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线路变长了,投资增加了,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干部为何力求更改铁路方案?答案原来是这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4 22:15

    ◎2018年8月以来,全国人大环资委积极推进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铁路途经太仆寺旗并设站事宜,协调该方案持续优化完善,最终确定推荐采用过境太仆寺旗并设站的方案。

    ◎铁路修通后,将直接拉动太仆寺旗商贸、物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改善边疆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京津冀地区产能转移和人流、物流、资金流聚集,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具有决定性意义。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要致富先修路”,对冬季寒冷、交通不便的太仆寺旗而言,这一感受可能更为深刻。

    全国人大环资委机关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邵勇直接点出铁路对太仆寺旗的意义——铁路富民是解决脱贫难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太仆寺旗一直未通铁路是当地经济发展较慢的原因之一。

    这样的历史将告终结。2018年8月起,全国人大环资委积极推进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铁路途经太仆寺旗并设站事宜,协调中国铁路总公司会同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对太锡铁路过境太仆寺旗并设站的方案持续优化完善,最终确定推荐采用过境太仆寺旗并设站的方案。

    对此,全国人大机关一位在太仆寺旗挂职的干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太仆寺旗没有飞机场和火车站,与外界相连的交通只有公路,一到冬天大雪封路,基本上就没有什么生产生活的活动,在当地有个词叫“猫冬”。在太仆寺旗设火车站,不光是对当地,对整个锡盟来说都意义重大。

    方案几经调整最终敲定在太旗设站

    在一份针对在太仆寺旗设站的公开回应中,太仆寺旗发改委称,太锡铁路原设计不经过太旗,也不在当地建站,通过旗党委、政府的积极争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协调,多次变更设计方案,最终争取到太锡铁路途经太仆寺旗境内并建站,太旗境内共计5.985公里。确定在千斤沟镇西坡村建站。

    铁路建设规划及设计方案均由国家统一调度,不受地方政府影响。这一回应实际上也道出了推动在太仆寺旗建站背后的不易,而全国人大机关在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副局长曲卫国表示,自己于2018年4月到锡林郭勒盟挂职,是中组部组织派出的赴“西老革”地区扶贫挂职干部之一。太仆寺旗是锡盟的一个旗县,也是全国人大机关定点扶贫的两个旗之一。

    曲卫国说,全国人大机关在当地坚持扶贫20多年,对这条铁路非常重视,提出的方案也是建议在太旗设站。

    他介绍,太旗的旗政府所在地位于宝昌,太旗政府一开始希望在县城设站,这样更有利于带动县城的经济发展。但国铁集团考虑投资、距离远近等因素后,认为在宝昌设站投资会更大,不太现实。

    “到2018年4月份我去挂职的时候,国铁集团经过研评、投资分析等,提出的一个方案是经过太旗,但不在太旗设站。”

    实际上,不在太仆寺旗设站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如果设站,线路展长4公里,会增加一定的投资规模。

    邵勇介绍,2018年8月,全国人大机关党委明确任务分工,将协调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铁路(太锡铁路)途经太仆寺旗并设站的工作交由环资委机关党支部负责。

    环资委机关的同志和机关扶贫办持续跟进这一项目,与国铁集团、锡盟、太旗等方面密切联系,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在此期间,国铁集团会同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对太锡铁路过境太仆寺旗并设站的方案持续优化完善,结合项目功能定位、沿线城镇分布、工程投资、建设条件等因素开展了多方案比选,最终确定采用过境太仆寺旗(西山坡)并设站的方案。

    2020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太锡铁路可研报告。

    将结束太旗不通火车的历史

    记者注意到,2020年以来,不断有当地网民在太仆寺旗政府网站上留言,询问关于太仆寺旗设站的情况、太锡铁路工程进展的情况等,当地人民的关注程度可见一斑。

    上述在太仆寺旗挂职的全国人大机关干部介绍了自己的一段经历:“有一次我们去锡盟开会,印象比较深,那时因为下雪,太仆寺旗到锡盟的高速路封闭了,没办法只能走国道,路上都是大货车,路面跟滑冰场似的,踩刹车不小心就可能滑到路边的沟里。”

    很显然,对于冬季长期因积雪而封路的太仆寺旗而言,发展铁路的意义非同一般。铁路修通后,将直接拉动当地商贸、物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改善边疆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京津冀地区产能转移和人流、物流、资金流聚集,对于太仆寺旗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具有决定性意义。

    曲卫国表示,如果铁路不在太旗设站,对推动当地的经济意义减弱,对推动锡盟这一经济欠发达地方走绿色发展道路也将打个大大的折扣。锡盟传统上有着丰厚的畜牧业和煤矿资源,如果有了铁路,对整个经济转型走向高质量发展都能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太仆寺旗政府对全国人大机关协调设站工作表达了感激之情。他们认为,协调设站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项目前期工作开始后,即将结束太旗不通火车的历史。

    据了解,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铁路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境内,大致呈南北走向。线路南起崇礼铁路太子城站,途径张家口市崇礼区、张北县、沽源县、塞北管理区,进入锡林郭勒盟境内经太仆寺旗、正蓝旗、北迄锡多铁路锡林浩特站。线路全长393.322公里。

    2020年12月3日,太仆寺旗发改委组织移动、电信、联通三家通信公司及电力公司走进太仆寺旗千斤沟镇西山坡村,实地踏勘火车线路及征地范围,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制定迁改方案,以正式文件形式报迁改预算。同时,太仆寺旗成立了太锡铁路太仆寺旗段征地拆迁专班,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铁路项目太旗站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现货黄金跌破1800美元/盎司关口,创近2月新低

    下一篇

    复星医药首席医学官:mRNA新冠疫苗与国内传统灭活疫苗并非竞争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