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6期|12家公司全部过会 中止审查公司数量超百家,原因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10:07

    ◎上周12家公司IPO全部过会,是年内第三个过会率达100%的一周。

    ◎本周投资者将迎来“大肉签”,发行价168元/股的创业板新股达瑞电子一旦中签,获利可观。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汤辉    

    一家公司从上市资料获受理,到发行,是一场漫漫长路,也是一次修行之旅。有的公司是天选之子,20多天就过会;有的公司在半途,就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打道回府;还有的公司因各种不规范操作被曝光,最终被扯下画皮……

    目前,A股实行注册制的是沪市科创板和深市创业板,非注册制的是沪深主板(注:深市中小板4月6日与深市主板合并)。一般来说,注册制下,“问询-回复”会经历多轮反复,之后有倒在上市委会议上的,也有提交注册不成功的,更有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终止上市路的。而对于适用审核制的公司来说,一般是“已受理-上会”,上会通过,招股;上会未通过,就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过会、被否及新增的材料获受理的公司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上周(3月29日~4月4日,下同),总共有12家公司上会,其中,复旦微、艾为电子等11家公司拟上市科创板或创业板,盛航海运拟上市主板,12家公司全部过会。

    红榜:复旦微等12家公司过会,技术实力及关联关系被重点关注

    上周,共有12家公司上会,其中,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和创业板,有复旦微、禾信仪器等11家公司,主板市场则有盛航海运1家公司,12家公司全部过会。从过会企业所属地区来看,上海(4家)和江苏(3家)名列前茅。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12家企业的上会现场,证监会发审委对IPO发行人的技术实力以及关联交易情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询问。例如,在企业的技术实力方面,盛航海运被问及“公司从事运输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范围的具体依据,公司提供的髙新技术所得税优惠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具体情况,对经营业绩是否产生重大影响”;天微电子被问及“产品性能主要依赖外购核心部件还是公司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否属于硬件产品系统集成技术,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较低原因,选用‘进口替代’证明其科创属性依据是否充分”;而针对开勒环境仅有2项发明专利,且公司产品中的主要零部件主要为外购,开勒环境被发审委要求“说明产品核心技术以及持续保持创新性的措施与手段”;艾为电子则被要求结合公司产品定价、客户、研发团队、研发投入和同行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其产品技术先进性和竞争力,以及如何应对产品和技术的迭代风险”;唯赛勃也同样被发审委要求说明“公司产品的技术先进性及市场竞争力”。

    在关联交易方面,拓新药业被问及其与“成立次年便成为公司主要供应商的”湖北科腾化工之家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而针对盛航海运的船舶租赁交易,也被问及“交易对方与盛航海运、实控人及其近亲属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此外,开勒环境曾在2016年至2018年间收购苏州欧比特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比特)的股权,欧比特原股东也被表示与开勒环境及其实控人、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等关联方、主要客户或供应商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但该结论未取得欧比特原股东高利亲和周燕的确认,发审委据此要求开勒环境说明“高利亲和周燕不予确认的原因,以及在当事人不予确认的情况下,申报材料披露上述结论的依据、原因与合理性”。

    上述11家申报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公司后续要做的就是提交注册,如果过了证监会那关,完成注册生效,接下来就能择日招股上市。

    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4月第1周的周过会率为100%,这也是年内第三个过会率达100%的一周。

    此外,上周共有8家公司提交证监会注册。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06年的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主营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是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电气风电同时也是上市公司上海电气(601727,SH)的控股子公司,因此,其也被称为地方国企分拆上市第一股。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三年一期间,电气风电营业收入分别为65.57亿元、61.17亿元、101.35亿元和56.3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18.54万元、-5230.76万元、25162.94万元和10457.05万元。

    黄榜:2家公司终止审查,127家中止审查

    进入3月份,终止或中止审查的A股IPO公司数量,呈现一路上升的态势。这一数据从上上周的35家,也迅速攀升至上周的129家,且全部来自注册制的创业板和科创板。

    在上述129家公司中,中止审查的达127家,不过,其中绝大部分是因申请文件中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而中止,包括铁建重工、亚洲硅业、吉利汽车、复旦微电子等多家明星企业。

    此外,京东数科和天广实两家公司在上周选择了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终止IPO审核。其中,《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刊发报道《天广实冲击科创板IPO 首款获得上市受理药品所处赛道竞争激烈》,显示天广实尚无产品可供销售,公司在报告期内持续亏损,但却已累计融资超过15亿元,而其研发的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已获得上市受理,但国内已有多款同类药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强度的变化,也是上述中止/终止现象出现的重要背景之一,尤其是IPO造假入刑的新规,无疑极具威慑力。

    而回到上周IPO公司终止或中止审查的情况,从保荐机构的分布来看,中信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企业数最多,分别为16家和15家,其次是国泰君安、民生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和国金公司,保荐的企业分别达9家、8家、7家和7家。

    维克液压曾多次调整财务数据

    本周,总共将有8家公司迎来上会。其中,主板市场有依依股份1家公司将在4月8日上会,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和科创板,则有孩子王、万祥科技、鸿富瀚、维克液压、华研精机、容知日新和金迪克7家公司,将分别于4月8日、9日和12日上会。

    记者注意到,容知日新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主要产品为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风电、石化、冶金等多个行业。而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容知日新IPO:50%以上主营收入来自风电行业 部分防爆电气产品尚未取得强制性认证》,容知日新部分防爆产品尚未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按照相关规定,自2020年10月1日后不得出厂、销售,或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在容知日新之外,从事液压元件与液压系统的产品研发、生产的维克液压,将冲击湖南邵阳第一股。据其官网显示,维克液压是我国高压油泵研发、生产之鼻祖,国内三大液压产品配套基地之一,同时其也打破了国外进口件在液压智能控制领域的垄断。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新三板挂牌期间多次调整财务数据 维克液压冲刺创业板》显示,在提交申报稿之前,维克液压曾在2020年4月和7月曾多次调整前期披露的财务数据。

    随着上会节奏的持续,上周也有4家公司迎来了IPO受理,包括迈威(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威生物)、南通泰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博盈特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重能)。

    根据公司招股书(申报稿),迈威生物的风险提示主要有:

    (1)技术风险,包括新药研发相关风险,技术平台创新风险等;(2)经营风险,包括医药政策变化的风险,合作开发风险;(3)法律风险,包括生物安全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等;(4)财务风险,包括资金不足的风险,未能实现盈利将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等;(5)内控风险,包括管理能力与业务发展不匹配的风险,核心技术泄露的风险等;(6)发行失败风险;(7)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包括研发项目失败风险,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等。

    三一重能的风险提示主要有:

    (1)政策风险;(2)行业风险,包括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导致发电设备需求下降的风险等;(3)技术风险,包括技术研发风险,研发人员流失风险等;(4)经营风险,包括发行当年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产品质量问题的风险;(5)财务风险,包括毛利率波动的风险,财务内控不规范的风险;(6)法律风险,包括知识产权风险,关联方授权使用商标的风险等;(7)内控风险等。

    截至4月3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550家公司中,处于“注册结果”的有282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96家,“中止及财务更新”的有60家。

    本周万辰生物等12股迎来申购

    本周(4月5日~4月11日),A股有万辰生物、深圳瑞捷等12只个股将迎来申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达瑞电子的发行价高达168.00元/股,大概率将成为“大肉签”。

    A股上周上市了11只新股,全部为注册制。从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看,C建工最佳,股价涨幅区间为531.89%~633.88%。

    苏浙粤企业占到年内招股数一半以上

    截至4月2日,年内A股已有125家公司完成招股。从地区分布看,广东、浙江、江苏分别以27家、20家和20家名列前三甲,也合计占到整体数量的53.60%,由此成为大赢家。

    从板块分布看,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数量分别为46家和46家,合计占了超七成。

    125家年内招股的A股公司中,海通证券独揽15家,据榜首位置,紧随其后的是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为12家、9家和7家。

    按照主承销商IPO金额及市场份额,截至4月2日,年内排名靠前的券商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和中金公司,它们的市场份额分别是8.65%、8.05%、7.44%、5.84%和5.23%。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白酒板块走弱,22只个股下跌,迎驾贡酒下跌6.44%

    下一篇

    积成电子:公司未与戴姆勒汽车公司签署相关订单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