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汽车十大关键词:车市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0 11:24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进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汽车市场遭遇重创。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美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7%,日本汽车销量下滑15%,德国新车注册量下滑了23%,法国新车注册量下滑11%。

    但国内车市因利好政策频出,回暖势头强劲。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包括鼓励放宽传统汽车限购号牌、新能源补贴延续至2022年、调整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期限等多项促进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先后出台。各地积极响应,陆续发布购车补贴、置换优惠等激励举措,共同推动了国内车市加速恢复。伴随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车市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实现快速回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以下简称中汽协),1-11月,我国汽车产销2237.2万辆和2247万辆,同比下降3.0%和2.9%,降幅与前10个月相比,分别收窄1.6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自4月起,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8个月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月销量连续7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对于4月以来,国内车市的回暖态势,中汽协方面认为,乘用车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增加小客车指标、汽车以旧换新等,加上各地推出的多种形式促销活动,较好地释放了汽车市场需求,为促进汽车市场回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而商用车市场的增长,则得益于“新基建”和老旧车淘汰政策所带来的需求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豪华车市场和新能源车市场1-11月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3.8%和3.9%,提前实现销量增速“转正”,助力车市迅速回暖。

    乘联会方面认为,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与豪华车型促销折扣价格下探带来的价格优势,是今年豪华车细分市场迅速回暖的主要原因。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受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带动,另一方面则是由国内汽车市场回暖、各企业新车型的快速推出,以及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支持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

    对于中国车市的未来走势,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潜力依然巨大。一方面,一二三线城市由于人口的净增长,汽车刚性需求仍然很大;另一方面,在低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这方面的消费需求还有待挖掘。汽车行业是扩大国内循环,实现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必将推动汽车市场需求进一步增长。”

    中汽协方面预测,随着国内经济环境持续向好,国内汽车市场需求仍有望继续恢复,2020年,我国汽车总销量有望超过2500万辆,同比降幅或收窄到2%以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0汽车十大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下一篇

    2020汽车十大关键词:退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