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资本市场是大国重器 注册制让资本市场真正发挥“价值发现”职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7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目前,中国上市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总市值达80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

    2008年是全球化黄金时代的拐点,那一年全球贸易规模在全球GDP中的占比从峰值时的51.42%下降至43%左右。今年突发的疫情也进一步加剧了逆全球化的趋势。

    盛希泰 主办方供图

    2019年,我国整体研发经费投入已达2.2万亿元,居世界第二。

    盛希泰强调,海量的市场参与主体、中国企业不断提升的科技竞争力以及新兴的数据红利等利好因素叠加,逆全球化之下坚定地看好中国。

    10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创投高峰论坛”在上海陆家嘴举行。

    在活动现场,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洪泰基金、光速中国、启明创投、北极光创投、华映资本、平安创投等前沿投资人、一线从业者以及行业专家汇聚一堂,分享探讨了2020年创投行业的“变与不变”。

    在论坛现场,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发表了题为《资本市场改革是最大红利,逆全球化之下坚定看多中国》的主题演讲。

    他强调称,资本市场是大国重器,是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红利,是推动产业与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盛希泰在论坛上表示,从1990年上交所成立至今,中国资本市场用30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资本市场上百年的发展历程。目前,中国上市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总市值达80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与此同时,2019年以来,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持续推进,让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也是增强本土资本市场竞争力、将“独角兽”留在境内的“重型武器”,让投资人、创业者看到了更多的机会与可能性。

    他指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唯一产品,投资者需要在充分信息披露的前提下,进行甄别、选择和投资。同时,市场也需要严刑峻法,严惩信息做假的上市企业。注册制是国际通行且成功的做法,我们可本着“拿来主义”的态度,践行使用,让资本市场真正发挥“价值发现”的职能。

    论坛上,盛希泰还就逆全球化、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红利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他表示,全球化黄金时期已悄然结束,逆全球化早在2008年就已出现。具体而言,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极大地推动了全球化进程,这不仅改变了中国,更深刻影响了世界、重塑了世界,中国既是WTO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最大的贡献者。然而,2008年是全球化黄金时代的拐点,那一年全球贸易规模在全球GDP中的占比从峰值时的51.42%下降至43%左右。

    盛希泰称,今年突发的疫情也进一步加剧了逆全球化的趋势。如此背景下,我们亟需通过持续科技创新摆脱在硬科技领域被掣肘的局面。

    与此同时,他指出,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我国企业在各大领域的创新越来越多,中国出现了世界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商业、生产模式从过去的“Copy to China”逐渐衍变为“Copy from China”。

    2019年,我国整体研发经费投入已达2.2万亿元,居世界第二。

    盛希泰强调,海量的市场参与主体、中国企业不断提升的科技竞争力以及新兴的数据红利等利好因素叠加,逆全球化之下坚定地看好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瞄准消费升级投资机会,金牛“消费女神”张萍新作银华品质消费基金即将发行

    下一篇

    十七载深耕股票投资 广发基金匠心锻造长跑牛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