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固股份董事长孙锋峰:始终以初学者的心态去看待每一次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4 08:54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金固股份(002488,SZ)董事长孙锋峰,他回答了记者关于提升自我、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他也有句话想对创业者们说。

    金固股份董事长孙锋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你认为应该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孙锋峰: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是创业者不可或缺的美好品质,两者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一样重要,有动力才足以支撑,让企业行稳致远。如何保持这两点,我认为首先要鼓励企业中的每一位伙伴,敢于创新,勇于尝试,无论结果如何,都给予充分的尊重并总结经验,不拘泥常规,默守传统来限制创新和改革的发展。向企业注入有价值的观点来催化团队,释放激情。用微笑,来面对明天的一切结果。

    NBD: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形势下,你是如何保持、充实自身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引领企业发展的?

    孙锋峰:不忘初心,始终以初学者的心态去看待每一次转型,在新金融、新零售等复杂速变的大环境下,我们更应该放下手中的成果和荣耀,继承优秀的包容新鲜的。随着汽车市场增量速度和规模的蓬勃发展,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为核心的数字化赋能,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必经之路。在未来的5-10年中,整个中国零售行业、服务行业一个非常明确的大趋势是数字化。金固股份也是“数字化”的践行者,通过精细化运营和大数据分析,逐步完成对供应链建设和渠道数值化的反向改造,实现供应链的良性循环。相信数字化一定能够为这个时代带来最深刻的变革。

    NBD:创新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你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

    孙锋峰:永不满足和不断改进的态度是创新力始终如一的关键。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节能减排、新能源对现在的汽车制造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的要求,需要新的技术、新的智能交易平台以及新的产业供给模式。想要始终保持在竞争中领先一步就需要不断地寻求新的客户机遇。这不仅仅是要通过增加同种产品的销售来扩大现有的客户基础,它还要求人们寻找目前尚不存在的客户需求;金固股份自主研发的革命性技术产品“阿凡达”轻量化钢制车轮,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紧跟时代变化。

    NBD:你认为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

    孙锋峰:我认为,对于投资人来说,创业团队是影响其投资决策的关键之一,投资人看中创业团队胜过其商业模式。好的创业团队,需要有相关行业资源、商业经验和技术积累。那些对项目所处的领域、所做的产品、面对的用户有深入研究和理解的人则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同样,创业者的个人特质也是不可或缺的,领导力也尤为重要,要有团队担当,更要有逆境中冲破阻碍的勇气。

    NBD: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你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孙锋峰: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想对创业者们说:机遇是留给积极主动的人的。创业之路固然艰辛,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始终保持乐观向前的态度,坚定理想信念,不抛弃不放弃。面对收获和喜悦时,也要多一份思考,不忘初心。正所谓“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谁都有机会获得成功!

    了解更多青年企业家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请点击查看相关专题:创业者 正青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易事特董事长何佳:树立持续创新意识,每一天都是新起点

    下一篇

    每经9点|全国8省区有大到暴雨,广东北部局地有大暴雨;哥伦比亚财政部长卡拉斯基亚辞职;印度推迟执业资格考试,动员实习医护上一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