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扩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保持减税降费政策连续性,财政部部署2021年这些重点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1 20:59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31日,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财政改革发展工作走过了一段很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也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民生投入逐年增加,国家重大战略支撑有力,财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参与度提升。

    会议要求,2021年,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扎实做好十项重点工作。

    图片来源:新华社

    扩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

    2020年,财政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明确提出“两个确保”,加强应对疫情财税政策保障,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与此同时,财政部门加大政策对冲,及时出台规模性助企纾困政策,创造性设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促进经济企稳回升。

    2020年,我国财政赤字规模比2019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财政资金全部转给地方,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会议指出,2021年,要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完善并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扩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3673亿元,预计全年减负2.5万亿元的任务目标可以完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面减税降费已经实施3年,极大地减轻了经济社会负担,推动了创新转型及应对疫情等复杂环境变化。2021年,减税降费政策还将继续推进,预计幅度保持与过往相当。这是确保积极财政政策落实落细、切实保证政策实效的举措。

    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

    会议要求,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优化投资结构,积极拓展投资空间。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促进扩大居民消费。落实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当前消费受疫情冲击较大,恢复缓慢,成为2020年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今年前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下降4.8%。

    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促进扩大居民消费是当前需求侧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需要夯实居民消费这个基础,同时打通财政帮助居民消费提高的渠道。此举有助于解决居民可支配收入不高、边际消费倾向较低等制约消费增加的根本性问题。

    此外,会议还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西汾酒: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2%至56%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央行年底开罚单,农行深圳分行、国银租赁、腾付通和财付通在列;中芯国际公布新董事会名单:梁孟松仍担任联席CE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