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泰证券首席信息官程龙:证券公司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业务和技术紧密融合双轮驱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16:54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年来,“金融科技”是国内外券商行业频频涉猎的一个词汇。从某种程度而言,金融科技的能力高低将决定着一家券商未来的前途和命运。例如高盛已经将自身定位为一家科技公司,这一定位变化也给高盛内部的传统组织架构带来了巨大变革。

    在这样的历史洪流中,国内券商准备得如何了?在10月16日下午举行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资本市场论坛上,中泰证券首席信息官程龙就金融科技究竟应该如何赋能券商数字化转型发表了见解。

    证券公司为何要发展金融科技?

    回顾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影响资本市场主要有两大要素,一个是监管法规,一个是金融科技。监管法规对行业的深刻影响毋庸置疑,涉及到包括分业经营、混业经营,以及影响到证券公司业务的方方面面的创新。金融业是资金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行业,同时也是信息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美国证券行业的发展历程也是运用科技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

    程龙表示,“用望远镜的观点来看美国资本市场信息化发展过程,会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现在看到高盛的科技人才比例超过了1/4,称自己是一个金融科技公司。但是回过头来看,你会发现美国证券行业也是走过了以外包采购、部门各自为战建系统的模式,逐步向平台化建设、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业务与金融科技融合越来越紧密的这样一个过程。回顾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金融科技与业务高度融合和相互促进是美国的投资银行发展的主旋律。”

    就国内证券行业发展金融科技的必要性,程龙坦言,“近些年来证券行业纷纷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工作,证券业协会也发布了《关于推进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研究报告》并指出数字化转型是我国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常提新旧动能转换,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证券行业转型发展的历史交汇期,证券公司的新动能将来自于科技进步、信息技术的发展。通过新一代数字技术的赋能,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驱动证券公司业务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变革,持续提升公司的产品服务与用户体验、运营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在这样的行业趋势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行业必然选择。”

    转型需要业务和技术双轮驱动

    记者注意到,多家行业排名靠前的券商都在近年来的年报中频频强调了对金融科技的高度重视,有些券商还在年报中明确将金融科技纳入公司战略层面。数据显示,近年来,各大券商纷纷加大了对金融科技的投入。据统计,去年国内证券行业,IT投入规模超10亿元的券商已有3家,且有多家券商IT投入占营收的比例超过了10%。

    据程龙介绍,中泰证券的数字化转型始于2018年,公司领导牵头成立了数字化转型组织并聘请外部咨询机构一起制定了数字化转型工作计划。“数字化转型不是一项技术的工作,而是业务和技术双轮驱动。中泰证券的金融科技工作也是紧紧围绕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的,加强科技赋能,使金融科技建设成为促进公司经营变革、主动赋能业务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和竞争力”。

    在演讲中,程龙介绍了中泰发展金融科技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第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我们制订了《金融科技发展总体规划》,把科技发展的战略,融入到公司的业务发展战略当去。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以技术敏捷带动业务敏捷,实现公司产品设计、营销、运营、管理和服务的全面数字化,推动公司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转型。以建立行业一流的金融科技竞争力为目标,围绕‘提升科技核心能力、促进科技赋能业务、优化科技服务机制’三条主线,强化统筹规划、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战略部署,推动公司IT系统从分散建设到整体布局、从满足业务功能到提升业务能力、从被动响应到主动引领转变,搭建起了公司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第二是强化金融科技的投入,2018年、2019年公司金融科技投入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7.5%、11%,连续两年研发投入在证券行业位居前列。大力推进科技组织架构和机制变革,成立了金融科技委,下设信息技术管理部和科技研发部,构建上海、北京、济南三个研发中心,大力引进科技人才,搭建了一支近400人的金融科技队伍,金融科技团队规模位居行业第一梯队。第三是强化金融科技研发创新。聚焦提升财富管理、投行、投资、机构等业务的客户体验提升以及解决合规风控、基础管理中的难点、痛点,通过加大技术攻关,把我们的技术成果转化为我们业务的竞争力。第四是强化组织和开放生态建设。对齐业务建立需求研发运维一体的IT铁三角服务机制,通过OKR机制、985大学堂、敏捷研发DevOps等提升交付效率。同时,积极打造金融科技外部生态圈,拓展技术获取渠道和能力,先后与华为等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借力中形成创新的合力。”

    程龙指出,以“科技驱动、业技融合、创新引领、风险可控“为原则,经过近几年不懈探索和实践,中泰证券金融科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四个提升:客户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风控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科技核心能力进一步提升。

    以风控管理水平为例,据了解,中泰证券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自主研发了异常交易检测系统,能够对客户的异常交易行为进行实时监测,极大地提升了风险识别、管控效率,受到证监会通报表扬并在行业内推广。

    程龙介绍到,“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自主研发的中泰齐富通APP和掌e通APP,打造了行业领先的网络化、智能化的客户服务和全渠道营销展业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了服务模式和流程的再造,实现客户智能、员工智能和管理智能,目前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针对机构客户的需求,程龙举例表示,“我们打造了XTP极速交易系统,极大的促进了公司整体经纪业务市占率的提升,已经成为行业中最大的量化交易平台。”

    “另外,通过发展金融科技也使公司运营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是行业中最早实现集中运营的券商之一,通过集中运营为公司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每年给公司带来了几千万级的成本降低。通过智能化的服务,我们在2020年上半年的服务量,比2019年提升了161.32%,其中智能客服累计服务工单较去年同期增长453.73%,智能客服占比从上线初期28%提高至85%左右,满意度在98%以上,服务数量和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中泰证券金融科技围绕“应用平台化、业务智能化、数据资产化、开发自主化、基础设施云化、运维自动化、信息安全体系化、IT治理精细化”的科技发展目标不断提升和完善,自主研发率、系统稳定性、架构管理能力、IT治理能力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在2020每经金融峰会中,也获得了“金融科技创新”金鼎奖,金融科技实力得到了行业的认可。

    在全球金融业进入“无科技、不金融”的新时期,金融科技建设已经进入“换道竞争”新阶段,金融科技无疑成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中泰证券和各家券商一起努力打造行业一流的数字化、智能化券商,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民股份:增发股东承诺发行完成后6个月内不减持

    下一篇

    每经17点丨浙江义乌新冠疫苗一针难求,当地卫健部门人士回应:系本地应急使用;青岛开建大型传染病医院,预计2023年初投入使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