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扶贫办答每经问:所有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均超脱贫标准,完全能实现脱贫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15:46

    每经记者 李彪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贫困地区农民的收入水平如何?

    11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就业扶贫实施有关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

    针对贫困地区农民的增收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提升收入的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国新网(刘健 摄)

    对此,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回答称,从上半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情况看,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所有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都超过了脱贫标准。我们完全能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

    每经记者 周程程 现场图片

    多渠道支持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文件明确,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情况备受关注。

    欧青平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脱贫攻坚对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欧青平介绍,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贫困地区的扶贫产业有了长足进步,培育了一大批支柱产业。产业发展也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创造了很多就近就地就业的机会。

    在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吸纳大量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这也是他们增收的一个主要渠道。

    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通过开设扶贫车间、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增加扶贫公益岗位等有效措施和手段,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特别是那些弱劳力和半劳力的贫困人口创造了就业机会。

    另一方面,各地各部门加大社会保障力度。通过社会保障各方面政策的落实,减少贫困家庭的支出,比如说医药费的支出。还有就是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为贫困家庭的增收带来很大的政策优惠。

    外出务工已涉及2/3贫困家庭

    就业扶贫是脱贫的一个重要措施,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促进贫困人口务工增收取得了明显成效。

    欧青平介绍,贫困地区很多都是处于交通不便、比较封闭的地方,过去贫困劳动力外出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最主要是交通不方便,信息不对称,贫困劳动力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也比较差,阻碍了他们外出务工的可能性。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组织基层的帮扶力量,摸清贫困劳动力务工的基本信息,按照他们外出务工的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精准帮扶。同时,推动省际间、省内发达地区和贫困县的劳务协作,大力发展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想方设法解决那些因各种原因没法出去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欧青平表示,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逐年扩大。据统计,2016年到2020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增加了1000多万人。同时,外出务工稳定性也在不断提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时间在半年以上的比例大幅度增加。

    欧青平强调,务工是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五年来,贫困家庭务工收入在家庭收入占比中逐年上升。目前外出务工已经涉及2/3的贫困家庭,这些家庭2/3左右的收入都是来自务工。

    欧青平指出,实践证明,务工不仅是贫困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贫困家庭劳动力的素质,为他们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下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中,我们将会同人社部进一步抓好就业扶贫这项工作,推动贫困家庭稳定增收,巩固拓展就业扶贫成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合盛硅业:合盛集团解除质押3528万股,质押5000万股

    下一篇

    纵横通信:股东林爱华、苏庆儒减持约187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已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