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那么久,这个概念我们都搞错了?——道达投基日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5 18:53

    我们在炒股的时候,经常会说一句话,“股票涨多了就会跌,跌多了就会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自己也很认可这个道理。不过,萧楠在他的最新研究中,却对这个理论进行了否定。那么,萧楠到底是如何看的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上一期“投基日记”(详见《掌管近600亿资产的基金经理,最近在研究什么?》),达哥跟大家分享了易方达基金经理萧楠的部分最新观点。

    由于内容比较多,所以上周我们说了,将在栏目中分几期来进行分享。基金经理的观点,大家如果认可,认为对自己有帮助,那就不妨学习一下;如果觉得没道理,也不认同,也就不用浪费时间了。

    我们在炒股的时候,经常会说一句话,“股票涨多了就会跌,跌多了就会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自己也很认可这个道理。

    不过,萧楠在他的最新研究中,却对这个理论进行了否定。萧楠把这个说法,叫做“均值回归”,正是因为很多人相信均值回归,所以很多人也都会相信,机构抱团最后的结果是,抱团会瓦解,因为“均值回归”嘛,涨多了要跌,所以抱团股最后也会跌。

    但萧楠认为,均值回归的思想,也是一种特别不本质的局部正确。

    如果拿一根K线图来看,短期可能是正确的,它确确实实是均值回归,涨多了就要跌,什么死叉、金叉,叉完了就要涨,涨完了要跌,确实是这样的。

    但是,如果长期来看,你会发现有些公司的K线图,10年下来,可以涨10倍、20倍、50倍、甚至是100倍。比如长春高新、贵州茅台等都是如此。所以,“均值回归”只能说局部正确。

    萧楠举了个例子来说明,一个研究员,某商学院高材生。过去10年,在海螺水泥上做波段,好像很容易,赚了大概两三倍。但是到了2016年、2017年,海螺水泥涨了一波之后,他卖掉了海螺水泥,想等回调之后再买入,结果用以前的理论,再也买不回来了。而在之后的两年时间,海螺水泥涨了五六倍,收益率远比之前十年做波段更高。

    所以,均值回归这个事情,90%的时间都正确,但那10%的错误,依然让你代价惨重。萧楠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做投资的核心,就是要找到那些特别长线的超级大牛股,他们摆脱了涨多了要跌、跌多了又涨的局部正确的规律。

    更进一步说,一个市场里,绝大部分的收益率,是由这些长线牛股贡献的。再拿美股举例,美股200年来的收益率去看对市值的贡献,包含分红在内。你会发现,200年以来美国股市的价值增量是由4%的公司贡献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把那4%的公司挖了,200年来美国的股市没有涨过。

    萧楠的观点,不知道大家是否认可。我个人认为,他这个道理是讲得通的,但对于我们来说,要想真正挖掘出长春高新、贵州茅台这样的长线牛股,而且还要用长期持有来进行验证,其实难度还是太大了。如果你没有持有足够长的时间的话,很难去证明这些公司是长线大牛股。要想去验证它,那又得付出很大的时间成本,还有机会成本。

    所以,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更加可行的投资方式是,用一部分仓位,去长期持有股票,陪伴公司一起成长,一起去见证长线牛股。另一部分仓位,则可以去进行波段操作,去实践一下均值回归的理论,即便均值回归只是局部正确,但至少也有一部分是正确的吧。

    最后我想说的是,其实,不管是长期持有牛股,还是波段操作,要想取得成功,对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都还是很难的。所以,如果自己不具备这个实力,不会选股票,那还是可以去选择一些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通过买基金的方式来进行股票投资。

    今天,我们就不去看实盘组合的收益情况了,下一期“投基日记”,再分享一下萧楠目前关注和研究的四大投资方向。

    (张道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达哥的基金投资日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只券商股已暴涨近200%!58只个股连续上涨超5天

    下一篇

    股市大涨、万亿成交!今天创纪录了——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