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税收利好政策将塑造海南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17:53

    ◎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不断提高,免税商品种类日益增加,这一举措带动了境外消费回流。

    ◎通过降低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的方式,可以有效吸引其落户海南、建设海南。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始于2018年4月,进阶在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吸引着全社会的目光。经过努力,海南在房地产调控和疫情严重影响的双重压力下,GDP和税收保持稳定增长。

    财税如何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于财税政策提出的目标是分阶段、分步骤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制度安排。在封关运作之前,主要实施“零关税、低税率”。具体而言,实行部分进口商品的零关税政策,以及对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实行较低的所得税税率。同时,实施有关船舶运输增值税政策。总共涉及12项财税政策,目前已出台9项。

    关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收政策给海南企业与居民带来哪些便利?对海南的人才建设有哪些促进作用?《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针对上述问题专访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零关税”有助于发挥海南自贸港“双循环”交汇点作用

    NBD:2020年,我国发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通知》,该政策将执行至全岛封关运作前,您如何看待“零关税”政策带来的作用?

    李旭红:税收是调节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重要政策工具,对原辅料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主要有三方面作用:

    首先,有助于降低相关企业的生产成本,激励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生产自用、生产加工活动和服务贸易过程中所消耗的原辅料予以“零关税”待遇,可以使企业将节省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研究开发新技术和提高生产效率方面,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其次,释放出的政策红利有助于吸引人才、物流、资金流等要素在海南加快集聚,畅通经济发展动脉。“零关税”政策可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程度,大大加快各地资源向海南聚集,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项目在海南落地,推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

    最后,有助于发挥海南自贸港的“双循环”交汇点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新发展格局。“零关税”政策有助于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提升海南加工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竞争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沟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作用,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NBD:在企业所得税方面,2020年也出台了新政,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项政策将会吸引哪些类型的企业到海南发展?

    李旭红:对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将会吸引从事新能源、制造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和农林业等类型的企业到海南发展。

    上述产业企业属于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或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增鼓励类产业,符合规定条件,它们的经营范围相对较为集中,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大,满足60%的门槛要求。

    同时,上述产业企业更易利用海南现有的优势条件,或满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初期的发展需要。比如海南气候条件和资源特点提供了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开发优势;而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利好政策将塑造海南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势,引导制造业布局;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将吸引建筑业企业落户。

    另外,在未来海南自贸港的发展中,核心优势产业的定位是十分关键的,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现代科技及现代服务业应该成为具有海南区位优势的重要支柱产业,只有将税收的激励效应与产业的优势定位有效结合才能更有利于海南的发展。

    人才认定标准应客观、合理

    NBD:海南免税店目前已经成为特色之一,您认为海南免税经济的发展,对于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有何积极意义?

    李旭红:免税经济对于刺激消费及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着重要意义。而离岛免税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一张名片,对于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促进海南自贸港发展意义重大。

    所谓的免税,是指免除商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通过免税可以使得商品价格降低,从而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拉动经济发展。

    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不断提高,免税商品种类日益增加,这一举措带动了境外消费回流。较低的购物消费成本有利于刺激消费,提升人们的获得感、满意度,助力海南自贸港包括旅游产业等在内的产业发展,在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及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同时,为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提供支撑。

    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海南自贸港及我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商品的自由流动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本特征之一,通过免税的方式促进商品自由流动,为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奠定了良好基础。

    NBD:政策规定,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您认为个税优惠对于吸引人才有哪些作用?

    李旭红:一方面,这有着显著的低税负优势。人才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基础,通过降低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的方式,可以有效吸引其落户海南、建设海南,进而促进海南自贸港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另一方面,将其适用范围限定为来源于海南自贸港的所得,能有效避免个人利用海南自贸港进行避税的行为,避免海南成为避税地,从而真正促进海南自贸港的发展。

    此外,对于个人所得税的优惠能有效与其他诸如企业所得税优惠、零关税政策等形成联动效应,从而形成政策合力,发挥更大的吸引力。

    但是,必须客观地认识到,目前海南省的人才储量与一些经济发达大省之间有较大差距,因此,在人才的认定标准上应该客观、合理,与经济社会的实际发展情况相匹配,否则就难以发挥人才税收激励的有效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邦宝益智:股东汕头市邦领贸易有限公司质押4890万股

    下一篇

    易成新能:高管万建民减持计划到期,减持股份77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