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4期|10家公司上会3家被否 “重销售轻研发”的明星企业晶云药物能否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2 09:49

    ◎在上周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特别强调,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现在科创板、创业板发行上市,交易所都要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

    ◎对于近期市场备受关注的高比例撤回申报材料现象,易会满表示,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不少中介机构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还在“穿新鞋走老路”。

    ◎监管部门正在做进一步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带病闯关”的,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一撤了之,要进一步强化中介把关责任,督促其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监管部门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完善相关办法、规定。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一家公司从上市资料获受理,到发行,是一场漫漫长路,也是一次修行之旅。有的公司速度空前,20多天就过会;有的公司在半途,就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打道回府;还有的公司因各种不规范操作被曝光,最终被扯下画皮……

    目前,A股实行注册制的是沪市科创板和深市创业板,非注册制的是沪主板和深主板。一般来说,注册制下,“问询-回复”会经历多轮反复,之后有倒在上市委会议上的,也有提交注册不成功的,更有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终止上市路的。而对于适用核准制的公司来说,一般是“已受理-上会”,上会通过,招股;上会未通过,就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过会、被否及新增的材料获受理的公司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上周(3月15日~3月21日,下同),总共有10家公司上会,海程邦达、绿田机械等2家公司拟上主板,利元亨、汇川物联等3家公司拟上科创板,大地海洋等5家公司拟上创业板。其中,7家公司过会,3家被否,这也使得今年以来IPO被否的企业数量上升至6家。

     

    红榜:海程邦达等7家公司过会,销售合理性及关联关系被重点关注

    上周,共有10家公司上会,7家公司过会,3家被否。其中,主板的海程邦达、绿田机械2家公司全部过会;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则有利元亨、大地海洋等5家公司过会。而从7家过会企业所属地区来说,浙江一枝独秀,占了4家。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企业上会时,证监会发审委对发行人的客户与供应商情况,以及销售方面的合理性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询问。例如,海程邦达被问及“存在客户与供应商重合情形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期后回收情况”;绿田机械被问及“主要客户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键经办人员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发行人实控人、董监高等关联方持有或曾经持有发行人客户股权的情形”;久盛电气被问及“发行人与主要供应商久立电气的母公司久立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是否属于关联方,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在销售方面,绿田机械被要求说明“经销商通过第三方回款的原因及其合理性”;久盛电气被要求说明“通过外部销售服务人员提供销售服务的商业合理性”;而力同科技也被要求说明“在与宝锋电子长期业务合作的情况下,仍通过经销商销售的必要性及商业合理性。”  

    上述7家公司中,海程邦达、绿田机械只需择日招股上市。利元亨、大地海洋等5家公司后续要做的就是提交注册,如果过了证监会那关,注册生效,接下来就能择日招股上市了。

    Wind数据显示,3月第3周的周过会率为70%,这是仅高于3月第一周的年内第二低(3月第一周有2家公司在拟上会的前一天主动撤回了IPO申报材料)。

    此外,上周共有8家公司提交证监会注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工业自动化加速渗透的当下,成立于2003年的正弦电气颇具亮点,其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电机驱动和控制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系国内最早从事变频器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目前主要产品包括通用变频器、一体化专机和伺服系统产品。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正弦电气营业收入分别为1.71亿元、2.23亿元、2.81亿元和1.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23.53万元、4047.92万元、5596.28万元和3.384.27万元。

    绿榜:华夏万卷等3公司上会被否,年内被否公司数加速升至6家

    相比利元亨、大地海洋等,四川华夏万卷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万卷)、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没那么幸运了,上述3家公司上周上会被否,这也使得年内被否公司数一下子翻倍,达到了6家。

    记者注意到,《每日经济新闻》曾刊发字帖厂商华夏万卷将再上会:“违规宣传”已整改完?与知名书法家互诉影响大吗?,对华夏万卷涉嫌违规宣传,以及与知名书法家兼公司供应商的田英章之间互诉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报道。

    在发审委的现场问询中,上述问题即被重点关注。例如,华夏万卷自2006年至2020年未经认证或申请流程,在部分产品封面印有“教育部门推荐练字用书”字样,被要求说明原因和风险,是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经营是否合法合规;华夏万卷同时还被要求说明与田英章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诉讼再审情况,其结果对公司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影响。

    黄榜:4家公司终止审查,17家中止审查

    上周,终止审查/中止审查的IPO公司数量,由上上周的8家,大幅增至21家,且全部来自注册制的创业板和科创板。

    监管强度的变化,是上述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自此前加强对IPO企业的现场检查开始,监管层对IPO企业的审核把关便日趋从严。同时,上周IPO市场的另一个焦点还在于,IPO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和履责情况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上海证券报》在3月20日报道称,针对当前IPO辅导中普遍存在的辅导文件模板化、辅导过程形式化等问题,多地证监局酝酿提高辅导验收要求,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述报道还披露,厦门证监局日前召集正在进行IPO辅导的相关企业和券商等中介机构举行辅导工作座谈会,对中介机构的辅导培训提出“不能流于形式、要增加违法违规警示教育”等要求,传递出辅导验收门槛将相应提高的信号。

    而在上周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特别强调,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现在科创板、创业板发行上市,交易所都要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近期市场备受关注的高比例撤回申报材料现象,易会满表示,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不少中介机构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还在“穿新鞋走老路”。对此,监管部门正在做进一步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带病闯关”的,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一撤了之,要进一步强化中介把关责任,督促其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监管部门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完善相关办法、规定。

    上周IPO终止审查或中止审查的公司,从保荐机构的分布来看,华泰联合证券和中金公司保荐的企业数最多,均为3家;其次是海通证券、西部证券和中信建投,均保荐了2家。

    晶云药物被质疑“重销售、轻研发”

    尽管监管加强,但IPO节奏仍没有明显变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易会满就一锤定音:“当前,我们正按照优化服务、加强监管、去粗取精、压实责任的思路,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积极创造符合市场预期的IPO常态化。”

    本周,将有8家公司迎来上会。其中,主板市场有大叶工业、中旗新材两家公司将在3月25日上会;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和科创板,则有晶云药物、长威科技、金鹰重工、益客食品、诺思格和鸿基节能6家公司上会。

    记者注意到,晶云药物是国内首家专注于药物晶型研发的技术型公司,为国内外创新药和仿制药企业客户提供以药物晶型研发为核心的药物研发方案和研发服务。与此同时,晶云药物多位实控人拥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而人人网创始人陈一舟还曾在2015年投资晶云药物,如今间接控制公司10.05%的股份,并担任公司的董事。

    尽管头顶光环,但晶云药物同时也存在诸多瑕疵,被市场所质疑,包括公司热衷投资理财,但长期股权投资多年连续亏损;销售费用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销售人员薪酬为研发人员的数倍,存在境外未结诉讼等。

    除了晶云药物,专注灌溉及喷洒工具生产销售的大叶工业也备受市场关注,其实控人与大叶股份(300879,SZ)系兄弟关系,大叶股份则已在去年9月成功登陆创业板。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大叶工业IPO:境外销售额占比95%,主做贴牌毛利率仍远高同行》,大叶工业仍存在依赖外销、高毛利率水平持续性存疑等问题。

    随着上会节奏的持续,上周也有5家公司迎来了IPO申报受理,包括青岛朗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日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药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钟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维海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朗夫科技的风险提示主要有:(1)创新风险;(2)技术风险,包括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产品淘汰或替代的风险等;(3)经营风险,包括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国际经济贸易的风险等;(4)内控风险,包括实控人不当控制的风险,管理风险等;(5)财务风险,包括汇率波动风险,毛利率波动风险等;(6)法律风险,包括包装产品货损风险,房屋产权瑕疵的风险等;(7)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包括项目实施风险,项目产能消化风险等。

    日风电气的风险提示主要有:(1)政策性风险;(2)经营管理风险,包括受市场需求波动影响的风险,客户较为集中的风险等;(3)财务风险,包括不能持续享受税收优惠的风险,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等;(4)技术风险,包括技术开发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5)募集资金项目风险,包括项目实施风险,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大幅增加的风险;(6)实控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截至3月20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547家公司中,处于“注册结果”的有274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92家,“已问询”的有83家。

    本周盛剑环境等13股迎来申购

    本周(3月22日~3月28日),A股有盛剑环境、恒宇信通等13只个股将迎来申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宇信通的发行价高达61.72元/股。

    A股上周上市了5只新股,全部为注册制。从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看,有研粉材最佳,股价涨幅区间为220.34%~323.73%。

    粤浙苏企业占到年内招股数一半以上

    截至3月21日,年内A股已有96家公司完成招股。从地区分布看,广东、浙江、江苏分别以20家、16家和15家名列前三甲,合计占到整体数量的53.13%,由此也成为大赢家。

    从板块分布看,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数量分别为38家和31家,合计占了约七成。

     

    96家年内招股的A股公司中,海通证券独揽13家,雄踞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华泰联合证券、中信证券,分别为8家、7家。   

     

    按照主承销商承销金额(IPO项目)及市场份额,截至3月21日,年内排名靠前的券商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和中原证券,它们的市场份额分别是15.02%、11.99%、9.76%、8.5%和5.54%。

    (本文数据主要来源于Wind,使用前请核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士达:涉及储能相关产品的电子电力转化技术公司已沉淀多年

    下一篇

    华泰证券给予中科三环增持评级,盈利恢复正常,重视研发并积极扩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