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资本版图年度比拼:长三角强势扩张,合肥“黑马”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22:57

    A股掘金,孰强孰弱?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撰文指出,“十四五”时期,将继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上市公司是地方经济的缩影,上市企业对于区域经济的贡献和影响越来越大,其数量和质量也直接反映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和活跃度。

    2020年,A股迎来“IPO大年”——新增上市企业数量、企业IPO募资金额以及企业市值飙升……资本市场溅起了朵朵浪花。然而,并不是每个城市群、省份、城市,都能分到这杯羹。

    通过wind数据统计,城叔发现,发达地区愈加凸显出“强者恒强”的趋势。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个省份,去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是全国IPO企业总量2/3,募资金额更占据全国IPO募资总额3/4。

    当然,也出现了一些城市“黑马”。接下来,我们透过上市公司的数量和体量,试图把脉各地经济发展的实力和潜力。

    数量:2020年新增企业,46%来自长三角

    截至2020年12月31日,A股上市公司总量达到4140家。过去一年,共计新增396家上市公司,其中科创板新增145家、中小板新增54家、创业板新增107家、主板新增90家。

    从省级层面来看,除内蒙古、广西、甘肃、宁夏、青海外,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其中,浙江、江苏、广州三省以新股首发上市62家、61家、60家的数量,保持绝对领先优势。北京、上海以42家、39家的数量,紧随其后。

    一直以来,这五个省市都是A股IPO最为活跃的地区,2020年新增上市公司占全国IPO企业总数约2/3。加上2020年新增IPO上市企业,从总量来看,广东总上市公司数量达到675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总量16.3%;浙江位居第二,517家;江苏排名第三,481家。

    从城市(注:本文所说城市按wind所属行政区划(地级)分类,下同)层面来看,目前全国拥有上市公司的城市共283座,2020年有约1/3的城市、共97座城市新增上市公司。

    除北京、上海外,深圳新增上市公司数量最多,为34家;苏州亦表现不俗,有25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杭州、宁波、无锡、合肥也有10家以上企业新增。

    从总数量排名来看,成都、重庆、青岛、佛山、南通、大连等城市排名略有下降,合肥、东莞、济南等城市排名大幅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2020年新增11家上市公司,成为一匹“黑马”。这11家新增上市公司中,有7家登陆的是科创板,其中不乏国盾量子、皖仪科技这类备受市场关注的高科技企业。

    城叔还记得,作为“量子通信第一股”,国盾量子上市首日,盘中最高涨幅达到10倍,刷新科创板以及A股单日涨幅历史。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科创板成为城市新一轮角逐的赛场。

    2019年7月22日开市至今约一年半时间,上海、北京、苏州、深圳挂牌科创板企业数量遥遥领先,分别达到37、34、20、18家。

    2020年,合肥、长沙、东莞、成都、南通、常州等20个城市实现科创板0的突破。过去一年,科创板新增挂牌企业数量排名前五的城市是上海(24)、北京(22)、深圳(12)、苏州(9)、合肥(7)。

    观察几大区域板块2020年上市公司新增情况,长三角三省一市共新增182家,占去年总增量46%;广东共新增60家,占比15%;京津冀共新增52家,占比13%;中部四省(湘鄂豫赣)共新增37家,占比9.3%;川渝地区垫底,仅新增14家,占比3.5%。

    体量:上市企业平均市值,贵州“一枝独秀”

    市值是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既能体现出城市拥有的上市公司受关注情况,也是公司融资成本高低的重要指标。

    下文均根据wind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数据,统计各省份、各城市的上市公司市值表现。

    统观4000多家上市公司,A股总市值已经达到86.8万亿元,成为市值规模名列全球第二的大市场。

    北京38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近19万亿元,排名第一,平均每家企业市值接近500亿元。

    广东上市公司数量接近北京1.7倍,总市值则只有北京的87%,平均每家企业市值接近250亿元。和广东一样,浙江、江苏、山东也是这样“小体量”的风格。

    贵州在其中很是抢眼。众所周知,贵州茅台是A股标杆性质的存在,2020年最后一天其市值超过2.5万亿元,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拉高全省整体水平。

    贵州茅台的市值暴涨,直接催生了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新模式。2019年12月、2020年12月,贵州茅台两次将部分股份无偿转予贵州国资。若这些股份在二级市场全部转手变现,贵州国资将“取款”近2000亿元。

    A股不乏造富神话。

    截至2020年12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市值超过万亿的共有8家,北京拥有4家,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人寿。深圳拥有2家,同样是金融领域的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另外两家是遵义的贵州茅台和宜宾的五粮液。

    市值达千亿级体量的有129家,其中北京(28家)、深圳(18家)、上海(15家)就占据近一半。

    在国家大力推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背景下,登陆资本市场为优质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仅统计2020年新增上市公司IPO首发募资情况,396家公司IPO募资共计4699.63亿元。

    上海和北京,虽然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并不占优,属于第二梯队,但首发募资金额却具有压倒性优势。

    其中,上海以1197.1亿元募资规模高居第一,北京市以926.39亿元位居第二。

    江苏、广东、浙江三省募资规模分别为524.48亿元、492.55亿元、393.12亿元。

    统计来看,这五个省份去年新增上市公司IPO募集资金占全国IPO募资总额3/4。

    其中,IPO募资金额最高的当属上海的中芯国际,532亿元成为近10年来最高。此外,中芯国际还创下A股IPO用时最快记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PIMCO: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恢复到新冠病毒大流行前的水平

    下一篇

    大连:暂停各类人员集聚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