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中国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抗体的保护效果可能并非永久,接种新冠疫苗是人类抗击新冠疫情最重要的防控手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3 12:57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随着时间再次进入冬季,特别是全国即将迎来春节团聚时光,国内应对新冠疫情反弹的压力开始加大。

    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近日在腾讯·原子智库联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请回答2021——2020年腾讯风云演讲年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中国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请他为大家答疑解惑。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他认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效果虽然不确定,但疫苗依然是人类控制新冠疫情最重要的技术措施。参考其他冠状病毒,自然感染后,抗体的有效保护期一般是6~12个月,也有人可能3个月后就查不到抗体了。因为个体之间存在差异,抗体的高与低、持续时间的长与短与感染者的年龄、感染时症状轻重、感染病毒量的多少等有关。

    他还透露,当初为了分离出新冠病毒,中疾控病毒所研究人员日夜加班,5天5夜未睡,长时间在电子显微镜下找病毒,眼睛熬红了、眼泡都看肿了,终于不到一周时间在显微镜下找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揪出了这起疫情的罪魁祸首!

    所有人都是靠自身免疫力好起来的

    吴尊友还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流行病学教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科学委员会委员。他从事艾滋病、非典、新冠等重大传染病防控30多年,发表科学论文500多篇,包括在《Science》《Lancet》《JAMA》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SCI论文260余篇,出版两本英文学术专著。先后成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先后获得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金质奖章、国际毒品学会Rolleston大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等,并荣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名人堂”。新冠疫情以来,他多次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新闻1+1》等。

    NBD:此前有自媒体称,感染过新冠病毒,恢复后体力大为下降,连日常上楼都感到很累。请问感染新冠病毒后治愈,人的身体状况会否变差?会否有一些后遗症?

    吴尊友:没有这样的研究结果报告。事实上也不会,和我们一起工作的同事,在武汉就感染过,他就没有这样的感觉。

    NBD:为什么一些感染者会无症状?请问是不是新冠病毒对人的伤害并没有那么可怕?

    吴尊友:那不是。虽然他无症状,但也还是可以造成其他人感染的。

    NBD:但为什么有些人感染了,他自身没有症状?

    吴尊友:是否有症状,最主要取决于年龄,也会受到感染时病毒量的影响。像你年纪轻、免疫力好,就可能没有症状。要是家里有老人,感染后症状就可能很严重。

    从1月份到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说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下降或者增加,也没有证据说明其致病性下降或者增加。这完全于取决于:第一,病毒进入你身体的量有多少。量多,出现症状的可能性就大;量少,那你成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就大。第二,感染者的年龄。越年轻,无症状的几率就越大。第三,特别是重症、危重症以及死亡,出现的概率还取决于医疗资源。医疗资源能够从容应对,这类病例相对就少;如果资源不足,危重、死亡的病例就会增多。

    NBD:年龄背后是反映的是什么?

    吴尊友:还是一个免疫力的问题。

    NBD:我们之前看到,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治愈的病例不断增多,是否还是有很多药能够杀死病毒?

    吴尊友:所有人都是靠自身免疫力好起来的,是病人的免疫功能把病毒打败。没有一个病人,是你的药物治疗好的。到现在,没有特效药,唯一有效的,就是你的免疫功能。

    也是你的免疫功能,决定了症状的轻与重,以及能不能康复、康复得快与慢。所以你看,死亡病例中,老人居多。因为老人免疫力下降了。

    新冠病例目前可追溯至2019年9月

    NBD:从持续的暴露来看,请问全球范围内,是否有比武汉更早出现新冠病毒的地方?

    吴尊友: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根据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已经有科学论文报道,美国加州在2020年1月19日之前就已经有病人感染过新冠病毒;在意大利,最早可以追溯到2019年9月份,那时就已经出现了新冠感染的病例。

    NBD:就是新冠病毒的患者吗?

    吴尊友:对。从文献描述的结果来看,在这些地方就有病人感染过新冠病毒,而且发生的时间比武汉报告的时间要早。

    这不是一般的大众媒体报道的,而是在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的科学研究论文展示的结果。它有详细的方法介绍,有非常明确的结果,这些方法和结果,使得我们感到这个结论是可信的。与普通大众媒体不同,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的内容,都需要经过三至五个同行专家评审,把各种可能的人为因素、各种可能的发生偏移的情况都排除以后,才能刊发出来。因此,学术杂志刊发的研究结果,一般来说可信度高。

    NBD:目前来看,请问这个病毒到底是哪里来的?武汉的批发市场为何会出现新冠病毒?

    吴尊友:这个现在回答不了。只能说,这些新的研究提示,疫情在武汉观察到之前,实际上已经在其他地方流行。这为我们溯源提供了新的、有用的信息。

    NBD:全球范围内,目前科学界是否还在继续做新冠病毒溯源?

    吴尊友:有一部分专家还在继续做,科学认知一种疾病是有意义的,但这个溯源的公共卫生意义,目前看不是太大。当一种传染病正在威胁人类的生存时,我们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解决眼前迫切需要化解的生存威胁上。如果这种传染病的疫情不在了,考虑到可能还会再次出现,对于这样的传染病,去溯源的意义就更大。像非典,突然就没了,它还会不会再来?它可能会从哪里来?非典溯源比起目前的新冠溯源,意义可能更大。因为现在,全球每天约有60万人受到感染,还溯什么源呀,现在应该是赶紧控制住疫情,因为威胁每天都实实在在存在。

    5天5夜不睡觉分离病毒

    NBD:从这次疫情中,您认为科学研究可以汲取哪些新的经验或者启发?

    吴尊友:实际上,中国这次应对新冠疫情,最成功的就是科学研究。我们只用了不到7天的时间,就分离出病毒。这是人类历史上最短的。比如2003年“非典”发生,随后花了近6个月才分离出来病毒,而这还不是中国人做出来的,是外国人。艾滋病,当时花了3年。艾滋病是1981年首次报告,到1983年才分离出病毒,弄明白原来是艾滋病毒引起的。新冠病毒的分离,才几天时间,而且全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做的。

    NBD:那么这次是否在研究的方法论上有重大创新呢?

    吴尊友:没有什么方法论的创新。新冠四大科学发现包括:分离病毒、破解基因序列、确定潜伏期、确定传播途径。这是我们认识一种传染病最重要的基本要素。新冠病毒这四大科学发现,应该说是2020年科学领域最重要的发现。这是我国科学家,对人类控制新冠肺炎作出的最大贡献。

    NBD:也就是说,应对这样一个未知的新冠病毒,其实在科学方法层面都是成熟的。

    吴尊友:疫苗的生产就是成熟技术的应用。但应对新冠病毒,科学层面,最重要的是分离病毒,把病毒的结构破解出来,接着,世界各国就可以按照这个结构,生产诊断试剂。所有的国家,都是按照中国的基因序列生产的,而且中国专家并没有申请专利,对诊断试剂生产企业收取专利费。

    基因序列是什么,就相当于手机中的芯片,是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有了这个基因序列,也就可以研制疫苗了。没有这个基因序列,诊断试剂和疫苗就没法生产出来。

    病毒分离、基因序列确定等等,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出来的。没有相关技术,你怎么发现?同样是分离病毒,当初拿到标本以后,其他单位并没有做出来,只有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做出来了。日夜加班,5天5夜不睡觉,眼睛都看肿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我很佩服他们!

    接种疫苗应有轻重缓急

    NBD:接下来的疫苗注射,请问是否应该全民实施?如果需要全民注射疫苗,估计何时能够开始?

    吴尊友:每个人都易感,都需要保护。但像中国目前的防控情况,全民打不打疫苗都无所谓,因为社会层面基本上没有疫情流行了。如果国外都已注射疫苗,国际航线逐渐放开,那时,我们继续按照现在的办法,就不行了,需要运用相同的策略,大家都要注射疫苗。所以,不能等到那个时候才准备,现在就要开始做了。

    NBD:从您的角度来看,也就是说疫苗还是应该全民注射?

    吴尊友:每个人都需要得到疫苗的保护,但目前得有轻重缓急,不可能一口吃个大胖子,不是让14亿人一次性全都打上,重点行业的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就像上海,当时出现疫情,做了小规模的核酸检测以后,对疫情实施精准防控,大部分百姓的生活没有影响。

    NBD:之前听说,有人感染之后获得免疫,但又出现二次感染,这是为什么?是否疫苗接种后,也会出现再次感染?

    吴尊友:有这种可能。因为抗体的保护效果不是永久的。其他所有的冠状病毒,感染后产生的抗体都不长久,疫苗产生的保护效果也不可能是永久的。

    NBD:保守估计能达到多长时间?

    吴尊友:这个没法估计。只能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抗体有效保护期是6~12个月。也有人可能3个月就再感染。因为个体之间存在差异,与年龄、感染时症状轻重、感染病毒量的多少有关。

    比如两个人同时感染,但你年轻,可能没有出现症状,产生的抗体就少,而我感染了,症状重,免疫反应强,产生的抗体可能就多一些,对应的免疫保护持续的时间就更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挖掘机大卖,行业上下游准备扩张产能

    下一篇

    打通“川藏线”3个月后 特斯拉“丝绸之路”充电线路国内段全线贯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