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提绿色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企业是主力军,要重视农业清洁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22:25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10月29日,会议公报对外发布。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同时,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此次公报再次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业界普遍认为,绿色发展在“十四五”甚至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内将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如何加强推进绿色发展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企业是绿色发展的主力军

    NBD:公报再次强调绿色发展,且把“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纳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释放出什么信号?

    王洪臣:我认为从“十四五”开始,对在生产生活中做到绿色发展有更高的要求,包括:资源循环利用、碳排放降低、生态系统稳定性逐渐提高等。

    NBD:企业排放是污染的主要来源,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王洪臣:近几年来,我们国家在绿色发展上取得了很多成绩,首先是绿色发展理念的普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普及到全社会中,这是很重要的工作。

    再就是在污染治理、污染减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做了很多有成效的工作。企业是绿色发展的主力军,但是总体来看,企业在绿色发展方面还是有些滞后,尤其是短期内在绿色发展与企业发展利益不一致的时候,就更应该要求企业站在更高的高度来践行绿色发展。

    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要做好清洁生产

    NBD:除了工业生产外,农业的绿色转型也同样重要,对于“十四五”甚至更长时期内农村绿色转型,您有什么建议?

    王洪臣:农业农村如何实现绿色发展,这个问题非常大,我们农业农村在绿色发展上力度不足,差距很大。

    我觉得至少有三个方面:

    第一是能不能旗帜鲜明地提农业清洁生产。农业清洁生产这个概念原来没有提过,之前只是在工业领域强调清洁生产,从当前的绿色发展情况看,农业的清洁生产也非常重要、迫切。

    值得关注的是,我们粮食生产中大量施加化肥,而且化肥的利用率比较低,化肥过量使用,导致了大量氮磷污染物进入水体,形成农村水体污染。我们能否在农村全面开展测土配方,保证粮食安全。测土配方要求根据需要施加化肥,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是,过量使用化肥导致大量污染。因此,农业农村的绿色发展中,做好清洁生产很重要。

    第二是畜禽养殖,包括集约化养殖和分散养殖两方面。在畜禽养殖的污染防治方面,生态环境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我们看到,农业农村畜禽养殖大量有机污染物也在进入水环境,对水环境的污染带来较大影响。即便是集约化养殖更加便于管理,但当前集约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效率也比较低,很多集约化畜禽养殖环保设施并不到位,所以要加大这方面的治理力度。

    第三是农村生活污染,我们有几亿人生活在农村,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率比较低,更为严峻的是,很多农村分布在一些河流的上游、水源地的源头,一旦造成环境污染,后果严重。目前来看,我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投入不足,国家虽然在部分农村地区建立了污水处理设施,但很多没有较好地运营。

    所以综合来看,在“十四五”推进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农业农村的绿色发展也是重中之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润三九: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5.64亿元,同比下降20.57%

    下一篇

    高端酒拉动第三季度整体营收增速 泸州老窖下一步抢占白酒轻奢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