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本届全国人大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提到哪些重点?快看这篇千字速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4 23:41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会期7天,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1日下午闭幕。大会将坚持既定会议议程,召开形式不变、要素不减,并将以网络视频的方式组织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42140分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这场发布会披露了哪些重要信息?发言人回应了哪些热点?我们第一时间为读者梳理出下列亮点。

    谈会议议程——大会会期7天,将于35日上午开幕,11日下午闭幕。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一样,本次大会的会期将适当缩短。大会将坚持既定会议议程,召开形式不变、要素不减。大会将以网络视频的方式组织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

    谈去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去年人大工作的特点是任务重、要求高、节奏快;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修改法律23件,作出相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包括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的法律。

    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次大会将审议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总结实践经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更好适应形势的新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谈疫情防控——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17支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支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多支疫苗在境外获批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目前已经进口或正在商谈进口中国疫苗的国家有40多个,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

    谈脱贫标准——中国现行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多维标准。总的看,中国的脱贫标准符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于世界银行2015年确定的每人每天1.9美元的贫困标准,整体也高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绝对贫困线。张业遂强调,不存在中国刻意选择一个低脱贫标准的问题。

    谈“十四五”规划——今年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执行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审议规划纲要的中期评估报告,确保目标任务能够如期实现。

    谈对外开放——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之一,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现在跟过去一样重要。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彪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纳指一度跌超1.6%,完全回吐2021年以来涨幅。

    下一篇

    市场消息: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准备就Spotify的投诉对苹果提出指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