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民法典全面系统回应工业文明转向信息文明的新问题、新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1 10:0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中国将迈入民法典时代。

    即将施行的民法典有哪些特点和亮点?民法典中出现的一些新概念又有怎样的意义和内涵?作为21世纪编纂的民法典,中国民法典又如何与时代前沿命题“共振”?

    针对这些热点话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全程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的著名法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法学院院长王轶进行了专访。

    在采访中,王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我国民法典是人类从工业文明转向信息文明阶段第一部编纂完成的民法典,全面系统回应了这一文明转型阶段提出的新问题,产生的新要求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民法典合同编引入“准合同”概念

    NBD:此次编纂民法典的过程比较顺利,此前制定的“两步走”规划得以较好的执行。从您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的亲身经历来看,此次民法典顺利编纂成功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因素?

    王轶:此次民法典顺利编纂主要可以归结为: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丰富的民商事法律实践经验、高度的凝聚价值共识能力、相对充分的理论准备。

    NBD:人格权编是民法典的一个亮点,在编纂过程中也引发热议,民法典最终选择纳入人格权编是出于什么考虑?人格权编将对普通人的权利保护起到哪些积极作用?

    王轶:民法典是否设单独的人格权编,是一个立法技术问题。

    我们知道,最能实现立法者预设立法目标的方案,就是最可选的立法技术方案。

    民法典编纂恰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吃饱穿暖,转变为前所未有地关注实现人自身的全面发展,前所未有地关注人身自由、人格尊严的尊重与维护,前所未有地关注人格利益的确认和保障。

    人格权独立成编最能满足编纂民法典所追求的立法目的,因而是最可选的立法技术方案。

    NBD:目前的民法典合同编引入了“准合同”的概念,“准合同”这个概念此前没有出现在我国现行法律中,大家对此也比较关注。现在我们采用这个概念的考虑是什么?

    王轶:民法典引入“准合同”的概念,并将无因管理和不当得利纳入其中,这同样是一项立法技术的安排。我国民法典采用七编制,未设单独的债权编,将无因管理之债和不当得利之债作为准合同之债,放置在民法典合同编,是七编制之下最可选的立法技术方案。

    民法典具有鲜明的信息文明时代特征

    NBD:作为一部编纂于21世纪的民法典,最终形成的法律在科技、新技术、互联网等前沿领域有哪些回应?民法典中出现的哪些新规定比较好的适应了技术大发展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民事权利保护需要?

    王轶:我国民法典是人类从工业文明转向信息文明阶段第一部编纂完成的民法典,全面系统回应了这一文明转型阶段提出的新问题,产生的新要求。

    这部法典是第一部出现“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等具有鲜明信息文明时代特征术语的民法典;是第一部对电子合同的订立和履行作出周到回应的民法典;是第一部系统确立个人信息保护规则的民法典;是第一部为从事与人体基因、人体胚胎等有关的医学和科研活动定规矩、立规则的民法典;是第一部全面回应信息文明时代人格权益确认和保障问题的民法典;是第一部详细规定网络侵权规则的民法典。

    NBD: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除了法律,司法解释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民法典取代现行民事法律后,现行民事法律的司法解释是否继续有效?

    王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及时完善相关民事司法解释,使之同民法典及有关法律规定和精神保持一致,统一民事法律适用标准。

    据了解,12月22日和23日,相关会议审议了建国以来现行有效的591件司法解释和相关规范性文件,以及139件指导性案例的全面清理工作,原则通过有关废止决定、修改决定。

    会议审议通过了废止116件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原则通过了14件司法解释涉及的重点条文的修改,以及27件民事类、29件商事类、18件知识产权类、19件民事诉讼类、18件执行类总计111件司法解释的修改决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Citigroup Inc.减持中国建材股份约285.69万股

    下一篇

    刚刚!沈阳市浑南区、皇姑区同时宣布全民免费核酸检测,今天就开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