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航数据洞察|春运数读:旅客人数仅为疫情前一半,北上广仍是最热门目的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11:57

    每经记者 张虹蕾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每日经济新闻自2021年1月起,每月持续发布《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简称民航数据洞察)。报告深度挖掘中国主流航司机场运营数据、监管机构权威数据、第三方机构监控数据及资本市场交易数据,涵盖客运、货运、运力、资本及产业链等多维度内容,试图长期追踪和清晰洞察中国民航业发展趋势。

    今年2月对航空业来说是个特殊的月份。《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春运数读显示,2月的主题离不开春运(1月28日~3月8日),原本被寄予民航业疫后恢复最大黄金期的厚望,但因受局部疫情反弹、“就地过年”号召等各类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民航业在2月没有迎来大回暖。

    民航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2021年民航春运工作正式结束。春运期间,民航共运送旅客3539万人次,较2020年春运同期下降7.78%,较2019年春运同期下降51.44%,仅为2019年同期的一半;平均客座率为64.2%,较2020年春运同期增长4.59个百分点,较2019年春运同期下降18.77个百分点。


    由于各级政府引导旅客减少出行的各项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春节假期旅客出行数量远低于往年。分阶段来看,春运前20天民航仅运送旅客1073万人次,较2020年春运同期下降67.25%,较2019年同期下降69.71%;从2月17日(正月初六)开始的春运后半程,市场开始迅速恢复,后20天民航运送旅客2466万人次,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339.46%,较2019年同期下降34.14%。

    民航春运的低迷,也体现在航班量上。航班管家数据显示,春运前半段航班量持续低迷,并在2月12日跌至谷底,当日航班执飞量仅为2481架次,不足2019年同期两成;而从2月17日(正月初六)开始,航班量开始维持在较高水平,到2月26日(元宵节)航班增至10758架次,恢复率为74.63%。

    在春运期间,北、上、广依旧是最热门的目的地城市。飞友科技数据显示,国内最热门目的地TOP3城市上海、北京、广州在春运期间的进港航班量分别为19971班、18274班、15993班。此外,春运期间中国国内最热门往返航线TOP5分别为:上海—深圳、上海—成都、北京—上海、北京—成都、上海—广州。

    完整报告内容点击或检索:《民航数据洞察|2月引入10架飞机、新增超1000万人次旅客,复苏信号来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民航数据洞察|运力动态:国航引进4架飞机,海航运力投放增长179%

    下一篇

    民航数据洞察|机场运营解析:成都双流机场旅客最多,三机场实现吞吐量翻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