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失控”再上演!车主发2000字长文维权,两个难题至今仍无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21:46

    ◎张女士称车辆是突然加速的,自己踩刹车毫无反应,最后撞到了墙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特斯拉维权车主对记者表示:“现在我们维权过程中遇到了两个难题,一是拿不到完整的车辆发生事故前原始数据;二是找不到可以接受智能汽车事故责任鉴定的第三方机构。”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继上海车展“车顶维权”后,特斯拉再度遭遇车主维权。“我们的诉求非常简单,只是想要知道事情发生的真相。”5月20日,重庆特斯拉车主在发生撞墙事故后表示。

    5月18日,重庆市渝北区的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从车库负二楼行驶到负三楼的过程中,车辆突然自动加速撞上车库墙壁,导致车内人员均有不同程度的受伤。其中,坐在副驾驶位的车主的儿子受伤较为严重,上下牙槽骨被撞断、牙齿脱落。

    5月20日晚间,该车主发布了《重庆撞墙特斯拉车主致特斯拉高管的一封公开信》,内文长达2000字。该车主表示:“我们的诉求非常简单,我们想要知道事情发生的真相,想要拿到你们特斯拉的数据,让相关机构来做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鉴定,让成千上万的特斯拉车友不再担心。”

    图片来源:今日头条(@重庆特斯拉维权车主)

    “事件发生后,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5月21日,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车主还没有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后台数据调查。

    车主称车辆自动加速撞墙

    据上游新闻报道,5月18日晚间8点,重庆市民张女士驾驶特斯拉接儿子和儿子同学放学回家,在车辆从车库负二楼进入负三楼时发生事故。张女士称车辆是突然加速的,自己踩刹车毫无反应,最后撞到了墙上。

    上述公开信内容显示,车辆在车库内莫名其妙突然加速,彼时车速10公里/小时左右,在不到10米距离的情况下最终撞上了墙。“当时,车辆前面两个安全气囊全部打开,这个时候车速不低。”该车主称。

    据了解,事故车辆于今年2月购买,行驶里程仅有几千公里。车主表示,此次事故导致其12岁儿子几颗门牙永远缺失,上下牙槽骨断裂,还有好几颗牙齿松动,目前治疗还在进行中。

    面对特斯拉车辆“刹车失灵”事故频出及车主维权一事,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陶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在车辆使用环节,需要加强消费者教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资料图)

    该言论一出也引发了消费者的不满。该车主在公开信中也回应称:“这次事件以后,我们确实需要被教育,我确实不知道在10公里行驶被加速的情况下,只有10米左右的距离面对墙壁和弯道突然达到几十公里(/小时)的速度,就像你突然上了过山车上如何做到《速度与激情》电影里面保罗的驾驶技能,并能保证在这个加速度和短暂的一瞬间的情况下,我能平安的在车库里面操控下来(车库里面到处是弯道、墙壁、车辆)。”

    “不知道这个加速何时会停止,就像不知道它何时会加速一样(而当时正在从负二层到负三层的开始路段突然加速了),也许这个时候撞上墙车子能够停下来对我们来说是个幸运。”该车主表示,自己只是普通老百姓,不是超人。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特斯拉方面虽有工作人员前往了现场,但至今未能成功调取到该事故车辆的后台数据。“我不知道特斯拉方面一味地让把车辆移动到有网络信号地方是出于什么目的。”该车主表示,“特斯拉云端不是有数据吗?为什么不能直接向大家公布,来证明自己没有问题呢?”

    对此,上述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车主不同意把车辆挪到有信号的地方,没有网络信号,就没办法提取到数据。”

    特斯拉车主维权面临两大难题

    “我们的诉求非常简单,想要知道事情发生的真相,想要拿到特斯拉的数据,让相关机构来做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鉴定,”上述车主表示,她只是想解决自己车辆突然加速撞墙的问题。

    希望特斯拉提供完整原始数据,是众多遭遇类似车辆突然提速,且“刹车失灵”事故的车主们的共同心声。日前,河南女车主张靓(化名)因“刹车失灵”一事,在本届上海车展“站车顶维权”向特斯拉讨要说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最开始,只是希望特斯拉能够提供完整的行车数据,然后以数据为依据找出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并没有想到后续会发生那么多事情。”张靓表示。

    尽管“车顶维权”事件在持续发酵,但到目前为止,特斯拉仍未向张靓提供完整行车数据。据张靓介绍,特斯拉虽然向其提供了车辆发生事故前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数据,但并不是完整的原始数据,缺少刹车踏板位移、油门踏板位移、电机扭矩等多项关键数据。“我的诉求是特斯拉能提供完整行车数据,找到真相。”张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张靓一样在维权的特斯拉车主并不在少数。5月21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特斯拉维权车主对记者表示:“现在我们维权过程中遇到了两个难题:一是拿不到完整的车辆发生事故前原始数据;二是找不到可以接受智能汽车事故责任鉴定的第三方机构。”

    工信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坦言,现有的第三方机构没有能力检测智能汽车交通事故的责任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6月江西南昌一辆进口Model 3“失控”高速狂飙8公里,最后撞土堆自救事故发生后,特斯拉“失控”事故就频繁发生,涉及Model 3、Model X和Model S三款车型,而关于这些事故的调查结果,多数至今未向外界公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王敏谈信保业务:规模不是首要考虑因素,将根据市场情况相机而动

    下一篇

    借入近4亿元和80余个账户、非法获利数千万元、23人归案……证监会打掉嘉美包装惊天“杀猪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