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和证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陆生全:营造一个“航母级券商领跑,中小型券商护航”的行业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17:06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0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金融每经峰会”暨“2020中国金鼎奖颁奖典礼”在上海陆家嘴举行。在此次峰会的主题演讲环节,万和证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陆生全分享了题为“完善券业生态,推动中小券商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当前证券业生态系统亟需进一步完善;第二,推动中小券商高质量发展对完善行业生态意义重大;第三,双向发力,助力中小券商差异化、高质量发展完善券业生态。

    券业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的不完善

    如今证券行业站在新一轮变革的起点,要想做大做强,服务好实体经济,必须创建一个“多层次,多元化”的行业生态,营造一个“航母级券商领跑,中小型券商护航”的行业格局,由航母级券商引领行业发展并开展国际竞争,中小型券商以专业特色与区域优势填补市场空缺,打破当前恶性竞争的僵局,形成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但是现在行业生态,可能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 陆生全表示:“目前行业生态系统与‘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在他看来,这种“不完善”主要体现三方面,一是中小券商业务创新机会受限,行业整体创新力不足;二是行业结构不合理,导致证券行业整体竞争力缺乏;三是行业同质化、过度竞争,导致整体盈利能力低,容易滋生系统性或区域性风险。

    “当前创新政策导向是以点带面,进行创新试点的证券公司至少需要符合两个基本条件:

    一是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各项财务指标良好;二是公司治理和内部风险控制机制完善,抗风险能力较强,没有潜在重大风险。但是,一些长期规范稳健经营,风控机制完善、创新意愿强、动力足的优质中小券商往往因为净资本指标不达标而错失进行创新业务试点的机会,行业整体创新活力在一定程度上被抑制,提供的金融产品与服务,难以满足多层次客户的多维度需求。”陆生全说道。

    另外,陆生全表示,目前证券行业大券商不少,但缺乏航母级券商,即使中小券商很多,但专业化、特色化券商稀缺。以2019年年度数据来看,国内券商整体总资产约8.63万亿元,高盛资产规模是6.7万亿元,中信证券资产规模是0.7917万亿元。

    “总的来看,目前国内证券行业同质化现象依然严重,主要表现在网点布局同质化、经营模式同质化、营销策略同质化等多个方面。”陆生全进一步说道。

    中小券商的优势在于特定区域

    如此看来,完善行业生态,不仅需要打造航母级券商,引领行业发展并开展国际竞争,同样需要中小券商扮演“护卫舰”的角色,提升行业的活力和韧性。

    陆生全指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对应了多样的融资需求,相对于大型券商,中小券商的优势在于具备细分领域的专业能力与局部区域的充足资源,可以补充大型券商的部分功能缺失,填补市场需求的空白区域。还有,多样化的投资者,也需要中小券商共同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与产品。最重要的是,中小券商一般都是从特定区域起步,具有熟悉本地区企业和投资者的优势,完全可以凭借自身区域资源优势、股东背景,发挥中小券商根植地方、服务地方的优势和积极性。

    但是,中小券商要充分承担起“护卫舰”的角色,必须走出差异化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既需要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鼓励和扶持中小券商开展创新业务,同时也需要中小券商找准自身定位,通过自身产品与服务的不断创新,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差异化、高质量发展。

    陆生全认为,地方政府要积极推进中小券商与地方企业开展合作,助力其拓展业务模式。地方政府要积极发挥本地中小券商的竞争优势,促进本地实体企业与金融资本的结合,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并购重组、资产整合以及企业管理咨询与流程再造等服务项目,迅速提高地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地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小券商要在未来新的生态系统下觅得一席之地,还需深化对资本市场的本质和证券行业发展规律的认知,找准自身定位,塑造自身的企业文化,通过自身产品与服务的不断创新,对市场、客户和区域进行细分,充分利用区域优势,避免恶性竞争,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差异化、高质量发展。”陆生全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7点丨浙江义乌新冠疫苗一针难求,当地卫健部门人士回应:系本地应急使用;青岛开建大型传染病医院,预计2023年初投入使用

    下一篇

    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4000万例 死亡超111万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