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莱绅通灵被疑信披滞后问题频发 干了5个月的“争议”董秘突然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4 23:17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20年12月末,一则公司举报董事夫妇涉嫌职务侵占的公告,让莱绅通灵(603900,SH)被推上风口浪尖。在这场风波中,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颇受质疑,这源于公司在报案获受理1个多月后才发布公告进行披露。时至今日,上市公司尚未对其信披滞后的情况进行解释。而公司在1月4日晚间公告称,董秘刘昆辞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刘昆上任不足5个月时间。当初,围绕刘昆的任职,莱绅通灵实际控制人内部还发生了争执。

    董秘匆匆离职

    据莱绅通灵公告,公司于1月4日收到董秘刘昆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刘昆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秘职务。根据《公司法》等相关规定,刘昆的辞职报告于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在董秘空缺期间,由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沈东军行使董秘职责。

    2020年8月中旬,经沈东军提名,刘昆被莱绅通灵董事会聘任为公司董秘。从上任到辞职,刘昆在莱绅通灵董秘位置上干了不足5个月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刘昆任职公司董秘,一开始便在莱绅通灵实际控制人内部引发巨大争议。

    在董事会投票中,董事马峻、蔄毅泽均投了反对票。马峻指出,刘昆于2020年7月31日刚刚取得董秘资格证书,完全无实操经验;对其专业能力表示疑虑,对其能否胜任董秘一职深表担忧;公司有四位优秀的同事,不仅长期持有董秘资格证,且专业能力强实操经验丰富。蔄毅泽也给出了相似的理由:候选人刚获得董秘资格不足一月,无实操经验,对其专业能力表示怀疑,对其能否胜任董秘职责表示担忧。

    马峻、蔄毅泽为夫妻关系,二人均是莱绅通灵的主要创始人,马峻还是莱绅通灵控股股东沈东军的大舅子。沈东军、马峻、蔄毅泽为莱绅通灵共同实际控制人。

    虽然马峻、蔄毅泽均投了反对票,但在沈东军的力挺下,刘昆最终还是成功上任。从简历来看,刘昆是莱绅通灵的老员工,并且是沈东军的助理。

    简历显示,刘昆曾在多个媒体担任记者、编辑。2004年11月,刘昆加入莱绅通灵,历任公司行政经理、企业文化传播部负责人,公司第一届、第二届监事会职工监事,第三届监事会职工监事、监事会主席。除了担任莱绅通灵董秘外,刘昆还担任公司总裁助理、首席组织官、兼飞轮生态部(HR)负责人。对于刘昆辞任董秘后是否会继续在公司任职,莱绅通灵的公告并未提及。

    实控人内斗激烈

    刘昆的辞职,使得莱绅通灵的信披疑云更加浓厚。

    莱绅通灵2020年12月29日晚公告称,公司于当年11月20日收到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经侦大队通知,已正式受理公司举报的关于马峻、蔄毅泽涉嫌职务侵占一案。2020年7月,南京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对莱绅通灵进行了例行检查,检查发现莱绅通灵在2005年至2015年期间有税务违法嫌疑,嫌疑人主要为公司董事马峻、蔄毅泽。此后,南京市税务局方面请求南京市公安局机关协助调查,由南京市雨花台区公安局经侦大队负责协助税务机关调查。

    在上述背景下,莱绅通灵自查发现,在2005年~2015年期间与供应商的交易中,进货金额与付款金额存在较大差异,怀疑马峻、蔄毅泽侵占公司财产,涉嫌职务侵占。

    在接到报案获受理的信息逾1个月后才向公众披露,莱绅通灵的信披受到投资者强烈质疑。尤其是公司股价自2020年11月末一改前期上涨态势,持续下跌,这更是让投资者怀疑消息是否提前走漏。

    值得一提的是,莱绅通灵的信披问题似乎不止于此。据证券时报报道,马峻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其妹妹马峭早在2019年11月20号就起诉与沈东军离婚,如果分割财产,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但上市公司至今未披露此事。而沈东军对此则解释为:“法院有可能判离,也有可能判不离。我们还在做婚姻的挽回,如果法院判不离婚,或者我们和好了,她又撤诉了,我们是不是就成了愚弄投资人了。”

    在上市公司出现激烈的家族争端下,身为“外人”的刘昆选择及早抽身,或为明智之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多数收涨

    下一篇

    六部门支持贸易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