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恒信息范渊:数字化改革势在必行,需进一步构建安全屏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20:31

    ◎在范渊看来,行业需要“未雨绸缪”,进一步构建安全屏障。“新时代的网络安全事件存在于各行各业,包括政企智能化、C端消费者技术、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范渊介绍说。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24日,在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现场,安恒信息(688023,SH)董事长范渊以《数字化创新之安全基石》为主题,从政、企、民多个维度,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数字化改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对于目前行业、产业面临的数字化转型局势,范渊给出了四点判断。首先,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行业,混合云、多云环境已占90%以上;其次,云安全不等于云上的安全;第三,数据智能、行业与产业的数据智能会对数据治理提出更高的要求;第四,合规加实战进入到公认的一个时期,同时也进入到收获期。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在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数字化进程加速,暴露网络安防技术滞后

    范渊认为,围绕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迭代,当下数字化改革也出现新的特征,即面临的环境不再以隔离为目的,原来相对隔离的环境逐渐打通。不过,面对更加开放的系统,信息安全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因此,在范渊看来,城市级安全基础设施的建设无疑成为数字化改革的必然趋势。

    从行业的角度,数字化进程的加速直观地暴露出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的滞后。据介绍,2020年,仅安恒信息协助处置过的涉网类案事件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10亿元。“亡羊补牢”式的安全防护并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在范渊看来,行业需要“未雨绸缪”,进一步构建安全屏障。“新时代的网络安全事件存在于各行各业,包括政企智能化、C端消费者技术、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范渊介绍说,“为应对以上风险,安恒信息从IPDR到五大核心攻防对抗域能力,打造行业级、企业级的攻防纵深防御体系。”

    为了应对数字经济转型发展中,行业存在的挑战及新生风险,范渊对网信新监管及公安网安态势感知进行了深入介绍。他表示,进入新时代以来,安恒信息顺应时势,提出了新监管、新大脑、新场景、新服务,新监管的概念,并具体分享了网信新监管态势感知2.0:智能化协调指挥体系,以及公安网安新监管态势感知2.0:实战化关保平台。

    数据安全仍是未来重大挑战

    在主旨演讲中,范渊也谈及智慧城市建设。杭州作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先进城市,在城市治理中有许多经验值得借鉴。

    而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者和参与者,范渊总结了四个关键。第一,新型智慧城市不是政府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转型、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简单堆叠,而是更多的融合、相生相长;第二,对一个新型智慧城市而言,它的系统性、底层设计尤为关键;第三,人才是一个城市当中的柔和剂,又是创新剂;第四,行业要以不断深入的思考科研和实践,追赶未来十年数字化改革步伐。

    在范渊看来,2020年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首次上升到中央层面,并下发了专门的文件支持政企数字赋能,对建设数字化中国和打造网络安全强国做出了重要部署。政策导向明确,数据安全的监管力度清晰,本质上正是希望实现数据主体、数据采集和运营者以及数据使用者,三者之间的利益平衡。

    但数据安全在未来仍将是一个重大挑战。为应对上述挑战,行业需要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对此,范渊从产品技术和生态圈建设两个层面进行了介绍。产品技术方面,智慧城市需要构建数据安全岛,构建可信的执行环境。生态圈建设方面,安恒信息将致力于团结各类、各级生态合作伙伴,在数字中国使命下,共建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城市。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州证监局推动“保险+期货”走实走深,搭建“五位一体”资源对接平台

    下一篇

    西部证券维持美畅股份买入评级,2020年年报点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21年销量有望持续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