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种源为何“卡脖子”:国内研发重复多突破性少,成本高收益却不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1 22:30

    从种子研发到种子的商业化,前后需要经过十多年的精心运作。但这十年付出,不保证一定赚钱。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16日至18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此次会议确定,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种子是农业产业的基石,种业更是具有国家基础及战略意义的产业。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总体上,我国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有保障,风险可控。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三大主粮中,我国的水稻、小麦种子基本为国产品种,玉米种子则部分依赖进口。

    此外,行业人士也表示,虽然每年通过的种子审定品种很多,但很多过审的品种存在低端、重复的情况。有企业相关人士直接指出,无论是资金成本,还是时间成本,对于中小种企而言,要产出突破性的品种很难,“这要求积累,会拖死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进口依赖有所减缓

    “除了水稻我们是世界第一以外,其他种子多少都存在‘卡脖子’的情况,各国对种质资源保护相当严格,想从国外引进新种源很难。”已在种子行业打拼多年的吴先生,是广东省内一家种企的负责人,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种质难弄,就好比杂交马易找,纯种马难求”。

    “纯种马难求”的难,有多难?多年前,国内一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妻子及员工等,就曾被指控盗窃种子。时至今日,在提到良种难求的问题时,这一旧事依然会被提起。

    记者了解到,此前,以先玉335为代表的“洋种子”不断占领我国种子市场,一度占有吉林省玉米种子市场的七成份额,甚至有育种工作者自嘲:“我们不用搞育种了,一个‘先玉335’就够了。”

    安信证券在12月19日的行业快报中提到,我国常年为种子净进口国,中国种子贸易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种子进口量6.60万吨,出口量2.51万吨,进口额4.35亿美元,出口额2.11亿美元,进出口赤字约为2.24亿美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安信证券也指出,依赖进口的情况有所缓解。2019年我国种子进口量同比减少9.2%,进口额同比减少8.4%,种子进出口赤字同比减少12.5%。

    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玉米种植面积占全国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35.57%,稻谷种植面积占25.58%,小麦种植面积占20.45%。《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中国稻谷、小麦和玉米三大主粮的自给率达到98.75%。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了解的情况是,三大主粮中,我国的稻谷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小麦主要还是常规种子,种植户可以自行留种。因此,真正需要追赶国际水平的是玉米种子。上述被指盗窃种子的案例中,牵涉的也是玉米良种。

    技术研发较多重复、低水平

    一方面,是我国种业面临“卡脖子”的难题,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方面,我国目前的种子审定称得上是“井喷”状态。

    例如,记者检索发现,农业农村部11月26日公告,一共审定通过了574个稻品种、802个玉米品种、48个大豆品种、26个棉花品种;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第295号公告显示,106个小麦品种、43个玉米品种审定通过。

    上述审定通过,还是国家农业农村部的审定。实际上,种子的审定还有省级审定,若计算此部分,每年通过审定的种子品种数量将更加庞大。环球网报道指出,近十年,我国已审定、登记农作物品种3.9万个

    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截图

    但是,有长期从事玉米研究的研究员曾撰文指出,品种审定存在的同质化现象严重,“80%以上审定品种没有推广价值”。

    前述吴先生甚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了市场销售上前几名的品种,其他的品种基本上都多少存在重复的情况,研发主要集中的低水平层面上,“不是说抄袭的重复,而是在技术上没有突破性的品种”。

    此外,也有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审定通过的品种看,并不是通过审定的就是适合市场的,有部分品种由研究机构研发申报,更多的是实验结果,“还要看品种的实际表现,企业的推广等”。

    国内的育种低水平重复的原因,则是真正的研发投入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及大量资金的投入。同时,高额成本投入后,产出还存在不确定性,吴先生将其称之为“劳而不得”,若无好品种,则意味着白忙活一场,“啥都没有”。

    记者了解到,从种子研发到种子的商业化需要经历三个阶段:研发育种、田间制种、种子加工,这个周期一般在10年左右。通过审定推向市场后,还需要经过推出期(1~3年)、成长期(3~5年)。经过前面十多年的精心运作,才能发展至成熟期,产生较大收益,但成熟期往往只有5~8年。

    这还是在一款畅销种子的前提下,假如这款种子推广不利,或者推向市场以后发现比不上同品种竞争对手,那就意味着这么长的时间和花费基本打了水漂。“中小企业别说时间了,就是资金都很难承担。”隆平高科相关人士说道。

    上述人士还表示,所谓“卡脖子”并非品种上的卡脖子,更多的是技术上的“卡脖子”。

    对此,吴先生解释道:“比如玉米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基因性状,目前大部分转基因性状都是欧美企业的,如果要使用他们的转基因性状,就要付知识产权费用。”

    “在别人领先的领域,限制会很多,商品种子人家拼命想赚你钱。”吴先生感慨道。

     

    新闻链接:

    种业概念股集体上涨背后:研发投入差距悬殊,去年仅一家超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普京将担任俄罗斯国务院主席

    下一篇

    网传上海停电 国网上海电力公司:正常检修 上海不缺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