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专家建议对资本扩张设置防火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2 00:32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

    会议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于促进民营经济、国有经济、外商投资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刘俊海解释说,反垄断要依法推进,要按照反垄断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依法推进,在透明、理性的轨道上强化反垄断的监管职责。鼓励竞争,打破垄断,鼓励中小微企业脱颖而出,鼓励各个行业的新兴企业能够有机会在市场当中找到发展的立足之地。

    部分平台经济领域本身具有垄断基因

    加强反垄断,在政策层面早有迹象可循。

    今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实施11年多的《反垄断法》迎来首次“大修”。该修订草案中新增互联网经营者市场支配地位认定标准,并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对公众关注的平台经济领域“二选一”“大数据杀熟”“搭售行为”等方面均作出了相应规定。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俊海表示,近年来,在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都存在一定的垄断问题,特别是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下,部分互联网平台不规范竞争行为出现,有一些平台提出“二选一”要求,剥夺了电商从业者的选择权,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学看来,一些平台经济领域本身具有垄断基因。

    他以互联网金融为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互联网作为一个平台,本身具有经济学上的网络效应、资源聚合效应等特点,平台常常是强者恒强,越来越多的客户资源生态体、不同的利益相关者,会向更强大的平台来集聚,很多平台本身具有垄断的基因。

    平台一旦形成了垄断,基于平台上掌握的大量客户信息来为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服务,与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银行运作模式相比,平台就具有了更多垄断的机会。

    刘俊海认为,有些平台经济“野蛮”生长存在一些共同特点,例如其商业模式在策划、设计的时候,就是先低价倾销,通过“烧钱”把同行竞争者包括中小竞争者赶出市场,然后等独占市场后,再“磨刀霍霍”对客户提出涨价。

    刘俊海表示,过去对一些互联网新业态一直采取包容的态度,这有利于新事物的成长,但也可能产生野蛮生长的风险,所以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十分必要,这样才能让资本健康成长。

    专家建议对资本扩张设置防火线

    “我们不反对资本扩张,但资本不能过于膨胀。”刘俊海说,过于膨胀就会侵害消费者权益,资本应当胸怀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之心,通过规范、健康发展,提高互联网行业和其他相关行业的公信力。

    在刘学看来,对一些资本扩张要采取谨慎的政策,筑牢防火墙。

    例如,对房地产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资本扩张应该给予重视。一些大型房地产公司通过加大杠杆来实现快速成长,会对金融体系的安全产生影响。互联网的金融服务和相关的金融业务,背后牵扯的面非常广,也会影响金融体系的安全性,影响国家经济运行的稳定性。

    该如何界定资本扩张是有序还是无序?又该如何筑牢防火墙?

    刘学以互联网金融为例说,互联网金融利用其掌握的客户数据、信息,给小企业、个人消费者等客户提供的金融服务成本要比传统银行的成本低很多,相当于可以用批发的方式做银行的零售业务,这是互联网金融本身具有的优势。

    但是,金融是存在风险的,特别是面对小企业、低收入消费者等群体时,过度利用杠杆,一旦出现风险会产生连锁反应,这就是无序扩张。

    “像银行正常的银行贷款,准备金有多少,银行自有资本有多少,这些都是有相关的法律规定,这就是防火墙,也是底线。”刘学说。

    刘学认为,互联网金融不管依据何种技术手段,本质上还是金融业务,就需要有和金融业可比的标准和底线,需要基于金融业历史数据和商业实践来进行比较,如果超出风险控制范围,即可以认为是无序。

    当然,也需要基于互联网金融的实践来制定有序与无序的判断准则,未来准则也需要不断完善。

    刘学表示,当我们还不能准确把握有序无序的边界在哪里时,是要相对谨慎一点还是相对乐观一点,实际上要根据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状况来决定。

    当整个社会经济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不足时,界定有序、无序的标准就要严格一些;当整个社会运行更健康的时候,就可以适当调得相对宽松一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再补7亿美元弹药!腾讯之后京东“搭伙”,兴盛优选“舍命狂奔”

    下一篇

    基金销售业务违规,云南红塔银行、富滇银行被云南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