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搭建技术创新系统性舞台 才能把握人工智能未来主动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0 09:18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430344660470824960.jpeg

    刘庆峰精彩观点:

     国家科技发展离不开源头核心技术的创新,只有占据核心技术的高点,才能在产业发展中赢得主动,在国际竞争中拥有话语权,“不能在别人的院子里建大楼”。

     现有政策与长期激励创新创业人才的初衷不一致,因此建议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纳税时点调整为激励对象实际转让相关股权的日期。

     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不仅依赖一系列关键单点技术由0到1的创新突破,也需结合典型规模化应用的重大牵引实现系统性创新。

    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从2003年开始,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已经连续多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刘庆峰第19次参加全国两会。每年3月,刘庆峰都要从企业忙碌的管理中切换到“两会模式”。作为大热的人工智能企业的代表,趁着年后市值破千亿的劲头,刘庆峰和科大讯飞备受市场关注。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今年“两会”刘庆峰一共准备了八份建议,包括《优化税收及再融资政策,加强科技企业创新能力》、《构建系统性创新能力,强化我国产业链自主可控》、《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传染病和重大危险疾病国家智慧化防控体系》、《加快人工智能在我国基层医疗的应用,建设健康中国》等。

    就两会建言以及企业发展相关内容,近日,刘庆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刘庆峰表示,国家科技发展离不开源头核心技术的创新,只有占据核心技术的高点,才能在产业发展中赢得主动,在国际竞争中拥有话语权,“不能在别人的院子里建大楼”。

    他同时提到,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不仅依赖一系列关键单点技术由0到1的创新突破,也需结合典型规模化应用的重大牵引实现系统性创新。单点技术创新解决局部应用场景需求,全面解决社会重大命题必须要搭建一个系统性的舞台,利用系统性创新迎接人工智能大未来,才能把握更多的主动权。

    2639447397637776384.jpeg

    今年两会上的刘庆峰。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6901124144629285888.png

    呼吁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

    协同解决人工智能产业“卡脖子”问题

    6901124144629285888.png

    “未来十年将是属于人工智能的新十年。”刘庆峰表示。

    在近几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被多次提及并强调,在产业层面人工智能也推动着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此次两会中,刘庆峰的建议也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展开,希望AI在重大疾病国家智慧化防控体系建设、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科技适老等热点问题上发挥更大价值。

    在刘庆峰看来,当前,我国在算法、应用等部分领域已处于全球并跑水平,但纵观整个AI产业链,我国在基础软件开发、芯片设计及量产等方面还相对落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不仅依赖一系列关键单点技术由0到1的创新突破,也需结合典型规模化应用的重大牵引实现系统性创新。打通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链关键环节,形成闭环并持续迭代优化,从而提升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竞争壁垒,实现自主可控。

    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刘庆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要由“单点技术创新”升级到“系统性创新”。过去,人工智能企业一直在各关键技术点上进行持续的创新突破,基于单点技术创新解决局部应用场景需求,但要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命题,仅靠单点技术创新很难,必须要搭建一个系统性的舞台。因为它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包括了关键的场景、需求、资源、教研以及管理模式的一盘棋。

    “未来我们要用系统性创新迎接人工智能的大未来,把握更多的主动权。”刘庆峰介绍,系统性创新需要三大要素的支持,包括单点核心技术跨越鸿沟能力、创新链条上关键技术的深度融合能力和重大系统性命题的洞察解析能力。他同时称,在新基建大战略下,智能语音交互将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人机交互入口和新型信息技术基础设施。

    刘庆峰建议,发挥我国市场优势,通过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更多的国内企业投入到急需的自主可控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工作中,从而进一步推动国产化替代的进程。同时,组织协调上下游企业开展紧密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算法厂商和芯片厂商,芯片研发厂商和芯片生产厂商形成高效、系统的推进机制,协同解决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卡脖子”问题,确保产业链安全。 

    1235418627494690816.jpeg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中国声谷、科大讯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901124144629285888.png

    调整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纳税时点

    激发创新潜力

    6901124144629285888.png

    推动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更多领域之外,刘庆峰今年的8个议案中,建议优化税收及再融资政策显得与众不同。刘庆峰希望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纳税时点调整为激励对象实际转让相关股权的日期,这也是暨2020年“两会”建议之后,刘庆峰今年再次重申该项建议。

    股权激励一直是企业驱动员工奋斗、留住人才的重要方式。科大讯飞于去年9月份发布了最新的股权激励方案,拟授予占总股本1.24%的限制性股票,这也是科大讯飞史上覆盖人数最高的股权激励计划。激励核心骨干、业务能手,激发更多创新,从而推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根据相关政策要求,一直以来,对于非上市公司授予本公司员工的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等,激励对象在取得股权激励时可暂不纳税,递延至转让该股权时纳税。但对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个税缴纳规定为“自股票期权行权、限制性股票解禁或取得股权奖励之日起,在不超过12个月的期限内缴纳个人所得税”。

    “这样一方面导致激励对象在没有卖出股票获得现金收益的情况下交税,存在较大资金压力;另一方面,迫使激励对象在纳税时点为了纳税不得不提前卖出股权激励所获得的股票,从而影响到股权激励的中长期激励作用。”刘庆峰介绍称,对近百名上市公司的激励对象进行访谈调查可以发现,激励对象100%都希望在卖出股票时再缴税。

    刘庆峰表示,现有政策与长期激励创新创业人才的初衷不一致,因此建议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纳税时点调整为激励对象实际转让相关股权的日期。

    刘庆峰同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用于非资本性支出视同补流,但比例不能超过30%,影响了上市科技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的方式扩大再生产。科技企业大都具有轻资产、高研发投入的特点,在面临科技战的不确定性之下,往往提前储备流动资金也是当前全球形势下的必要战略行为。

    当前资本市场对再融资政策的“一刀切”,束缚了科技型企业利用再融资进行技术攻关与把握产业机会。他因此建议允许科技型企业特别是历史信用比较好的龙头型科技企业,再融资时不受非资本化投入占比的限制,使得企业可以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创新。 

     

    6901124144629285888.png

    千亿市值后

    人工智能白马股的新挑战

    6901124144629285888.png

    2019年实现百亿营收之后,今年初科大讯飞也站稳了千亿市值。

    8544656344525902848.png

    “在人工智能2.0时代,达到十亿用户,实现科大讯飞千亿收入,带动万亿产业生态。”站到新的起点上,刘庆峰这样定义科大讯飞未来的发展目标。

    五年之内,科大讯飞想要实现千亿营收并非易事。事实上,在人工智能语音行业,科大讯飞并非没有对手,反倒可以说是巨头环伺。BAT等均有自己的智能语音产品,科大讯飞还要面临同类创业公司,以及一大批关注语义理解的新兴企业。

    如何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我们有独特的关键引擎,使得我们不是在一个红海中竞争,而是可以按照我们的战略布局。”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时代,因为每个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有望被更好地满足,所以在各个细分领域的创业英雄更容易持久成功,更难以被替代。

    一直以来,刘庆峰强调的是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到场景实处,在教育、医疗、智能硬件等细分领域持续深耕商业化。

    提出千亿营收的目标之后,刘庆峰开年便对科大讯飞组织管理系统“动刀”。今年2月,科大讯飞管理层从之前的轮值总裁,调整为固定总裁,吴晓如担任总裁负责公司常规经营管理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科大讯飞早前开始执行轮值总裁制,从而使董事长刘庆峰不再兼任总裁,由吴晓如、胡郁、陈涛三位联合创始人每年轮流担任公司轮值总裁,经过 6 年已经轮岗了两轮。

    8375865827647287296.jpeg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中间)等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对于为何做出这样的变动,刘庆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安排主要还是为了实现更好的分级管理。自2009年4月以来,主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总裁职务一直由董事长兼任。2014年科大讯飞开始探索实行“轮值总裁制”,具备条件后演进至“总裁制”,目前公司这个条件已经具备了。

    “人工智能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正在快速进入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刘庆峰表示,全民迈入数字生存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服务需求,让人工智能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5610306805838868480.png

    记者:刘春山

    编辑:张海妮

    视觉:蔡沛君

    排版:张海妮 马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报6.5106,上调232点

    下一篇

    华西证券维持星宇股份买入评级:Q4业绩超预期产品客户齐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