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迪华大中华区总裁郑子勤:农药企业做强做大有利于行业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11:08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政策推动以及行业竞争加剧情况下,企业兼并重组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成为我国农药行业近年来发展的关键词。

    在近日召开的第36届中国植保信息交流暨农药机械交易会(以下简称双交会)上,科迪华农业科技(以下简称科迪华)大中华区总裁郑子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科迪华乐见业内企业的兼并乃至强强联合,这有利于行业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

    作为国际农业巨头,科迪华去年6月从陶氏杜邦拆分而来。

    农业数字化是中国农业未来发展的方向,郑子勤认为,飞防(飞防是通过通用飞机喷洒农药的一种大面积、短时期压低虫口密度的有效方法)是我国数字化农业目前最为成熟的应用,同时也走到了全球前列。而随着我国农村地区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发展完善,包括农业全链条的数字化转型,或将迎来加速。

    未来农药市场竞争可能更加激烈

    近年来,国内农药行业持续处于存量市场状态,同时也经历了竞争环境和格局的巨大变化。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下,一方面,农药行业在产品登记、生产资质以及环保等方面提高了门槛要求;另一方面,也推动国内农药市场整合速度加快,头部企业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科迪华乐见行业内企业的兼并乃至强强联合。在郑子勤看来,虽然未来在市场竞争上总体来说可能更加激烈,但市场在朝着做大做强的方向走,而农药企业如果规模太小,则将没有足够的力量进行创新和发展。

    “完成独立上市后,公司已从企业战略、组织架构、供应链、经销商网络最终到消费者触达,整个转型过程已趋近完成。”郑子勤表示。

    随着农业规模化经营和管理的趋势演进,在农资行业竞争加剧的同时,诸多农资企业也纷纷向万亿级规模的农服市场渗透。

    不过,经过几年发展,盈利能力弱、服务水平低等市场痛点仍未显著改善。在郑子勤看来,农服市场需提供本地化、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同时还需将高科技结合到解决方案中来。

    中国飞防走到了全球前列

    疫情之下的2020年,农产品电商迎来了意外的加速发展。而这,也是农业数字化转型的落地成果之一。

    当然,随着区块链技术、生物技术、遥感技术等的发展,作为被认为是农业发展未来方向的数字化农业,将包含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

    在郑子勤看来,近年来,数字化农业发展最为成熟的可能要数飞防,作为中国数字化农业或者精准农业的代表性应用,已经率先走出来,并走到了全球前列。

    以科迪华来说,在过去一年多,其与大疆在江苏省开展了名为“御风营”的合作项目以培养飞防手,并从植保知识到无人机的使用维护,以及如何说服农户参与,来对飞防手进行综合培训。

    不过,我国农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痛点也十分明显。其中,农村地区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搭建便是瓶颈之一。

    今年初,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并将关注中国农村地区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发展进程。

    上述文件不仅对完善农村数字化基础设施进行了详细规划,同时也设定了发展目标,即我国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将从 2018年的7.3%,提升至2025年的15%。

    另一方面,面对我国农业“小散弱”的特点,郑子勤认为,我国农村土地流转,或将成为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通过推动我国农业的规模化发展,数字化农业将得到更多地应用落地,以及更好的效果体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1点丨大荔协查冻肉包装阳性货物,13667公斤流入西安阎良等地;确诊病例超1100万例,美媒称美国疫情达巨大灾难级别

    下一篇

    统计局回应后期价格走势:还需要进一步地观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