出手,直到现在才找到合适的接盘企业。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江铃汽车从2017年开始便筹划将其重卡业务对外出手,只是现在才找到合适的接盘企业,这也是公司止损的无奈之举。”6月1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原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即江铃汽车)高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江铃汽车(000550.SZ)发布公告称,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几乎全票通过“关于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重汽)100%股权的议案”。

    图片来源:江铃汽车公告

    这意味着,江铃汽车将退出重卡市场。“退出重卡市场,是我们对公司整体发展做出的战略决策。江铃汽车虽在重卡领域耕耘多年,但对重卡业务的理解还是不够,经验也不足。”江铃汽车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坦言。

    高投入却连年亏损,江铃汽车进入重卡领域后发展并不顺利。“销量形不成规模,加上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决定了江铃重汽被逐渐边缘化的命运。这个时候将江铃重汽剥离掉,对江铃汽车提高整体经营效益是重要举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出售江铃重汽早有迹象

    虽然江铃汽车早已筹划将江铃重汽出手,但直到去年6月才开始公告执行。“事实上,我们一直在对外寻找适合的投资者,直到有了一些眉目,才开始走拆分和挂牌出售这一步。”金文辉表示。

    2020年8月,江铃重汽按整车及发动机业务进行分立,分立为存续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和派生新设公司“太原江铃动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铃动力)。分立前,江铃重汽注册资本约为2.82亿元;分立后,江铃重汽注册资本变更为1.82亿元,江铃动力注册资本为1亿元。

    “公司最初的规划是将江铃重汽整体转手,但在后续寻找投资人过程中,为满足投资人不同需求,最后决定拆分为两家公司,这样便于江铃重汽的业务重组。”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原江铃汽车高管告诉记者。

    启信宝数据显示,江铃动力主营业务为发动机及其零配件的设计、组装和销售;进口相关技术、装备和零部件。2020年10月13日,江铃汽车拟以不低于约3.5998亿元价格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全资子公司江铃动力60%股权。今年1月,江铃动力最终被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以3.6亿元摘牌。

    就在江铃动力被摘牌后两日,江铃汽车对江铃重汽进行了增资。今年1月9日,江铃汽车发布增资公告,向江铃重汽以现金增资11.42亿元。增资完成后,江铃重汽的注册资本将从约1.82亿元增加至约13.24亿元。

    图片来源:江铃汽车公告

    在外界看来,江铃汽车此举似乎与其筹划退出重卡市场的意愿背道而驰。对此,江铃汽车方面解释称,此次增资主要是为了降低江铃重汽的资产负债率,便于江铃重汽进行业务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江铃重汽全部股权拟挂牌价为不低于7.64亿元,这被视为“亏本出手”。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这也能看出江铃汽车对出售江铃重汽的迫切心情。

    不过,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原江铃汽车高管则分析称,这笔钱可能是江铃重汽此前向母公司江铃汽车的借款项。“江铃重汽此前一直在以子公司名义向母公司借钱经营,但均无法偿还。”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原江铃汽车高管表示,现在公司要出售,也就只能将此前所借款项转变为母公司的增加注资,降低资产负债率,便于出售。

    核心技术缺失,重卡业务巨额亏损

    江铃汽车进军重卡领域始于2012年。当年,江铃汽车以2.7亿元的价格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及长安汽车手中受让了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太原重汽)100%股权,宣布正式进入重卡市场。2013年1月,在完成相应的工商登记变更后,太原重汽更名为江铃重汽,成为江铃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

    “江铃汽车最初决定进军重卡市场是应大股东福特汽车的要求,完成其当时计划在全球组建重卡平台的目标。当时重卡汽车也正处在风口期,所以这也是公司出于企业发展战略做出的决策。”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原江铃汽车高管称。

    进入重卡市场之初,江铃汽车也曾信心满满,并提出“最终建成年产10万辆重型载货车、10万台发动机的大型重卡企业,达产后主营业务将超过200亿元”的战略目标。

    但现实却与设想背道而驰。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9年,江铃重汽重卡车型累计销量仅为3747辆。其中,2014年至2016年,其重卡累计销量不足百辆,分别为38辆、33辆和52辆。与中国重汽、一汽解放和东风汽车等头部企业年销量超20万辆的规模相比,江铃重汽三年的销售总量尚不及其零头。

    “一家企业在缺少对底盘等相关核心技术掌握的情况下去发展重卡业务,注定很难维系下去。因为核心技术掌握程度的高低,是一家重卡企业能否在激烈竞争中存活下去的关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向记者表示,江铃汽车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拥有技术优势,但在重卡领域缺乏核心技术的支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了弥补江铃汽车在重卡领域的短板,福特汽车曾对其给予了技术支持。2014年7月,江铃汽车与福特汽车签订协议,江铃汽车可获得特定的福特品牌重卡底盘、驾驶室及其零部件的设计、制造、服务等相关技术,并向福特汽车支付800万欧元入门许可费。与此同时,江铃汽车每销售一台装配有许可底盘和驾驶室的产品,均须向福特汽车分别支付330欧元~485欧元和20欧元~40欧元不等的费用。公开数据显示,江铃汽车在购买技术许可和专利等方面向福特汽车支付的金额已达20亿元。

    记者了解到,江铃汽车最后决定退出重卡市场也与福特汽车不再向其提供核心技术支持有关。“2016年福特汽车宣布退出重卡市场后,就不再向江铃重汽提供相应技术,使得江铃重汽的整车业务陷入困难。从购买江铃重汽至今,这一块业务就一直在亏损。公司股东们也都认为,重卡业务没有成为公司核心业务的希望。”金文辉表示。

    江铃汽车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江铃汽车重型汽车相关业务累计亏损超20亿元。其中,2020年亏损最为严重,超5亿元。但江铃汽车2020年的净利润超过了5.5亿元。“江铃汽车退出重卡业务,也是其止损和剥离‘不良资产’的明智之举。”崔东树说。

    “购买江铃重汽时,江铃汽车已拥有轻卡和中卡业务,而进军重卡市场,可实现江铃汽车在商用车品类全覆盖,这也是江铃汽车收购江铃重汽的初衷。只是,这一步棋,江铃汽车并没有走好。”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原江铃汽车高管表示。

    对此,金文辉也坦言,江铃汽车对中国重卡客户的理解和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市场需求做得不够。“一步走慢,后续想重新跟上就很难。”金文辉说。

    外资企业或接盘 

    “工作量变少了,之前派遣的一些人就陆续撤回来了,但还有一部分人留在原岗位工作。”金文辉告诉记者,江铃重汽当前已暂停生产和销售,从母公司派遣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已陆续返回。

    据记者了解,目前江铃汽车正在为江铃重汽积极寻找买家。“江铃汽车一直接触的投资者以外资重卡头部企业为主。最新的情况是,一家外资企业已愿意接手。”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原江铃汽车高管称。

    一位接近江铃汽车的内部人士则向记者透露,接手江铃重汽的企业为沃尔沃。不过,金文辉给出了否定答案。“目前,江铃重汽还未正式挂牌,最终摘牌企业是哪家,公司会对外进行公告。”金文辉表示,接下来,公司要集中精力实施发展战略,聚焦轻型商用车,SUV作为支撑,继续巩固核心业务,夯实基础。

    对此,江铃汽车方面也公开表示,出售江铃重汽符合公司制定的“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的战略愿景。

    目前,江铃汽车旗下产品包括JMC品牌轻型卡车、皮卡、轻型客车;驭胜品牌SUV;福特品牌轻客、MPV等商用车及SUV产品。最新数据显示,5月,江铃汽车销量为3.05万辆,同比增长5.14%。其中,轻型客车销量约0.92万辆;卡车销量约1.2万辆;皮卡销量为0.46万辆;SUV销量约0.48万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飞鹿股份:实际控制人章卫国延期购回550万股

    下一篇

    爱婴室:高管谈建彬减持2.97万股,减持数量已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