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回眸&冀望②|长租公寓“爆雷”事件受访者:还会找长租公寓,但不会长付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2 10:04

    ◎“很久没关注了”“已经不在这一行业了”。

    ◎“更倾向风格年轻、管理集中的长租公寓”。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再次联系到乐居公寓前员工王华时,他过了很久才回复了信息,并抱歉地说“最近实在太忙”。

    王华是去年第四季度长租公寓集中“爆雷”事件中的亲历者,也是我们2020年10月21日推出的报道《揭秘长租公寓另一个真相:有人入场就是为了“跑路”》的受访者之一。

    彼时,破产、跑路的消息,从几百几千套房源的小公寓运营方,蔓延至头部长租公寓上市公司,撩拨市场本就敏感的神经,也触动了千万人的利益。

    几个月过去了,那些经历了长租公寓爆雷的当事人目前境遇是否发生改变?困境是否被妥善解决?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访了几位当时的受访者。

    “很久没关注了”

    几个月前网络上流传的关于深圳人忙着搞钱的段子,在王华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再次联系王华时,他过了很久才回复了信息,并抱歉地说“最近实在太忙”。他说,在深圳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没有精力再为这些事情消耗时间。

    “很久没关注了!”问及是否走了法律途径来维护员工权益,同其大多数的受害者一样,王华主动选择了放弃,并未抱有太大希望,“这个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在2020年国庆节期间,不止深圳的乐居公寓经营出现了问题,与之关联的重庆知寓、上海晴巢等均出现了资金链问题,涉及业主、租客、员工超千人。

    去年10月爆雷后的乐居公寓办公室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资料图片)

    在我们采访即将结束时,王华打趣道,“只是一段短短就业经历,自己都快要忘记了,但在外界看来。仍被贴上了乐居公寓前员工的标签,别别扭扭的。”不过,他表示“已经不在这一行业了”。

    “没报希望能调解了”

    临近年末时,因为还居住在已付完年租金的长租公寓里,陈杰收到了自己被起诉的通知,原因是房东没有收到租金。

    陈杰在2020年6月在乐居公寓租到龙华区的一套房源,一次性支付了一年的租金5.5万元。“在公寓爆雷的早期,乐居给租客发了解约公告,按照解约公告,1万元内6期、1万~2万元18期、3万元以上36期的返还方案。

    “乐居的解约函我们很少人签的。”陈杰将自己置身在与乐居的纠纷之外,他认为,“我们怎么起诉乐居啊,乐居没对我们违约,我还是住在乐居租给我的房子里。”

    陈杰表示。“房东从10月开始没有收到房租,我的事应该比较普通,我跟房东没吵没闹,只是我们协商了两次,没达成,她就去法院起诉我了。”

    “11月日,我收到龙华法院调解员的信息,告诉我被起诉了,问我是否愿意接受调解。”陈杰告诉记者,“我告诉他(调解员)我是长租公寓暴雷的,她(房东)就没报希望能调解了。而且已经起诉了,就不可能调解了。”

    “考虑长租但不会长付了”

    从调查中我们看到,长租行业处在草莽发展阶段,万亿规模的租赁市场,还未培育出独角兽,但巨大的想象空间给了创业者们入场豪赌的动力。

    不过,长租公寓爆雷被媒体关注报道后,临近年末,一线城市终于出台了更为细致的规则。

    今年2月2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公布了《关于规范本市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包含“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预收的租金数额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月租金”等规定。

    就在北京发布这一《通知》前,深圳住建局连发两条关于的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征求意见稿,一则是《关于开展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一则是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发展的意见稿。

    好在,虽经历了草莽发展的阵痛,但随着行业监管趋严,人们仍对长租公寓未来秩序性的发展抱有希望。

    与乐居签订的租约在今年6月到期后,陈杰表示“还会找长租公寓,但不会长付了”。

    虽然没有同房东一样起诉公寓运营方,不过他们都还在多方打听事件的最新进展,陈杰称,“其实我也比较关心政府调查的结果怎么样了,都立案4个月了,没收到一点反馈。”

    而在《每日经济新闻》组织一期长租公寓访谈节目中,蛋壳公寓租客代表小李也曾明确表示,即便经历了一些麻烦事,但相较于市场自由房源,“更倾向风格年轻、管理集中的长租公寓”。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0点丨春节档影片预售总票房达15.65亿;抖音春晚红包总互动次数达703亿; 首批中国康希诺新冠疫苗原液运抵墨西哥

    下一篇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社交媒体上用中文拜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