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这些指标全部转正 国家统计局:还要继续发挥投资补短板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8 18:58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8907亿元,比上年增长2.9%。2020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2.32%。

    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全部转正,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9.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0.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6%。

    同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很重要,2020年投资在促进经济恢复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还要加大有效投资的力度,把我国较高的国民储蓄率转化为实际投资的成果,同时必须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更好地发挥三驾马车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积极作用。

    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全部转正

    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9%,制造业投资下降2.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0%。民间投资289264亿元,增长1.0%。

    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全部转正,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9.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0.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6%。

    宁吉喆表示,总的看,2020年,投资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全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三次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基础设施投资都实现了正增长。在新的一年,关于投资政策,还是要继续发挥投资补短板的作用。

    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6%,快于全部投资7.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5%和9.1%。

    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8.4%、22.4%;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0.2%、15.2%。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总量看,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全部转正反映出我国经济持续恢复,民间投资连续2个月累计增速为正反映出经济的内生动力在持续增强。我国经济结构正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但短期内投资对稳增长仍起较大作用。三次产业转正有利地支撑了经济恢复。

    加大有效投资力度

    宁吉喆表示,下一步,还要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同时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更好地发挥三驾马车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积极作用。

    罗志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效投资不能在过剩产能领域,也不能在高污染高耗能领域,而是能够发挥稳增长、惠民生、补短板、调结构等多重效应的投资,主要涉及科技含量相对高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大的、外部性较强的传统基建,比如城市更新改造、地下管廊和智慧城市建设等。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现有效投资指的是投资要有实际效果,能够带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改善福利等。中国现在依然保有比较大的储蓄规模,这些资金可以转化为投资资金来源。一方面我们要鼓励这些储蓄进入投资领域,另一方面,市场要提供可投资的产品,来配置这些资金和资源。

    罗志恒预计,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高达8%左右,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将是明显的亮点。目前中国经济已回到正常轨道,内生动能持续增强。国内消费需求上升,内外部需求带动价格持续上涨,四季度产能利用率达到78%,为2018年以来最高点,意味着产能周期即将启动。2021年减税降费以及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改善盈利。制造业企业有投资的能力和意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推进 龙头装置核心设备全部安装就位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涉嫌故意杀害湖南高院法官嫌疑人被批捕;哈尔滨新增12例无症状感染者;济南警方介入调查第三方机构谎报隆尧县核酸检测结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