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瞄准消费升级投资机会,金牛“消费女神”张萍新作银华品质消费基金即将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7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必须消费走势可谓十分强劲,相关指数的表现有目共睹。可选消费虽然走势较弱,但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看,可选商品的消费情况正在逐步复苏。尤其中央近期明确提出加快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消费无疑是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一块压舱石,蕴含着相当可观的投资机会。

    为了充分把握“双循环”格局下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银华基金将于10月26日正式发行银华品质消费基金,并拟由具备近10年从业经验、深耕大消费领域的“消费女神”张萍担纲基金经理,她曾是“两届金牛+两届新财富”获得者。该基金将聚焦品质消费,投资于品质消费主题的相关股票不低于80%,同时还可以投资A股和港股两地消费行业股票,挖掘消费升级下这个赛道的机会。

    复苏脚步逐渐加快,消费升级迎风而上

    大消费行业一直是一个牛股辈出的赛道。来自美国、日本和中国股市的市场经验数据均表明,大消费就是牛股的摇篮。以美国股市为例,1957~2003年回报率最高的20只股票中有11只属于快速消费品行业、6只为医药行业,比例达到了85%。而从投资回报率来看,年化收益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消费行业上市公司年化收益分别高达19.75%和16.11%。

    中国市场同样如此。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自A股上市以来,涨幅最高的30只股票中,医药和消费类公司比例超过50%。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一只消费类股票,涨幅倍数已经超过了400倍。这充分说明,中国A股市场当前依然遵循着“消费医药行业是牛股摇篮”的历史规律。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消费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尤其是线下的消费服务业一度停摆。随着疫情影响淡化,消费复苏的脚步正在逐渐加快,社零增速也呈现回升,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目前,国内仍处在不同层次消费升级的大潮中,国内区域之间经济差异巨大,其中也孕育了巨大的机会。

    近期,中央明确提出加快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主力,消费已经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中之重。在这其中,实施路径的重点在于激活内需,稳定和扩大消费,提升国内消费数量和质量,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内需体系,这也为大消费赛道的发展又注入了强大动力。

    “不求妙手,但求积胜”,绩优消费女神实力擒牛

    银华品质消费的拟任基金经理是张萍,人称“消费女神”。不仅是因为她多年深耕消费领域的专业与经验,还因为其出色的业绩表现。

    张萍曾经就职于中信建投证券食品饮料团队,有5年的卖方工作经验。2015年加入银华基金之后历任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等职务,并于2018年年底开始担任银华盛世精选基金、银华中小盘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交出了相当漂亮的成绩单,在买方卖方都得到了一致认可,成为“两届金牛+两届新财富”获得者。

    以银华盛世精选为例,银河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张萍担任银华盛世精选基金经理期间的产品回报达到148.06%,同类排名55/1785(前3%),远超同类基金,也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而涉及投资港股范围的银华心诚过去两年的年化平均收益率达到了43.43%。此外,综观她执掌的基金,无论是成立期限较长的基金还是成立时间较短的基金,无论是从短期业绩还是长期业绩考虑,其表现均较为优异。例如银河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去年底才成立的银华大盘精选两年定开,现在的任职回报就已经达到了54.28%、排名分位在前20%。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张萍的投资理念,那就是“不求妙手,但求积胜”。具体说来,就是不追求一击制胜、逆境求胜,而是追求为持有人赚钱的大概率。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她在投资策略上坚持行业景气度优先,投资方法主要是景气度趋势投资和四步选股法。“股票市场都有比较显著的特点,只要在景气度上行的行业里面,盈利和估值都会扩张,投资这些行业里面的公司更容易赚到钱。在景气度上行的过程中,可能是几个月,也可能是几个季度、甚至是几年。我们寻找那些未来两到三年,景气度可以维持上行的这些行业,操作上一般都是高仓位选股、选行业,贡献我们的超额收益。”

    银华品质消费聚焦消费黄金赛道,未来看好三大方向

    综观中证消费指数近10年来的走势,可以发现其涨幅达到295.80%,年化收益率14.21%,远超同期沪深300的数据。这有力地证明了,消费是一条值得关注的黄金赛道。即将发行的银华品质消费就将聚焦于这个赛道,从中挖掘投资机会。

    这只基金所定义的品质消费相关行业包括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能够为居民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或解决方案,用以直接或间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供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求的消费行业。基金投资于品质消费主题的相关股票不低于80%,集中在物质需求、文化需求等行业以及其他潜在投资机会。在具体的资产配置上,张萍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还是在科技、消费两大领域,业绩增长中枢和估值的匹配度目前来看不错的优质成长股。

    同时,还有0~50%的比例可以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相较于A股消费行业,港股消费赛道中的稀缺子赛道值得关注,同时港股也有很多值得关注的优质消费品企业。当前也正是布局港股消费行业的好时机。

    对于未来市场的看法,张萍指出,展望四季度和明年整个市场的风险基本可控,但系统性机会并不大,结构性机会为主。“我们认为这个组合的收益率,主要还是来自指数的超额。”而谈到明年整体的配置思路,她表示主要是选择业绩增速快于估值下降速度的股票,“这些不多的结构性机会,就是组合超额收益的来源”。文/瑞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基协黄丽萍:提升内部治理 履行ESG责任投资推动私募基金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资本市场是大国重器 注册制让资本市场真正发挥“价值发现”职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