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火星人年度股东大会:原材料上涨压力仍存,会保住线上“王者”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9 21:36

    ◎5月18日,火星人董事长黄卫斌在股东大会上表示,2021年的目标是实现营收和净利增长超20%。如果按照之前每年保持30%左右的增速,那么预计2025年至2026年前后能达到百亿营收目标。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18日下午1点,浙江海宁尖山新区火星人集成灶厂区内,机器作业声不断,工人在产线上忙碌。据厂区工作人员介绍,“6·18”线上电商大促快来了,工厂最近都在加班生产,比较忙碌。

    2020年,主营集成灶的火星人(300894,SZ)登陆资本市场。同年,亿田智能和帅丰电器也IPO成功。三家集成灶企业上市,让更多投资人关注这一细分赛道。而从行业来看,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集成灶市场整体零售额为182.2亿元,同比上涨13.9%;零售量238万台,同比上涨12%。百亿规模厨房电器中,集成灶是唯一正增长品类。

    对比已上市的四家主营集成灶的上市公司,截至5月19日,火星人市值227.61亿元,高于其他三家公司,资本市场看好公司的逻辑何在?集成灶品类迎来高速增长期,也吸引众多竞争者入局,竞争加剧下,上市后拿到资本“弹药”的火星人如何应对?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又将对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5月18日,火星人2020年度股东大会结束后,火星人董事长、董秘等一众高管和在场股东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了上述问题。

    董事长:市场占比尚低

    火星人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14亿元,同比增长21.71%;归母净利润为2.75亿元,同比增长14.79%。5月18日,火星人董事长黄卫斌在股东大会上表示,2021年的目标是实现营收和净利增长超20%。

    火星人公司外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对于接下来的5年至6年时间,黄卫斌为火星人设立的一个小目标是实现百亿营收。黄卫斌表示,目前火星人在厨电市场占比不到2%,而行业龙头企业市场占比在14%~16%。在当前集成灶品类保持较高增速的前提下,火星人如在产品质量、企业运营、渠道建设、成本控制、技术创新等方面继续完善,未来持续提高市占率是值得期待的。如果按照之前每年保持30%左右的增速,那么预计2025年至2026年前后能达到百亿营收目标。

    据公司年报介绍,火星人定位中高端品牌,在销售渠道方面,已构建起经销、直营及电商相结合,线上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的立体营销体系。从收入构成看,当前火星人的产品主要有三部分,分别是集成灶、水洗类产品和其他,其中集成灶产品2020年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超86%,毛利率为52.66%。

    不过,靠集成灶起家的火星人试图打开更多的市场空间。在5月18日股东大会上,公司通过了《关于投资新建洗碗机制造中心项目的议案》,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项目建设周期预计36个月。

    之所以布局洗碗机,黄卫斌表示,还是想把集成的概念做大。现在家庭的厨房越来越小,家电越来越多,推出洗碗机品类也是强调集成概念,符合集成品牌的定位。此外,洗碗机也满足了现代厨房对生活品质和功能性结合的需求。除了洗碗机,黄卫斌透露,公司接下来还可能布局净水器、燃气热水器等品类。

    投资人:行业竞争加剧,火星人如何应对?

    对于A股投资人而言,对集成灶最早的认知或许来自“集成灶第一股”浙江美大。2020年,三家集成灶企业上市,也引起了更多投资人的关注和研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四月底五月初以来,机构密集调研火星人,就在股东大会召开的前一日,近70位投资机构人员投资调研火星人。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火星人总市值为227.61亿元,市净率16倍,从总市值、市净率来看,火星人均高于其他三家集成灶上市公司。一名研究厨电行业的私募投资人向记者表示,投资看的是预期,火星人前两年增速快,集成灶赛道增速高,资本市场比较看好。

    图片来源:Wind截图

    当然,增速快的另一面,是行业竞争加剧,奥维云网(AVC)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集成灶线上市场品牌193个,机型1537个,其中,进入品牌和机型数量分别为57个和738个,退出的品牌和机型数量分别为41个和437个。投资人更为关注的是,快速发展的细分品类吸引了众多企业入局,尤其是厨电行业龙头企业加大在集成灶品类的投入力度,火星人如何应对?

    黄卫斌表示,厨电龙头企业加大布局集成灶赛道的话,某种程度证明集成灶市场行业都认可。这个时候比拼的就是每家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产品竞争力。厨电龙头企业加入,竞争压力会大一点,但这个市场的蛋糕也会更大。“近几年,火星人一直在管理、成本控制、产品品质、渠道建设等方面提升公司的竞争实力。

    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影响几何?

    在火星人募投项目集成灶工厂,记者在现场看到冲压线上的机械臂正有序作业。据火星人工作人员介绍,集成灶生产有上百道工序。

    工厂内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3月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21AWE现场走访多家烹饪集成产品企业了解到,当前不少企业受不锈钢、铜等原材料上涨影响,正在或即将进行新一轮调价。如今,原材料涨价因素是否仍然存在?

    火星人董秘毛伟平向记者表示,原材料上涨的影响仍然存在,公司目前还没有发布产品涨价的通告,“我们希望第一是内部消化,通过设计成本、采购成本的下降,生产劳动制造的效率提升来消化原材料涨价的影响,现在看起来,内部完全消化的可能性不大。从去年开始,工厂在没提价的前提下,在允许范围内,加盟商可以有一定的价格空间。另外,通过新品和老品技术迭代区别,老品基本不调价,新品在成本定价时,会将这部分成本考虑进去。”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家电行业看重的“6·18”电商活动即将到来,在渠道上,火星人强调的是线上和线下“双轮驱动”的销售模式,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取得“6·18”京东集成灶类第一名、“双十一”全网接单2.63亿元,连续6年线上销量集成灶行业第一。由此可见,线上渠道仍是火星人的主阵地之一,如何在今年激烈的竞争格局下应对“6·18”?毛伟平强调,今年在营销端、制造端都在为“6·18”大促做支撑,“我们感觉王者肯定要保住这个地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5月19日道指开盘下跌114.85点,纳指下跌225.45点,区块链板块个股全线重挫

    下一篇

    火星人董事长黄卫斌:2021年业绩目标是保持20%以上增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