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怎么搞国际化? 柳工董事长曾光安:要做到这四点才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6 19:29

    关于柳工的国际化发展,曾光安总结了四点经验:首先是根据当地市场的要求,提供适应当地客户使用习惯的产品;其次是过硬的产品质量,如果达不到国际高端市场要求,肯定无法打开市场;第三点需要注意的是遵守国际商业规则、商业规范;第四点则是营销服务体系、售后保障。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柳工董事长曾光安(左)和每经记者朱成祥合影。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11月5日,第三届进博会开展首日,广西柳工集团、柳工(000528,SZ)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对于今年火热的新基建领域,曾光安认为,新基建同样离不开工程机械。比如大数据中心、5G基站、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等,这些产品的提供,都需要工程机械。 

    对于新基建背景下,柳工面临的机会与挑战,曾光安表示:“不管什么科技时代,人类物质世界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机械)。”

    谈国际化经验:要注意遵守国际商业规则 

    柳工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也被业内誉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出海”样本。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07亿元,同比增长18.90%,净利润9.96亿元,同比增长12.91%。

    这次进博会上,柳工携五大外资品牌首次参展,并分别展出了锐斯塔推土机、柳工美卓奥图泰移动破碎站、康明斯发动机、采埃孚变速箱及柳工赫兹设备租赁业务解决方案。 

    此次在进博会上展出的展品中,也包括锐斯塔推出的新产品——一款体积庞大,重达41吨的推土机。据悉,柳工于2012年收购波兰品牌Dressta(锐斯塔),目前,锐斯塔已成为柳工国际化进阶的“桥头堡”,其欧洲总部于2017年在华沙建成。 

    对于彼时收购锐斯塔的考量,曾光安表示:“当初收购锐斯塔是出于几个战略目的。第一是看重锐斯塔全球技术的市场影响力,我们做的推土机有着非常复杂的产品线,而锐斯塔有着80马力到640马力全系的技术以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比如传动齿轮。这是一般的企业很难做到的。” 

    另外,“波兰在欧洲制造业的竞争力,仅次于德国,并且有着较低的人力成本。第三个目的,是看重了锐斯塔大型齿轮制造技术”。曾光安称。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完成跨境并购后,如何“消化吸收”往往是一个难点。据曾光安介绍,柳工完成收购后,致力于包括持续提升锐斯塔的研发能力、尽量降低成本以及双方在渠道领域实现战略协同。曾光安称:“波兰周围的工程机械供应链较为薄弱,所以很多关键零部件改由中国制造,这样可以大幅降低成本。此外,原本锐斯塔的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东欧等地区。收购完成后,锐斯塔便可以和柳工共用销售渠道。”简而言之,锐斯塔可以通过柳工的渠道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柳工也可以通过锐斯塔打入矿山机械领域。

    关于柳工的国际化发展,曾光安总结了四点经验:首先是根据当地市场的要求,提供适应当地客户使用习惯的产品;其次是过硬的产品质量,如果达不到国际高端市场要求,肯定无法打开市场;第三点需要注意的是遵守国际商业规则、商业规范;第四点则是营销服务体系、售后保障。

    此外,这届进博会上,柳工除了展示锐斯塔新品,也与美卓奥图泰签约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据悉,自美卓与奥图泰合并后,该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矿山机械厂商。此前,柳工曾与美卓在常州成立合资公司,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生产矿山机械。此次双方深化合作,美卓奥图泰带来了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同时也面向全球市场。

    新基建也离不开工程机械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对此,曾光安表示:“我们需要有世界眼光,要做全球化企业,利用全球资源。既要跟国外优秀企业合作,也要符合传统的定位,并且在一些关键领域自主研发。此外,公司也扶持了国内关键零部件领域的一些企业。” 

    此外,新基建也是2020年一大热点,特别是对于工程机械领域而言。 

    对于新基建,曾光安认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不同的阶段,基建的需求也不同。比如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修路、修桥;等经济发展起来后,我们又开始修建高铁、高速公路。目前我们的高速、高铁都修到全球一流水平。” 

    曾光安认为,新基建同样离不开工程机械。比如大数据中心、5G基站、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等,这些产品的提供,都需要工程机械。 

    另外,曾光安也谈及产品研发方面的经验,其表示:“第一,我们要充分理解我们的目标客户、全球市场客户的需求,我们要了解产品的技术发展方向;第二,对于商业上的合理性、产品成本以及制造投入需要有一个通盘考虑;第三,我们需要一个严格的产品化研发流程;第四点则是与全球顶级供应商合作。” 

    产品研发另一大核心是研发人才,对于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曾光安称:“首先公司要有远大的企业愿景;其次是文化环境,很多国外专家是生活在英语环境中,人家想的东西肯定跟我们不一样。如果不接受,那就很难合作下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和而泰:秦宏武、罗珊珊、汪显方尚未减持,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

    下一篇

    减持!方大集团:共青城时利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减持约751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