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构建“双循环”战略支点 提高供应链数字化水平是关键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4 20:3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表示,当前中国供应链打造处在一个新的阶段,其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就是要提高供应链的数字化水平。首先,企业要有敢于数字化转型和升级的意识,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数字化转型和升级的能力;其次,从政府的角度来讲,要密切关注供应链领域的一些瓶颈问题。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易武    每经编辑 杨欢

    论坛现场讨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当前,从沿海到内陆的许多城市都将目光瞄准构建“双循环”的战略支点,这其中会出现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5月22日,2021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都)论坛在成都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成都市供应链协会秘书长王智超,戴德梁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张裕鹏,积微物联高级副总裁陈源以“双循环”新支点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城市迎来发展机遇期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特别是在过去的2020年,得益完整的产业链和稳定的供应链,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论坛现场,黄卓给出一组数据,2010到2020年短短十年,中国企业在全球世界500强中的比重,从2010年的54家提升到2020年的138家,已经超过了美国的121家,“这表明中国企业在供应链打造上处在一个新的水平。”

    当前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正向着产业链的上游加速移动。很多企业在各自的行业里,表现出了越来越高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从这个方面来说,“‘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中国城市而言也是一个非常广阔的机遇。”黄卓表示。

    以成都为例,近几年成都发展势头强劲,坐拥航空和铁路两大枢纽,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产业门类齐全,包括两个万亿级的产业以及五个五千亿级的产业,王智超认为,这对于成都全面深入参与全球分工和贸易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

    此外,成都的开放水平也相对较高,综合保税区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尤其在去年疫情期间,成都的外贸加工型企业承担了许多内陆地区的转移订单。通过66个产业功能区和14个产业生态圈的建设,王智超表示,“成都有望在‘双循环’的历史机遇期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一个重要支点。”

    对于未来西部地区产业链发展机遇,张裕鹏则建议,可以借鉴“轨道交通产业链”成功经验,应用“成渝模式”,吸引全球顶尖技术及人才,融合全球有关产业链及资源,成立合资公司。以市场化模式带动西部地区产业链优化升级。

    加快供应链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双循环”新格局之下,机遇一定是大于挑战的,但也会面临中小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陈源指出,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应对难关,是需要大家去一起努力和考虑的事情。

    成都的本地企业积微物联是一家专注于服务供应链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线上平台。“在双循环中,我们要做的就是怎么帮助企业打通供应链,核心就是解决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连接,而在连接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工作就是去整合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资源,包括运输、仓储、加工、配送等等的全套供应链,我们通过线上平台把这些资源打通,以此来赋能传统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帮助他们一起成长。”陈源表示。

    如黄卓所言,当前中国供应链打造处在一个新的阶段,其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就是要提高供应链的数字化水平。首先,企业要有敢于数字化转型和升级的意识,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数字化转型和升级的能力;其次,从政府的角度来讲,要密切关注供应链领域的一些瓶颈问题,比如在一些卡脖子的环节方面,政府需要加强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协调一些资源来进行集中攻关,包括但不限于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等等方面。

    王智超以成都举例,早在2017年,成都市口岸物流办就成立了供应链协会,之后,成都市委市政府又相继相应出台了一系列精准支持政策,比如连续5年每年投入5000万元支持和扶持成都市供应链项目的发展。同时,在物流办的倡议下,成都市教育局和人社局包还联合成立了供应链行业指导委员会,目的是更好地实现人才和产业的融合发展。

    从金融支持“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角度出发,黄卓同时建议,金融创新要和实体经济相匹配,就好比供应链需要数字化转型,金融也要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以实现供应链中的货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相匹配,给这些供应链的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

    “去年,央行出台了一个供应链金融的框架性的文件,目标是大力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这就要求我们的金融机构不断提升数字化能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黄卓总结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近期有不法分子冒充公司名义发布虚假招聘信息

    下一篇

    天齐锂业:中期锂化工产品规划产能合计超11万吨/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