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敖虎山:我国心肺复苏技术普及率不到1%,建议全民加强相关学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4 20:14

    ◎敖虎山介绍,3年来,各地在配置AED设备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与此同时,我国仍有10亿人需要普及心肺复苏知识,建议全民应加强相关心肺复苏技术的学习。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

    3年前,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曾手提着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ED)走上“委员通道”,呼吁加大AED在相关场所的配置率。如今,3年过去了,敖虎山再次走上“委员通道”,有记者对他提问,AED在公共场所配置率低的问题是否有所改善?

    敖虎山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新华社

    敖虎山回应表示,3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相关工作取得了喜人的进步,如深圳、杭州、北京等地都在发力AED配置,并取得积极进展。

    但他同时强调,我国仍有10亿人需要普及心肺复苏知识,呼吁全民要学习心肺复苏技术。他同时建议,把1月20日设立为国家急救日,以提升全民应急响应能力。

    深圳配置AED后三年成功抢救23例病人

    对于AED配置情况,敖虎山表示,以深圳为例,2018年以前只有500台AED配置,3年来已配置了5000台,并成功抢救了23例病人,挽救了23个家庭。

    自动体外除颤器 图片来源:新华社

    敖虎山介绍,杭州以立法的形式在公共场所配置了AED,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致力于实现AED在公众场所的全覆盖。“北京市地铁配置了100多台,在这里特别为北京市地铁点赞。”敖虎山说。

    敖虎山也再次强调了心肺复苏的重要性。他表示,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联合阜外医院统计,我国有3.3亿心血管病病人,相当于每4个人里就有1个心血管病病人,猝死的威胁不断在增加。

    “我国每分钟有1~2个人出现院外心跳骤停,心肺复苏黄金抢救窗口期只有4~6分钟,超过4~6分钟大脑不可逆死亡,抢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敖虎山表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第一目击者是最关键的施救者,所以第一目击者学习心肺复苏技术非常重要。

    仍有10亿人需普及心肺复苏知识

    敖虎山指出,我国的心肺复苏技术普及率不到1%,而发达国家通常能达到60%,我国仍有10亿人需要心肺复苏普及,这是与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的技术。

    “它不单是一个急救技术,也代表了国家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公民的责任感。”敖虎山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政策层面也在推动心肺复苏知识的普及。去年8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知识纳入教育内容。

    敖虎山表示,新冠疫情也让我们体会到急救体系的重要性,他再次借用委员通道呼吁,全民要学习心肺复苏技术。政府要出台政策和立法,促进AED配置。“呼吁把1月20号设立为国家急救日。从国家文化和民族意识的层面,去关注急救,形成我为人人,互助互救的意识,提升全民的应急响应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胜智能:约202.73万股限售股3月10日解禁

    下一篇

    美国和英国同意暂停报复性关税四个月,并寻求飞机补贴纠纷的解决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