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问”登火、“天和”翱翔,中国迎来“星辰大海”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6 17:23

    ◎中国航天技术的突飞猛进,不仅意味着我们的科技综合实力有着大踏步的提升,更应值得关注的是,我国航天科技和市场的发展,以及航天技术与各行各业产生的化学反应,无疑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每经评论员 李可愚

    5月15日早晨,无数中国人被一条最新消息所振奋: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

    登陆火星一直是困扰各国航天界的“头号难题”——要接连面对信号延时、“恐怖7分钟”、火星气候多变、地形地貌复杂等重重挑战。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无疑是中国航天发展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象征着中国航天科技水平已经“后来居上”。

    除了“天问一号”,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航天还传来了不少好消息:4月29日,目前现役最大的单体航天器、重达22吨的天和核心舱在“胖五”火箭家族的重要成员——长征5B的帮助下发射成功,中国也从这一刻开始迈入“空间站时代”。

    中国航天技术的突飞猛进,不仅意味着我们的科技综合实力有着大踏步的提升,更应值得关注的是,我国航天科技和市场的发展,以及航天技术与各行各业产生的化学反应,无疑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随着中国航天实力的不断提升,毫无疑问,我们将可以更加轻松地开发出更多的新技术和新应用。在技术能力足够的基础上,发达国家在航天领域提出的卫星互联网“星链”、商业太空旅游等前沿概念,也可以“为我所用”,成为中国航天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而近一段时间以来的不少动向也表明,目前无论是在政策层面还是在航天业界,都正为此积极布局。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明确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范围;今年4月28日,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首次亮相,意味着中国版的卫星互联网建设即将迈入“快车道”。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航天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中国航天的“蛋糕”越做越大,我国的民营航天企业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新机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们的航天“国家队”将在更加高精尖的领域探索,在航天领域攻克更多的“技术无人区”;而在航天产业的业态发展上,民营航天企业将挑起大梁,更多的航天领域经济增长点和渗透到生产生活中的运用将源源不断诞生,中国空间经济也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蓬勃发展的中国航天事业,不仅为我们建设了越来越多的“天上宫阙”,也为中国经济迈向“星辰大海”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徽六安:市区居民首轮核酸检测全部完成 今日未发现阳性样本

    下一篇

    以色列安全内阁会议正在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