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孩子都会长大” Z世代引领新文创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6 12:13

    当Z世代逐渐成长为新一代消费担当,互联网迅速发展下,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传统消费数字化之外,Z世代青睐的精神消费——新文创,也在新消费风起云涌下迎来革新。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盲盒第一股”拆出千亿市值,泡泡玛特董事长、创始人王宁用事实证明“把玩具卖给成年人”这个市场是存在的。

    Z世代撑起“半边天”的B站,2020年一路高歌猛进,短短一年股价累计上涨371.57%。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多次公开讲的“小孩子都会长大”的故事,证明了B站“手握年轻人”的成功。

    当Z世代逐渐成长为新一代消费担当,互联网迅速发展下,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传统消费数字化之外,Z世代青睐的精神消费——新文创,也在新消费风起云涌下迎来革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资料图)

    “Z世代消费将对新文创带来很大的改变和影响。很明显的变化是,Z世代对国潮文化的感受和理解非常深,不论是哪个领域,这个消费群体都是用新潮的东西去引领这个时代的消费。”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每经记者。

    新文创消费最大贡献是赋能传统实体

    晚上7点50分,小希的手机闹铃准时响起,这是她为了不错过每晚8点开放购买“考古盲盒”专门设定的闹钟。小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已经抢了几天,但依旧没买到想要的系列。“我每次7点59分就一直刷新,但不到5分钟,‘传说、史诗、传承’的大号就全都没有了。”

    1995年出生的小希是个盲盒爱好者,喜欢逛各种文创店,无论是手账、胶带、动漫、周边,还是泡泡玛特DIMOO圣诞系列、若来囡茜的花仙子等盲盒,都被她收入“麾下”。

    《中国文博文创消费调研报告》数据显示,1990年后出生的消费者占比超过了53%,其中95后占比更是达到了30%。不仅仅是小希,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崛起,国潮风、盲盒热、弹幕文化、朋克养生、懒系生活……一系列标签勾勒出了Z世代消费人群的行为画像。

    从最开始的胶带、书签,到家居、服装,再到彩妆、护肤品等,文创产品不断迭代。情感代入感强、传统文化元素丰富、紧跟潮流充满圈层乐趣的文创产品更能得到他们的青睐。

    张毅认为,新文创消费所带来的机会和变化,不仅仅是文创产品本身,而是在新文创的熏陶下去延伸出产品的转型升级。“新文创消费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最大的贡献还是赋能传统实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资料图)

    泡泡玛特招股说明书披露,超过90%的潮流玩具消费者年龄介乎15至30岁之间,Z世代成为市场消费主力。2020年双十一,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的最终销售额为1.42亿,成为玩具类目中首家“亿元俱乐部”成员。

    如果考古盲盒带给消费者的是新奇体验和乐趣,《青春有你》《创造营》系列综艺的火爆,则紧紧抓住了“互动社交”,让粉丝的参与感提升,爱豆能否出道,粉丝们不再是旁观者,而是重要的决策者。粉丝身份的转变,让这些综艺不仅仅是节目,而是粉丝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寻找同圈层伙伴的“暗号”。

    “新文创消费市场肯定会越来越多元化,未来将不仅仅局限于盲盒或者潮玩,消费者对于产品也将有更多的选择。”国内收藏玩具品牌52TOYS创始人兼CEO陈威表示。

    新文创消费是很好的投资风口

    之前,很多人看不懂B站,但B站的崛起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当曾经沉迷B站的那群年轻人成长为消费主力军时,这个从二次元出发的小众网站,也势必在新消费崛起下走向主流大众。

    QuestMobile数据显示,视频娱乐形式深受Z世代青睐,短视频、在线追剧追综艺、观看游戏直播,成为Z世代在视频领域时间的主要去处。从C端来看,互联网视角下的新文创产品正在引领新的消费潮流。

    B站之外,“拿下年轻人”“聚焦新文创”正在成为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加速布局重心。2018年腾讯提出“新文创”,随后阅文集团、网易、世纪华通等众多影视、游戏公司也纷纷入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帅灵茜 摄(资料图)

    陈威认为,“新文创消费正在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不同的产品形态将承载消费者不同的兴趣爱好。“新文创消费市场规模将是一个不断增量的大市场。因为随着年轻人经济能力的增强,他们对兴趣爱好的消费投入也会不断增加。”在他看来,新文创行业更多是靠创意来驱动,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是吸引年轻人不断购买的动力。

    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前景,让影视、游戏、文旅、动漫、潮玩、博物馆、美妆等各个领域的资本都瞄准新文创消费这块大蛋糕。投资者对文创产业的态度也悄然发生变化,陈威对此深有体会:越来越重视。“与投资人沟通,能明显感觉他们对文创产业的理解愈发成熟,虽然这个行业很新,但是很多人愿意主动去了解这个行业,现在懂这行的投资人越来越多。”

    张毅也强调:“新文创消费的增速肯定是越来越快。从市场规模判断来看,都是以万亿为单位的。对于新文创消费,投资人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新文创一定是个很好的投资风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来股份:公司参股子公司国中绿电从事绿盾销售等相关业务

    下一篇

    大众“动力日”连放“大招”:电芯欲降本一半,欧洲建6家电池工厂,在华要实现电动车年销200万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