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董事长张文中:彻底数字化转型是中国流通产业崛起的必由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6 14:21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董事长张文中。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0(第十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的领袖年会以“商业向上——新发展格局下的公司力量”为主题。活动现场,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董事长张文中在开幕主旨演讲环节展开分享。

    张文中表示,今年的疫情对中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但社区团购领域却在此期间异常火爆,竞争激烈。社区团购的火热是生鲜领域今年最大的一件事,几千亿资金都已经杀进去了,对于中国零售行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我今年经常会被问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怎么看待社区团购?会不会一家通吃?第二个问题是,实体店还能不能存在、还有没有必要存在?出路到底在哪里?这些问题不光我们企业家关心,消费者关心,领导也关心。”张文中这样表示。

    而在张文中看来,未来实体店模式是一定会存在的,因为无论从用户的要求,还是从供应链合理的角度,实体店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张文中同样认为,实体店必须进行彻底的数字化转型,这是中国流通产业崛起的必由之路。

    首先,实体零售的数字化转型能够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这种用户的需求单纯靠线上的服务是满足不了的,比如30分钟到达的服务,不就近恐怕配送是很难的;比如老百姓需要剪头发、堂食,还需要修表、修鞋、洗衣等等;其次,零售企业全面数字化,对于降低成本,包括店铺成本、供应链成本、商品的采购成本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再次,要特别看重实体零售企业全面数字化给就业带来的好处,只有对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的升级改造,才不会出现就业的问题;最后,实体零售的数字化有利于创造公平竞争、万马奔腾、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保护中小流通企业的发展,也让它们能够分享到数字化带来的巨大的红利。

    “我们要全力以赴,既认识到数字化是未来,不可阻挡,同时又要看到实体企业的全面数字化,才是我们真正的未来。”张文中补充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老公安厅厅长被捕两天后他被查,出身篮球运动员,任公安副厅长8年

    下一篇

    甘李药业公告,公司提交的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药品注册申请在国家药监局网站的办理状态已变更为“审批完毕-待制证”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