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展对话 | 福特中国CEO陈安宁:比亚迪不会是福特唯一的电池供应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3 15:48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孙磊

    随着福特Mustang旗下的首款电动汽车Mach-E(电动野马)在中国市场正式开启预订后,福特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进程按下了加速键。

    “我们成立了独立的电动车事业部,包括创新中心、新能源中心、生产基地、销售网络等整体布局。”福特中国总裁兼CEO陈安宁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福特中国总裁兼CEO陈安宁(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陈安宁透露,目前,福特在南京设立了福特中国新能源中心,福特蓝色马赫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将作为福特中国新能源中心的载体,通过整合和利用福特汽车在全球以及中国市场的合作关系和资源,以推进福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技术和创新等工作。而有关智能化开发和新零售等方面的团队则在上海办公。

    对于福特电动车的电池供应问题,此前有消息称,电动野马采用了比亚迪的三元锂电池,对此陈安宁并没有表示否认。他对记者说,“这是因为我们双方在电动车的技术和生产方面有很多共识。我们合作考虑的是,既要保持技术的领先、具有竞争力的行驶里程,同时不会给消费者增加太多的购车成本。”

    但陈安宁同时表示,比亚迪不会是福特唯一的电池供应合作伙伴。“福特在中国有多家电池供应商,并准备逐步建立起强强联合的、长期的电池供应体系。目前电池的技术方向很多,有磷酸铁锂、固态电池等等。比亚迪是我们在电动野马车型上的合作供货伙伴。福特在全球还有其他的电池供应商,比如LG、松下等。所以福特将根据车型和未来的布局,选择最合适的电池供应商。”

    在陈安宁看来,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各个企业都会选择不同的发展路径,福特选择的是ALL IN电动车。“福特品牌最终会成为一个电气化的品牌,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

    当前,面对智能电动浪潮的冲击,福特汽车计划从高端化车型切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电动野马就是一次大胆尝试。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表示,2025年之前,福特将在电动车方面投入220亿美元,以加速转型。

    而在具体的转型路径上,陈安宁透露,福特的做法是直接把传奇车型、传奇产品和有历史内涵的车型,做成智能化、电动化产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福特电气化的优势是‘四合一’,即先锋创新的品牌精神、传奇车型、电气化技术和智能化体验,这是新创企业难以做到的。福特电气化的目标不是跟随,而是引领。”在陈安宁看来,福特在电动汽车上的大力度推进转型,是其在中国市场恢复“昔日荣光”的关键举措。

    不过,福特并没有放弃在燃油车上的进阶,而是试图将“智能化”的标签加持在新车型上。比如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完成全球首秀的福特EVOS,搭载了福特全新一代电子电气结构——FNV智能互联全网架构,可以通过整车的OTA升级。陈安宁透露,除了电动车,未来福特的燃油车都将通过EVOS上所采用的新技术实现智能升级。

    但是福特当前正在遭遇“缺芯”烦恼。据媒体报道,福特在4月21日通知其工人,由于持续性的芯片短缺,该公司将在北美主要工厂内延长停工时间。本次停产的时间将持续一到两周。

    对此,陈安宁向记者表示,芯片短缺对包括福特在内的全球汽车产业都有影响,并影响到正常生产。“我觉得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全球汽车行业要和芯片行业一起评估,这个芯片的影响真正要持续多长时间。”陈安宁认为,今年的芯片短缺现象只是一个导火索,后面还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待解决。

    “目前,我们正在与供应商紧密合作,根据市场需求动态调整生产计划,共同应对全球芯片短缺对生产带来的影响。”陈安宁对记者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正川股份: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1981万元,同比增加4.34%

    下一篇

    太平鸟:股东翁江宏减持计划完成,减持股份129.4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