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航数据洞察|机场运营解析:成都双流机场旅客最多,三机场实现吞吐量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11:57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枭    

    每日经济新闻自2021年1月起,每月持续发布《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简称民航数据洞察)。报告深度挖掘中国主流航司机场运营数据、监管机构权威数据、第三方机构监控数据及资本市场交易数据,涵盖客运、货运、运力、资本及产业链等多维度内容,试图长期追踪和清晰洞察中国民航业发展趋势。

    《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机场运营解析显示,和往年相比,2月全国五大机场的运营表现,较往年相比继续显现出差异。往年吞吐量常居第四的成都双流机场,以262.07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位列五大机场之首;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紧随其后,旅客吞吐量均超过200万人次。

    而以往的全国前两大机场——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表现欠佳,旅客吞吐量均未超过150万人次,其中上海浦东机场位列五大机场之末。

    从旅客吞吐量的增长率来看,由于去年2月为是国内民航业遭受疫情冲击的第一个完整月份,基数较低,而随着一年以来民航业的恢复,今年2月五大机场吞吐量第一次均实现了月度同比上升。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五大机场旅客吞吐量的增长率幅度差距悬殊。深圳宝安、广州白云、成都双流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较去年同期均实现翻倍,增长率分别为141.74%、139.45%、133.79%。然而,北京首都、上海浦东机场的增长率仅有28.40%、19.32%。

    另外,飞机起降架次基本与旅客吞吐量成正比,广州白云机场以2.37万架次夺得五大机场第一,增长率也最高,为81.81%。成都双流、深圳宝安机场的起降架次紧随其后。

    从机场货运来看,上海浦东机场尽管旅客吞吐量最低,但货邮吞吐量表现亮眼,运量(28.88万吨)和增长率(59.29%)都名列第一。

    另据飞友科技数据,中国内地运输机场2月完成飞机起降约48.5万架次,环比降低22.8%。2月内地千万级机场中,广州白云机场出港航班量居于首位;内地千万级机场中,有4家当月出港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70.0%以上,包括三亚凤凰、兰州中川、成都双流和重庆江北。

    完整报告内容点击或检索:《民航数据洞察|2月引入10架飞机、新增超1000万人次旅客,复苏信号来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民航数据洞察|春运数读:旅客人数仅为疫情前一半,北上广仍是最热门目的地

    下一篇

    光线传媒:《哪吒2》项目早已进入筹备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