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将5家子公司股权及债权“打包”出售给关联方 长青集团收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4 18:25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4日上午,深交所对长青集团(002616,SZ)下发关注函。这份关注函与长青集团2020年最后一天宣布的资产出售有关。

    根据公司公告,长青集团拟将旗下中山市创尔特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尔特智能家居)等5家子公司100%股权以及长青集团对标的公司的债权“打包”转让给海南建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建隆),转让总对价约2.78亿元。由于海南建隆的两名自然人股东郭妙波、何银英分别是长青集团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何启强、麦正辉的配偶,该项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长青集团针对此次资产转让称,剥离燃气具制造业务相关子公司股权将有助于公司集中精力发展公司环保主业。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注意到,长青集团此次转让的5家子公司中,创尔特智能家居2020年1月刚投资设立,中山市骏伟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伟电器)更是成立仅半年。

    深交所要求长青集团解释,部分标的公司近期增资及增资后即出售的合理性。同时也要求公司说明,长青集团对标的公司4995.55万元债权形成的时间和过程。

    向关联方剥离燃气具制造业务引关注

    2020年11月11日,长青集团就已初步宣布公司与海南建隆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将燃气具制造业务相关子公司股权剥离出上市公司。

    2020年12月31日长青集团的公告显示,公司与海南建隆初步商定,拟转让5家全资子公司股权给海南建隆,分别是:创尔特智能家居、长青智慧生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青智慧)、长青热能科技(中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青热能科技)、骏伟电器、长青(香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青香港发展,包括全资子公司长青(越南)有限公司、极锐控股有限公司、贝克斯通国际有限责任公司) 。

    根据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采用收益法评估,长青集团本次拟转让的资产组评估值为1.63亿元左右。基于这个评估价值及长青集团在评估基准日后对部分标的公司履行出资义务,长青集团此次转让的5家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定为2.28亿元。

    同时,由于长青集团还对创尔特智能家居、长青智慧、长青热能科技、骏伟电器持有4995.55万元债权。因此,长青集团此次向海南建隆转让5家子公司股权及相关债权,总交易价格约是2.78亿元。

    据了解,此次资产受让方海南建隆是上市公司的关联方,2020年10月份刚成立。

    长青集团对于此次资产转让表示,通过剥离燃气具制造业务相关子公司股权,有助于公司集中精力发展环保主业,减少燃气具制造业务相关子公司经营不确定性对公司的影响。

    1月4日上午,深交所“火速”向长青集团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其对标的公司4995.55万元债权形成的时间、过程、是否具备交易实质、是否已计提坏账准备等。

    同时,深交所也要求长青集团说明出售标的公司股权及债权的会计处理及对财务数据的预计影响。

    公司去年还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青集团对外转让的5家子公司中,有2家成立不到1年。其中,创尔特智能家居成立于2020年1月10日,去年前6个月,创尔特智能家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是-421.74万元。启信宝显示,去年9月,创尔特智能家居还申请了变更注册资金,从28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去年7月,创尔特智能家居还进行过经营范围的调整变更。

    骏伟电器则是成立于2020年5月,注册资本是1000万元。去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是-1935.45万元。

    另外,启信宝还显示,长青热能科技去年5月也曾做过经营范围的变更,增加了从事家用燃气用具及燃气阀门安装、维修服务等内容;同时,长青热能科技的注册资金从232万元变更至1000万元。10月,长青热能科技再申请扩大经营范围。

    长青香港发展的成立时间也尚短,是2019年10月成立。去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仅18.04万元。

    1月4日上午,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提到,长青集团此次转让部分标的设立于2019年和2020年,并于2020年6月30日后进行增资。要求上市公司说明设立标的公司、近期增资及增资后即出售的原因和合理性。

    记者了解到,长青集团2011年上市之时,燃气具制造业务还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到了去年上半年,公司“热电联产&垃圾处理”环保业务收入就占到公司总营收近76%。

    1月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公司剥离燃气具制造业务的具体原因,以及剥离燃气具业务的决定是何时作出等问题与长青集团董秘办取得联系,随后相关人士回复记者称,“关于您采访邮件中提到的问题,请关注我公司后续针对深交所关注函所做的回复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峡创新:公司副总经理俞晶增持2.66万股

    下一篇

    特斯拉盘前涨近3%,开盘势将续刷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